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中学地理教学研讨

农村中学地理教学研讨

一、制约中学地理教师专业化的主要因素

一部分地理教师把自己的职业作为一种谋生手段,对个人专业水平的发展和提高以及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持有一种被动应付、得过且过的态度,缺乏现代教育思想和先进教育观念的支撑,缺乏专业提高和教学成功的心理预期,这就使他们在教育实践中没有教学自主意识,而失去了不少发展的时机。地理教师的专业发展往往有着“自然成熟”倾向,使多数地理教师在“经验型教师”的阶段止步。部分地理教师对自身专业发展的基本理念缺乏全面的了解,对做一个称职的地理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专业结构不够了解,导致现实中地理教师对自己学习和发展的方向不够明确,对学习没有系统的规划,没有非常明确的发展目标。

二、提高农村地理教育教学质量的建议

1.要重视地理师资队伍的培养和提高,建立一支稳定的、具有一定水平的地理教师队伍。有的学校虽固定几个教师上课,但由于教师没有学过地理专业,地理教学的质量也就可想而知。因此,在教学中经常出现一些科学性错误及不规范的语言,如“日本是由四大岛组成的国家”、“拉丁美洲是北美还是南美”等。由于缺少地理基础,很多教师对一些地理问题不敢深究,只讲现象不讲本质,只讲分布不讲成因。有些事例也举得很不恰当。有些教师拿着讲稿上课,板书写了一板又一板,而学生还是没有搞懂。

2.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改进教学方法。大多数教师还是依靠一支粉笔一张嘴,一堂课从头讲到尾,而不管学生是否能接受;有的教师只讲文字内容,而不应用地理图片;有的教师不会指导学生看图用图;有的教师干脆在课堂上带读课文,将地理课上成了语文课,而不管书上的图像及其它环节,让学生死记硬背,这样的教学怎么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这样的地理教学怎么会有出路!但也不乏有一些好的教师,能够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不少教师能够联系身边的实际,从具体的事例入手,逐步上升到理论;一些教师能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的教师还利用列表对比等方式,将相近的地理知识进行对比,达到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

3.抓住学科特点,做到有的放矢。地图,是地理学的第二语言,是学习地理的基本工具。利用地图进行教学是地理教学最重要的方法,也是地理教学最突出的特色。抓住地图,就抓住了地理学科的最基本特点。能不能重视地理图表的学习,强化图表的应用,发映出地理教师能不能根据地理学科特点进行教学。地理略图通称黑板略图,即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迅速绘制成简单的黑板图,地理略图在地理教学中,特别是在地图不足的条件下,作用是巨大的。地理略图能以最简单的图形,表现出较复杂的地理事物,可以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化。因此,地理略图对提高地理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都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没有教学挂图的情况下,地理略图可以弥补挂图的不足;在有挂图的情况下,地理略图可以进一步突出地理事物的特点和规律性,对培养学生的绘图技能也有很大的帮助。在黑板上绘制地图,并采用边讲边绘的办法,此种教学方法在经济、教育落后的农村更有其推广价值。我的一些学生曾经写道:“地理课是我最喜欢的一门课,地理老师把课上成美术课了”,是的,的确是这样的,看来,学生们挺喜欢画一些地图的。地理教学不能仅仅是知识的灌输,而是对学生“智识”的全面培养。地理教学在教会学生热爱大自然的同时,还必须教会他们把握地理学科的核心观念———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大力倡导环境教育。地理老师应该引导学生带着求知的心不断奋斗,使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努力建设美丽家园、美丽中国。

作者:陈谦单位:通渭县华家岭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