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电影企业团体融资方式研讨

中小电影企业团体融资方式研讨

创新政府电影专项资金的运作机制

目前,国产电影票房收入的5%必须上缴给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电影专项资金”)。目前专项资金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和回笼机制,致使一些电影企业都把资助基金当做获取利润的一个来源,压低制作成本,赚取差价,而没有集中精力在影片创作及影片的发行营销上。[1]国外的政府电影基金通常是高度政策性和高度市场化相结合。在法国,制片人可享受法国电影中心(CNC)的自动性资金扶持,以他们上部影片的票房收入为计算基础,按照递减偿还率获得税金返还补贴,相关所得会存入他们自己的国家资助账户。当制片人新片获得开拍审批后,就可动用账户里的存款。另外,法国还设立影视投资公司(SOFICA)来投资影片的制作,在整个过程中,政府用政策保证投资机制的透明和通畅。这种把股本融资、借贷融资、政府补贴相混合的融资方式极大地促进了法国电影业发展。[7]可以看出,政府对电影产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我国电影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产业化起步阶段,现有的市场环境还不够成熟,缺乏为电影产业提供担保服务的完片担保公司,因此,为了弥补当前市场的不足,有必要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加强政府对电影产业的实际扶持力度,对电影专项资金运作机制进行创新,由其出资设立完片保证公司,为电影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同时加强电影专项资金的监管机制与回笼机制。

中小电影企业团体融资模式构建

团体融资的具体运作模式为:需要融资的中小电影企业组成团体,然后向广电总局提交电影立项申请;在电影立项获得审批后,向电影专项资金提交电影项目策划,由完片保证公司负责审核与评估,并确定是否提供担保;电影在获得担保协议后,即可将担保协议抵押给银行,寻求贷款;银行根据中小电影企业团体融资运行机制和担保协议,向团体内的中小电影企业提供贷款。电影投资的商业风险由团体内的中小电影企业、完片担保公司、银行三方共同承担,此时可将银行的投资风险降到最低。

1.中小电影企业组合成融资团体

为了能够顺利获得贷款,中小电影企业会选择信誉良好、经营稳健的合作伙伴组成融资团体。对于整个融资团体而言,由于横向监督机制和连带责任的存在,使得中小电影企业会时刻监督团体内其他成员信贷资金的使用状况,因为他人违约意味着自己也将承担风险。声誉机制也可减少团体内的中小电影企业短期行为的出现,使其重视企业自身的信用建设与积累,从战略的高度来考虑企业的长远发展,以期获得银行的可持续信贷支持。

2.电影专项资金通过广电总局对制片项目进行审批

在我国,电影的立项、放映等环节都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审批。由电影专项资金出资成立的完片担保公司,由于其需要向团体内的中小电影企业提供担保,而签订担保协议的前提即是电影已通过广电总局的审批。中小电影企业在影片通过立项审批之后,由电影专项资金组建的完片担保公司也需对影片的预算、人员、商业前景等因素进行详细审核与评估,据此来确定影片的担保额度。

3.由电影专项资金出资设立完片保证公司

我国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机构为中央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简称“国家管委会”)和省级管委会,实行中央和省两级管理。[8]从政府的层面看,国家管委会和省级管委会可以将电影专项资金通过设立公司的形式组建国有的完片保证公司,为了方便电影审批与担保业务的信息沟通,完片担保公司可由广电总局管理,组建由影视人才和保险人才组成的专业团队。当我国电影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鼓励民间资本建立专业的完片担保公司,完善整个电影产业投融资体系,之后国有的完片担保公司可逐渐淡出市场。完片保证公司对团体内申请融资的一般的中小电影制片项目进行专业的评估和审查,要求制片商提供具备市场调研报告的电影剧本、融资计划以及有市场号召力和资本号召力的主创人员、制片商以往制作的电影的票房数据,对制片商的经营情况进行专业评估后提供担保。作为回报,担保协议规定所担保的影片在取得票房收入后投资方可获得一定的票房分成。由于由电影专项资金组建的完片担保公司具有国家信用的支撑,获得担保的中小电影企业就可以将担保协议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

4.银行对团体内的中小电影企业发放贷款

通过团体融资的连带责任和声誉机制,银行对中小电影企业的信息搜集成本、投资风险就能够有效降低。相对于传统的信贷模式,团体融资虽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银企间的信息不对称关系,但却大大提高了中小电影企业的信息透明度,增强了银行对团体内中小电影企业的贷款意向。另一方面,由于提供担保的完片担保公司是国有性质,其背后有国家信用做支撑,承担了电影投资的制片风险。在团体融资和完片担保双重作用下,银行投资中小电影企业的商业风险大大降低了,此时银行会选择向团体内的中小电影企业发放贷款。

中国电影业的“资本时代”已经到来,实行资本化运作加快产业规模的扩张,必将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趋势。[7]当前我国电影产业正处于产业化初期,缺乏为电影产业服务的风险投资基金、完片保证公司等中介机构,因此需要政府加大力度予以扶持。相对于大型电影企业而言,大量中小电影企业由于在电影制作、发行营销等环节缺乏资金支持,难以获取预期的票房收入。由于连带责任和声誉机制的作用,中小电影企业融资缺口通过团体融资能够得到改善。通过以上分析,团体融资这种新型的融资模式能够有效改善银企间的信息不对称关系,降低银行的贷款风险,结合完片保证公司的担保,中小电影企业有望通过团体融资解决目前的融资难问题。(本文作者:李建设、李文峰单位: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