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在电影中的价值与意义

音乐在电影中的价值与意义

据记载,1916年《生活的火花》放映时就有一把小提琴和一架钢琴为影片伴奏。有声电影的问世,标志着音乐语言在电影中的表现空间将得到无限大的拓展。乐师不在电影院里露面了,但是他们仍然起作用,只

不过由幕前转向幕后去录制声带。后来,随着磁性录音技术的发明和电视的普及,促使电影声音技术有了许多改进,电影的声音更加真实自然,出现了各种因素更加协调平衡的局面。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注重营造氛围而不注重情节的印象派电影以及抽象主义电影。70年代,同期录音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通过录音系统电影制作者可以对录制的各种音响进行编辑、选择、加工和合成,音乐与音乐、音乐与画面的结合方法更加丰富多彩。这一时期涌现出大量优秀影片,如《金色池塘》、《教父》、《E.T外星人》等等。现在,随着电影艺术的进一步发展,音乐在电影中的表现已经趋于复杂化和多元化,作为电影声音的三大要素之一,某些特别时刻,音乐甚至能够主导主题、产生特殊的艺术效果。

在当代,电影音乐已经成为电影产业中一个突出的环节。在某些类型的电影中电影音乐甚至占据主导地位,比如歌舞片电影以及现代的音乐电影。歌舞片电影是美国电影的传统样式之一,产生于20世纪20年代。顾名思义,歌舞片是以音乐舞蹈为主打的电影类型。作为电影艺术的一元,歌舞片电影同样也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以电影《音乐之声》为例,这部电影取材于玛利亚.奥古斯都.特拉普的同名自传体小说,讲述了奥地利修女玛利亚到鳏居军官家里照顾他的七个孩子,以及之后发生的一系列温馨有趣的故事。在这部电影里既有幽默的情趣,又有深沉凝重的感情。它以乐抒情、以乐动人,把抽象的音符与自然的美景完美结合,表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融洽的关系。《音乐之声》成为世界电影史上最经典的电影之一,奥地利美丽的山脉、清澈的湖泊和雅致的别墅,天性自由善良的美丽修女玛利亚,脍炙人口的歌曲,活泼可爱的孩子以及反纳粹、追求自由的勇气,这一切都深深打动了世界各地人们的心,在各地的民意测验中经常被评选为“最受欢迎的影片”,它的意义甚至超出了艺术作品的范畴,从艺术史、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哲学等各角度衡量都值得研究和借鉴,成为人们记忆里最值得珍惜和细细品味的艺术佳作。

电影中的音乐语言在电影中并不是独立起作用,而是需要与其他电影语言的共同协作才能最好的发挥水平。在这种情况下,音乐在加入电影时如何使音乐和电影最大程度的契合是当前应当关注的问题。从长远来看,电影音乐尚处于发展阶段,还有更大的空间等待艺术家们的开拓。

作者:陆晨琛单位:中国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