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文学的平民化和风俗化

当代文学的平民化和风俗化

一、文学平民化、风俗化对传统写作风格的影响

当前,伴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原来备受推崇的终极目标、崇高的理想等正在面临着巨大的冲击。经济、享受和消费等反崇高、反英雄的价值取向正在逐步走向文学创作的中心。王朔笔下的顽主就是其完美的例证:顽主们嘲笑崇高、社会、道德、伦理以及一切理性文明下的等级秩序。对于生活来讲,其是一个矛盾的集合体,它既丰富多彩又平淡庸俗,这是展现平民意识的一个方面,它既完整的展现在作者身上,同时在其所体验的全部的人生和事物中也有着十分明显的体现。归根结底的来看,在人类世界中存在的所有人和事,都是人们眼中的事物,人生也是现实社会中的人在时间这条河流中留下的一条条的印记。

二、因反英雄与反崇高的意识而导致的不确定性

通过上文的介绍我们可以发现,平民化写作正在慢慢的瓦解崇高理想和英雄主义的价值体系。当这些价值体系被全部瓦解后,所有的文学创作都将会走向不确定,即:作品将不会在有确定的主体、情节甚至是人物。例如《相会在K市》,尽管作者李晓用十分精彩的语句向大家展示了一位年轻诗人生命中最灿烂的片段,但是作者也曾这样说过:像大多数的文学报告那样,没有趁手的材料时运用了我的思维。一位读者在寄给作者的信中这样说道:我必须要向你提出,你的这篇文章存在着十分严重的原则性的事实错误。由此可见反英雄和反崇高的创作意识能够导致作品缺乏确定的主体、情节和人物。四、当代文学的平民化和风俗化的发展趋势通过上文的介绍我们可以发现,平民化和风俗化创作意识改变了当代文学的写作内容和形式,使其呈现追求个性化、边缘化以及平凡化的特点。我国的著名作家林白曾说:与我个人来讲,个人化写作是以我个人的体验和记忆为基础,个人化写作能够将受压抑的记忆中的集体叙事视为禁忌的个人经历释放出来,我可以看到他们在天上飞来飞去,他们的身影在政治、国家等集体的话语中显得十分陌生,然而正是这种陌生使他们具有了独特性。平民化的写作是生命的一种涌动,是个人的记忆、感觉以及心灵和身体的飞翔,在这样的飞翔中,人们获得了真正的解放。但是,在社会的飞速发展下,还是很多问题必须要解决。

1、批判现实当前,商品化的发展,利益、经济等的分量也在不断的加重,在这样的情况下,社会民众中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民的生活环境却不容乐观。基于这样的情况,当代的文学作品就必须要反映现实生活中普通民众的问题,这是写作的趋向。例如鬼子的《被雨淋湿的河》:陈村育有两个孩子,女儿去城里当了小姐,儿子因功课较差不得不去城里打工,因不堪虐待而杀掉了采石场老板。回家后因发现教育局长的违法行为而煽动全县教师罢课,揭发了教育局长的罪行,最后被局长的外甥谋杀。在这部小说中,我们所感受到的并不单单是心房的颤悸和声音的惨烈,还有对造成一悲剧的原因的思考。

2、关注成长文学创作的平民化、风格化发展必要加强对成长的关注。近几年中,有很多关注孩子成长的作品,例如李傻傻的《红x》等。对于当代的文学创作来说,其平民化和风格化的创作趋势决定了其必须要关注青少年的成长。通过这些作品,我们能够更好地看到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引导孩子解决问题,使其能够良好的成长。结束语:综上所述,英雄主义、精英意识与平民化和风俗化在经过激烈的论中后,两者在某种程度之上实现了融合,呈现出互补的关系:英雄主义、精英意识能够把握时代的脉搏,平民化的写作则能够使我们感受到生命的独特和丰富。这样的情况,使文学作品中的主人公变得更加鲜活,发人反思。

作者:苏洪单位:南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