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司法局公证管理要点

市司法局公证管理要点

2013年,全市公证工作总体要求是:根据省厅和市局关于公证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加强公证质量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公证人员业务素质为保障,以加大公证宣传力度为突破口,大力加强公证质量管理、公证员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我市公证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快速发展,争当全省排头兵。

一、充分发挥职能,维护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

1、积极组织公证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各项工作精神,探索和研究公证工作新情况。围绕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中心,组织公证机构主动介入招商引资、重大工程建设、企业转型升级、新农村建设等,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

2、积极推动和引导公证员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探索、指导公证机构参与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等部门涉法信访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依法行政、法律咨询、法制宣传和调解等服务功能,促进社会矛盾依法、理性解决。

二、以加强质量建设为重点,确保公证行业健康发展

1、在全市公证行业实行精细化管理。坚持公证质量第一原则,进一步规范全市各公证机构的公证案卷文书格式及档案管理等,建立健全和完善公证工作监督管理机制,严格办证程序,杜绝错证,杜绝假证,减少公证文书错字、别字,提升公证文书质量。科学设置接待、受理、分流、协调、监督等工作流程,树立规范服务、高效服务、亲情服务、优质服务、廉洁服务的工作理念,确保公证服务“零投诉”。

2、加强公证信息平台建设,在全市各级公证机构全面推行公证信息平台办证。完善公证办证流程,进一步规范公证办证行为,全面提升公证工作效率。

3、加强日常质量监管,开展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进一步提高公证人员的职业操守和质量意识。

4、进一步加强公证诚信制度建设。将市属各公证机构及公证员的诚信信息全面汇总,公布到“市司法行政网”供群众查询,使信用评价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得到进一步落实。

三、以提高公证人员整体素质为保障,提升公证服务水平

1、加大公证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围绕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举办相关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公证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

2、将全市公证机构辅助人员纳入统一管理,从各个环节上确保公证服务水平的提高。

3、年内做好市公证协会换届工作。充分发挥公证协会作用,通过举办公证业务研讨等活动,促进和鼓励公证人员开展业务研究,逐步把公证员从“技术型”人员转变为“专家型”人员,全面提升公证人员的服务水平。

4、开展公证机构、执业公证员年度考核工作。按照省司法厅的统一部署,完成我市公证机构、执业公证员年度考核工作。

5、切实加强公证行业党建工作,不断健全公证行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公证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公证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公证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四、以加大公证宣传力度为突破口,大力拓展公证法律服务领域

1、加大公证工作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渠道,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宣传《公证法》,宣传公证的法律地位,逐步使公证工作走向社会,走向千家万户,真正让公证深入人心,为公证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2、做好公证法律服务宣传各项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公证队伍、公证法律服务,宣传公证行业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增强社会各界对公证的认知度,进一步扩大公证影响力。

3、加强公证信息报送和公证理论调研宣传。组织各公证机构、公证员积极拟写报送公证法律服务调研文章、信息、典型案例等材料,稿件的完成情况将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公证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4、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公证机构主动介入招商引资、重大工程建设、企业转型升级、新农村建设等,大力拓展公证服务领域,努力推动公证行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