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教学中的情景设置

高中地理教学中的情景设置

一、情景设置重要性

1.情景设置丰富了地理信息的宝库

随着教学手段的进步,我们现在的地理教学手段是多样的。我们可以给予学生图片、视频或实地考察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地理信息。例如,我在讲授《地球公转及其地理意义》的时候,高中地理鲁教版首先进行了情景设置。具体内容如下:赵亮的父母在去年6月在阳光花园购买了一套住房,但是在今年1月入住的时候发现阳光全被前排的房子挡住了。由此学生就会想为什么会挡住了呢?学生通过这个情景设置的学习明白了:原来正午太阳高度角是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的这一地理信息。或者说学生知道了我们在学习正午太阳高度角之后可以应用于今后的生活中去。

2.情景设置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

随着考试的难度越来越大,对于学生的考查在能力的要求上越来越高。重点考查学生的阅读分析、归纳能力。现在在地理高考中我们创设了很多材料,或者一题会提供两到三个材料供学生阅读,有图片、有文字描述、有图表。这些材料都是基于考查知识点的情景设置。对于这样的情景设置就要求我们的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要善于分析情景产生的背景,分析情景的地理信息,将这些地理信息与课本的基本知识点有效地结合起来,进行归纳概括,最终寻求我们想要的答案。例如:下图是关于地租高低的情景设置看到这幅图,我们就应该联系到课本知识点影响地租高低主要有两个基本要素:一是距离市中心的远近;二是交通的通达度,这个知识点从而不难掌握。

二、情景设置的形式

1.图片展示的情景设置

我们在讲授全球气候变暖的时候,我们常见的情景设置是展示相关的图片以引起学生的思考。学生通过这张图片认识到地球在出汗,证明地球热,从而知道全球气候在变暖。再观察发现图中有工厂、有砍伐残留的树桩、有汽车,从而归纳出全球气候变暖是因为汽车尾气的排放、化石燃料的燃烧以及森林树木的砍伐等。

2.视频资料展示的情景设置

随着科技的发展,在我们的教室都配备有电脑多媒体。我们在讲授黄土高原的时候,可以通过视频资料展示黄土高原的原貌是水土丰美的原态,后来由于人类的植被破坏和不合理的土地利用造成今天的现状。

3.文字材料的情景设置

文字材料是信息尤其是地理信息传递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对于我们课堂尤其是地理课堂是非常重要的。有文字材料的涉入可以引起学生对课本知识点的兴趣。例如,据报载近期中国进入“抢聘”民工的时期。北京和天津等23个城市在2006年春节后大规模招聘民工,港资厂林立的珠三角正面临更严峻的“抢民工潮”。2006年春节后,深圳和广州都出现超过几十万的职位空缺。在这种情况下,各大企业只有各出奇谋网罗民工。结合材料完成下列(1)~(2)题。(双选)(1)出现上述“抢人”现象的原因是()A.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并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现象B.我国现代新农村的建设已取得了巨大成绩,农村和城市的差距已大大缩小C.经济因素依然是影响人口迁移的主导因素D.珠三角地区劳动力价格在上涨,山区劳动力廉价(2)关于农村劳动力流动的叙述,正确的是()A.促进了输入地农村经济的发展B.为输出地农民开辟了新的收入增长来源C.通过劳动力和资金的双向流动,提高了资源配制效率D.农民工外出打工只为了增加经济收入情景设置的教学模式我们一直都在用,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我们还将不断地探索研究,旨在寻求如何创设更好的情景,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思维,深化我们的教学效果。

作者:陈兵单位:镇江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