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艺术与电影艺术的个人研讨

音乐艺术与电影艺术的个人研讨

一、音乐艺术和电影艺术的表达

音乐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音乐分为两个大类,一种是人的声发出的,叫做声乐;另一种是乐器发出的,叫做器乐。声乐是最为普及的音乐表达形式,也是最为人们所容易接受的,上至几十岁的老人,下至几岁的孩童,都能够用自己的声音表达出自己的感情。声乐按照演唱人数可以分为:独唱、重唱与合唱。而器乐是音乐艺术的重要表达方式,通过乐器能够更好的表达出音乐作品的感情色彩。的确,乐器也有着自己的特点。比如,小提琴,高音时悠扬,低音时忧郁;小号,振奋;圆号,典雅;长号,威武;提琴,优美等。而且,器乐还促进了眼、口、手等的协调。器乐按照演奏人数可以分为独奏、重奏与合奏。音乐是动态的,经过若干时间的动态表达,对一首(部)音乐作品进行完整的表述,使人有一段延续的体会。蒙太奇,是电影不得不谈的一种艺术表现方法,这是电影最基本,也是最独特的一种表现方法。电影的蒙太奇,除了镜头内部、镜头与镜头之间的组合关系外,还包括画面与音箱、音响与音响之间的组合关系。包括对前期的策划,中期的拍摄,由此,再经过创作者对后期制作的独特构思,对电影片段、场景的非线性编辑,直到最后,对整个故事情节的整合,产生出一部完整电影。音乐有时可以一个人完成,也可以是一个乐团进行合奏。可是电影,很难做到这一点,它需要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才可以完成它的使命,因为如此,导演不可能一个人完整的将自己的思想呈现出来。

二、两种艺术的教育

对于音乐艺术和电影艺术,在对人的教育方面,这两种艺术都有同样的教育结构,分别是施教者,受教者和教育媒介,三个部分构成了一个稳定的教育链条。

1、施教者施教者组织艺术教育活动,是艺术教育中的主导因素。无论是对于音乐艺术还是电影艺术,作为施教者,都需要有对本专业相对深人的研究,对众多内容的了解。另外,施教者本身,要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和较高的审美素质,以及作为这一行业工作者的高水准的情感体验能力。其次,对于教育媒介要有很好的掌握能力,能够熟练的掌控媒介,控制情感的表达。再次,对于不同的受教者,施教者要有适应的能力,迅速的调整自己的状态,找出更容易让受教者接受的方式方法,更好的起到教育教导的作用。

2、受教者受教者是指接受教育的对象。对于受教者来说,同样存在着共同点,二者都充斥着社会的各个角落,受众的层次也都是层出不穷,比如年龄的不同,受教育程度的不同,人的性格的不同,都可能导致对同样的作品都可能产生相同或者不同的欣赏结果。除了先天对视觉和听觉的固有的机能,或是对莫一方面天赋异享。而且还要,无论是欣赏音乐还是电影,受教者需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素质,提高文化水平,努力去积累审美和非审美的经验。

3、教育媒介在施教者和受教者之间,有一条教育的纽带一一教育媒介。艺术教育媒介,是被用来实施艺术教育的艺术品。对于音乐艺术的作品,其主要认识和审美主要是通过听觉,电影是通过视觉和听觉,对两种艺术作品的欣赏,都需要受众的想象力。但其中也具有不同点,音乐,通过听觉对人产生作用,人们是仍需要通过自己的联想和想象来对作品进行品味,而电影却有不同,电影是拍出来的,有画面有声音,对感情的表达有指向性,生活里面有什么,电影里面就有什么。音乐艺术具有非具象性,或者某种程度的抽象性。但是这不等于说音乐意象作为流动的线的形式根本没有空间性。两种艺术作品的教育功能,主要是对于审美的培养,同时他们还具有非审美的教育功能,对于人们的知识、道德等非审美方面的提高,同样有着一定的功效。

三、电影和音乐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电影,有许多叙事的元素,音乐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它可以解释剧情,可以延伸画面,塑造人物等等。比如,台湾著名电影人侯孝贤,他的电影历来少有对白,语言总是不被他喜欢,但是音乐确实不可缺少的,就像电影5最好的时光6里面5Rainnadtaesr6就有着替代语言叙事的功能。每次音乐响起的时候,总是感情发展上升和发展的时候,音乐就像是感情的见证,清楚的表达画面内和外人物的关系。这部电影里面,有摇滚乐,也有台湾民谣,导演的刻意安排,体现了现实社会,体现了台湾六、七十年代外来文化和本地文化的互相融合。

1、声音营造空间感电影的画面是二维空间,在视觉上,依靠构图和被摄对象之间的比例来创造三维空间。声音,这第五维度的空间关系。如果可以有效利用,能增加空间和画面的立体感。在电影片段5恋爱梦6里面,桌球的撞击声,就是利用的这个特点。

2、声音能拓展空间银幕的大小,决定了表达画面的大小,但是声音的出现,可以打破画面的封闭性,拓展画外空间。

3、表现空间环境声音的出现,可以交待出影片的时代背景和时代特点。也可以使画面过度均匀。在电影片段5恋爱梦6中,几首插曲的出现,就能表现出,影片故事所发生的时代。五、结语总之,综上所述,音乐艺术和电影艺术都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遇到的艺术门类,二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样也有着不同一面。多接触,多学习音乐艺术和电影艺术,能够增进对人们这两种艺术的理解,能够对个人的素质有所提高。

作者:魏裕单位:河北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