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外动画片文化管理

国外动画片文化管理

摘要: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的《辛普森一家》是美国历史上最长的动画片,2008已经进入热播的第十九个年头。在美国人的心目中,辛普森家族最能代表美国文化的精髓,也最受民众青睐,是美国流行文化重要的一部分,对美国社会和文化的影响渗透在各个方面。它史无前例的成功主要在于通过描述一个平凡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日常荒诞的经历,毫不留情地、辛辣地讽刺了当今的美国社会和文化的方方面面。

关键词:《辛普森一家》;美国社会和文化;辛辣讽刺

《辛普森一家》是美国电视有史以来最长的动画情景喜剧。从1989年开播以来,至今已播出400多集,共获得85项各类大奖,89项大奖提名,其中包括23座艾美奖和一座金球奖提名。它在美国家喻户晓,并在全球拥有无数影迷,成为美国流行文化风景的重要的一部分。它被时代周刊提名为“20世纪最好的电视节目”。

故事是以居住在春田镇(Springfield,一个虚构的很普通的美国市名)的辛普森家庭为中心,用非常夸张搞笑的手法讲述他们荒诞的日常经历,去反映和讽刺当代美国社会的生活和文化,里面有着许多对社会热点、政治、文化、一切进行辛酸讽刺的情节。这是一部不怕展示美国社会丑陋现实的一面的动画片。

一、对现代美国梦的讽刺

《辛普森一家》的出现改变了以往家庭情景喜剧的模式,是真正对现代美国梦的现实反映,并对其进行了俏皮的挖苦嘲讽。首先它展现给观众的是一个普通的美国蓝领家庭。讽刺开始于辛普森这个姓,它的字面含义是“傻瓜的儿子”。

辛普森一家有5个成员:父亲侯默是一个可爱的愚笨的秃顶男人,是当地核电厂的安检员。他的妻子是典型的给孩子和丈夫包便当、唱催眠曲、为孩子排忧解难的标准美国母亲形象。他们的大孩子巴特,是一个10岁的活泼男孩,非常喜欢搞恶作剧。女儿丽萨是个很有天分的萨克斯吹手。玛姬是个六个月大的婴儿,总是吸着奶嘴旁观着一切。

这些角色的可信性表现在他们的不完美。通常的情景喜剧总是创造一些太过完美的角色。而《辛普森一家》的创作者却展示给我们五个有着种种缺陷却又不失可爱的人物以及发生着种种不如意的事情的故事情节。如巴特因为只热衷于恶作剧过不了小学四年级的考试。他还因为在商店偷窃被捉住过。丽萨的“古怪”和书呆子气使得她很不合群。侯默经常喝酒,暴饮暴食,嘴里总不停地抱怨。玛姬一直和她的的嗜好做斗争。玛姬永远长不大,基本上被她的父亲和哥哥姐姐忽略。这些不完美的角色在不完美的世界里生活着,不断地冲击着现代美国梦的标准,使得它更现实,更容易被达到。

而以前典型的家庭情景喜剧总是描绘从来不曾存在的美国梦:一个幸福的家庭;芝麻大小的分歧;在学校表现优秀的孩子;能够轻易解决的社会问题和一个从来不是问题的经济问题。如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流行的家庭情景喜剧《欢乐满屋》,就是对现代美国梦的一个典型的错误阐释。它创造了一个梦一般的世界,帮助美国人逃离现实,沉醉于他们永不能达到的欢乐满屋里家庭的那种完美程度。

《辛普森一家》里的美国梦则更现实:一个相对满足的家庭。由夫妻两人共同努力维持的比较稳定的婚姻。一份中产阶级的收入。三个有着实际问题的孩子和一个让人失望的社会。辛普森一家的经济问题是显而易见的,但他们满足于简朴的生活。虽然这是对当今美国社会比较灰暗的看法,但却是事实。这个对美国梦更清晰的描绘直接告诉同样是工人阶级的观众们,他们在帮助确立一个“正常”的准绳来代替媒体所定义的那种无法达到的完美的美国梦标准。当然,这些描绘也不都是灰暗的,很多故事都是围绕着家庭一个成员的最终小小成功而展开的。

作为对美国蓝领社会的现实写照的一部情景喜剧,《辛普森一家》已经成为美国生活的一个象征。虽然是卡通,但它不仅仅是为了把青少年吸引到电视机前。它用探索和讽刺的态度看待美国生活,不遗余力地揭露我们事实上是多么愚蠢,我们所追求的生活又是多么不切实际的诗意和雅致。

二、对社会问题的讽刺

《辛普森一家》最突出的特点之一是它的大量的对社会问题的评论和讽刺。首先春田镇这个虚构市镇就是被当作美国社会的缩影,里面本声就提供了许多能够牵连社会问题的舞台,可以说是社会现实的一面镜子。基本上,它所包含的任何现象,发生的任何事情,所有人物角色和机构都可以在现实中找到对等物。

每集的开始就是它对美国家庭生活现状的评论和讽刺。开头总是他们同时回到家里后争着挤到沙发上看电视。一家人看电视,已经成为美国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正如吉博·弗尔斯在他那篇《为什么人们看电视》的文章中所写的:“在仅仅一代人的时间里,花在看电视的时间飞快的超过了人类花在几万年来一直在做的活动——照顾小孩、社交和玩游戏”。

《辛普森一家》经常戏弄美国人对电视的喜爱:当巴特和候默问玛姬她最喜爱什么的时候,她马上去抱电视机。侯默因为要过一个没有电视和啤酒陪伴的冬天而狂躁起来。这个夸张的描绘却不无现实基础。当美国的大多数幼儿园生被社会科学家问到“你们更喜欢哪一个,电视还是爸爸”的时候,他们都会回答电视。而看着《辛普森一家》,观众会说“哇,这不就是我们”。此外,候默工作的核电厂使得环保问题一度成为焦点,巴特和丽萨的小学成为人们探讨教育制度的平台,其中的模仿《猫和老鼠》的儿童节目及新闻频道等,是对电视节目制作工业的嘲讽。事实上,《辛普森一家》经常诙谐地模仿社会机构如核心家庭、媒体、宗教和医院的虚伪和自相矛盾。如侯默告诉他女儿丽萨“从你不喜欢的人那里偷东西”是可以接受的;牧师为了赢得辩论骗丽萨关于圣经的内容;儿童电视节目主持人小丑克鲁斯笛,为了大捞一把,支持危险产品的出售;侯默安慰丽萨即将到来的手术:“美国的医疗保健制度仅次于日本的……加拿大的……瑞典的……英国的……恩,欧洲的所有国家”。

《辛普森一家》总是涉及到日常的生活和那些非常奇怪的、超现实的问题。如婚外情,战争的恐怖,谎话被揭穿后的羞耻话题。还有关于宗教,贪婪和仇恨的问题。《辛普森一家》用了复杂的社会讽刺来对待这些严肃的问题,用幽默暗中讽刺这个世界对这些问题的日常态度。

而且《辛普森一家》每集出现的其他角色也都富有社会评论意义。而且都以美国现实人物为原型,包括加州州长阿诺、当红乐队、影视红星星、各种动物等等,甚至对当今的总统布什也不放过。虽然它描绘的是个别人的生活,这些角色都可以当作是现实中某个群体或机构甚至整个社会的代表(如总统布什代表美国政府,警察就代表警察部门)。如镇里懒惰、腐败的有着长长的软弱的胳膊的警官威格姆是对美国警察当局的讽刺;小丑是当代美国资深娱乐业主持人的代表;核电厂老板伯恩斯是无情的老式的企业恶棍的代表;而看着辛普森爷爷,会让人想到现代美国老人无奈的处境。

三、对流行文化的讽刺

它对美国流行文化的讽刺也不遗余力。多年来,它引用了大量的来自电影、电视、音乐、文学、科学和历史的流行文化典故,并用模仿和夸张的手段进行嘲弄讽刺。如每集的开头是模仿早期美国动画片摩登原始人的开幕。

春田镇的当地电视台播出的一个特别暴力的由一只猫和老鼠主演的卡通片《ItchyandScratchy》,是模仿的经典美国动画片猫和老鼠(《TomandJerry》),正是对当代美国漫画和动画片日趋暴力的一个有力讽刺。它所播放的聪明热线节目,也是模仿的美国著名的夜线(Nightline)节目和其他的晚间新闻节目。流行歌曲如小山米戴维斯的“糖果男人”被模仿为“垃圾男人”。大多数流行电影如《闪灵》、《教父》、《星球大战》也无一幸免。它甚至整集模仿流行好莱坞大片,如《ET外星人》、《史密斯夫妇》。美国一切流行文化的代表人物如麦当劳叔叔、查理·布朗、约翰·肯尼迪、沃尔特·迪斯尼、披头士乐队、芭比娃娃等也都在剧中以各种方式出现。这些被认为是经典的流行文化在《辛普森一家》的演绎下却显得如此滑稽和无聊,让观众不得不重新认真审视它们的价值。

这些每集都不例外的大量的对真实世界文化的参考和借用也是《辛普森一家》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当这个虚构的世界和真实世界是如此相似的时候,观众会本能地认出这些元素所代表的含义。

四、结论

随着电视剧在美国和全世界的走红,《辛普森一家》已经成为世界性的流行符号。观众认为这个电视非常成功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它惊人地、准确地描绘了我们的疯狂生活。在已经播出的18季里,这个电视剧把关于美国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辛辣的讽刺,上至美国政府、民主政治,下到日常家庭生活、、体育、学校和工作等等。对美国的生活方式的评论和经常对“美国梦”的嘲讽也提供了美国观众一面镜子来审视自己和自嘲。

参考文献:

1、Aronowitz.S.,Giroux.H.A.Postmoderneducation:Politics,cultureandsocialcriticism[M].Minneapolis,MN:UniversityofMinnesotaPress,1991.

2、GIMPLE,ScottM.(ed.).TheSimpsonsForever[M].HarperCollins,1999.

3、HART,Andrew.UnderstandingThe

Media[M].London:Routledge1991.

4、HENDON.L.Kristin,MainstreamCultureisinTroubleandSuperman’snotGonnaSaveit...ButTheSimpsonsMight’[J].ArtPapers,1997(6).

5、MCLUHAN,Marshall,UnderstandingMedia;TheExtensionsofMan[M].Ark,1987.

6、RICHMOND,Ray(ed.).TheSimpsons[M].HarperCollins,1997.

7、McLaren.P.,Hammer.R.,Scholle.D.,Reilly.S.(Eds.).Rethinkingmedialiteracy:Acriticalpedagogyofrepresentation[M].PeterLang,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