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开发与传统音乐文化发展探究

旅游开发与传统音乐文化发展探究

【摘要】自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以来,如何增加第三产业占比,在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中发展旅游业,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之一。传统音乐文化作为重要的人文资源输出载体,亦是新时代文旅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和源泉,能使旅游业发展更具文化特色。本文探析冰雪旅游资源开发与传统音乐文化发展并行的可行性,以期优化旅游资源配置,助推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冰雪旅游资源;传统音乐文化;可行性

传统音乐文化主要是指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以民族民间土壤为基础,以弘扬民族精神为目标的音乐文化表现形式,其概念与现代音乐文化相对。冰雪旅游资源主要是指为满足冰雪旅游产业发展需要而形成的资源,是集自然性、人文性、体验性于一体的资源类型。就冰雪旅游资源而言,传统音乐文化属于人文性冰雪旅游资源范畴,同时与自然地理、社会经济等因素关系紧密。然而,当前在冰雪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却存在传统音乐文化发展自主性较差、发展模式单一、发展体系缺位等问题,影响了冰雪旅游资源综合开发的成效。基于此,为助推冰雪文旅产业发展,探析冰雪旅游资源开发与传统音乐文化发展并行的可行性显得尤为重要。

一、冰雪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传统音乐文化发展的可行性

(一)优化资源配置,保障冰雪文旅产业与传统音乐文化并行发展。我国冰雪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为西藏、内蒙古、东北三省、华北等地区,这些地区少数民族较多,以“大杂居、小聚居”的形式生活着汉族、蒙古族、朝鲜族、藏族、鄂伦春族等民族,这些民族均具有相对独立的音乐文化体系,受民族语言、风俗等因素的影响,传统音乐文化特色鲜明。在冰雪旅游资源开发的过程中融入传统音乐文化,从表面上看是音乐作品的集聚,实则是人文历史的渗透,能使传统音乐文化成为区域冰雪旅游产业的重要标识。在冰雪旅游产业中加入人文基因,将传统音乐文化转化为冰雪旅游资源持续开发的强劲动力,能引领人们透过传统音乐文化从歌曲意境、民族语言、器乐旋律等角度进行多方探索,使冰雪旅游资源得以优化配置,使传统音乐文化与冰雪旅游产业呈现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并行发展之姿。

(二)为差异化营销提供有利条件。旅游市场竞争激烈,在文旅热度持续不减的背景下,需挖掘传统音乐文化的发展潜能,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提高冰雪旅游资源差异化营销的有效性:第一,挖掘传统音乐文化增值潜能。来到江南人们就会想到江南小调,来到陕西人们就会想到高亢奔放的陕北民歌,音乐早在无形中与地域关联在一起。为此人们可基于冰雪文旅产业创编具有代表性、特殊性、人文性的传统音乐作品,使其融入冰雪文旅体系,作为增值项目充盈游客的精神世界,从听觉角度出发带领游客畅游冰雪世界,使“冰雪古乐”成为冰雪文旅产业的竞争亮点。第二,用民族民间传统音乐擦亮冰雪文旅金字招牌。传统音乐文化是地域生态环境、人文历史、民俗民风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的产物,可以塑造地区旅游产品形象,吸引更多游客关注冰雪文旅产品,例如借鉴广西南宁民歌节的举办经验,利用传统音乐文化丰富文旅活动形式,丰富地域冰雪文旅产品的内涵,将有关产品与其他旅游产品区别开来,使冰雪资源丰富的地区的传统音乐文旅产品更具辨识度,从而增强当地文旅产业的竞争力。第三,发挥传统音乐文化的宣传推广功能。音乐赏析是人们体悟“美”的重要途径,“美”是吸引游客参观游览的内因之一。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如何让旅游产品深入人心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要解决宣传推广的难题,就需要人们妥善运用传统音乐之“美”,集聚与“美”相关的资源,借助传统音乐文化打造冰雪旅游之“美”,以音乐为纽带拉近游客与旅游区之间的距离,使游客在音乐中对冰雪皑皑的地区心生向往,从而起到宣传推广的作用[1]。

二、冰雪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传统音乐文化发展的难点

(一)发展自主性欠缺。通过对与冰雪旅游资源开发及传统音乐文化发展有关的文献资料进行分析可知,二者并行的研究成果较少,由此推断传统音乐文化在冰雪文旅产业中的渗透有待加强,同时传统音乐作品存在同质化严重等问题,虽能突出冰雪世界之美,但与区域特征关联度不高,代入感、知名度、符号性欠缺,不利于通过传统音乐文化资源的集聚推动冰雪文旅产业的发展,反之亦无法借助冰雪旅游资源开发的“东风”传承、创新传统音乐文化。

(二)发展模式单一。冰雪旅游资源开发是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为赋予旅游产品差异性、知名度、影响力,传统音乐文化资源的集聚势在必行。然而,当前音乐文化发展与冰雪旅游资源开发模式单一,仅从歌曲演唱推广的角度出发借助传统音乐作品提升冰雪文旅产品的竞争力,二者并行发展模式僵化,无法发挥相辅相成的作用。传统音乐文化资源在冰雪文旅产业中的应用浮于表面,影响了冰雪文旅资源开发与传统音乐文化发展的持续性。

(三)发展体系缺位。传统音乐文化是国民精神情感的重要归宿,亦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这就需要传统音乐文化时刻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以在冰雪旅游领域持续发挥作用。要建立健全传统音乐文化发展体系,为更多有价值的冰雪旅游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有利条件[2]。

三、冰雪旅游资源开发与传统音乐文化发展并行的策略

(一)树立冰雪旅游资源开发与传统音乐文化发展并行的意识。第一,强调传统音乐文化发展的自主性,以助推冰雪旅游产业发展为导向,从区域着眼,搜集具有代表性、人文性、差异性、民族性的资源,在此基础上建立民族民间传统音乐文化资源档案,为向冰雪旅游产业的发展定向输出有关资源提供有利条件;第二,加大传统音乐文化研究力度,从中筛选出可用来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的要素,如将歌曲中提及的场景开发成度假区,将传统乐器制作作为文旅体验项目之一,在餐饮服务区播放传统音乐等,从而提高传统音乐文化与冰雪旅游产业的契合度,为充分运用有关文化资源奠定基础;第三,以传承传统音乐文化为导向,在冰雪旅游条件优越的地区推行“新师徒制”,避免传统表演技艺失传,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加强音乐文化保护,颁布政策传承地区传统音乐文化,指引传统音乐表演艺术家参与到冰雪旅游资源的开发过程中去,组织策划冰雪旅游传统音乐文化艺术节,继而在自主发展意识的加持下实现传统音乐文化发展与冰雪旅游资源开发并行的目标[3]。

(二)基于冰雪文旅产业发展创新传统音乐文化资源深度开发模式。为充分运用传统音乐文化资源,在发展冰雪文旅产业的过程中需做好创新实践工作,例如为宣传推广冰雪文旅产品,可在深度挖掘传统音乐文化内涵的前提下,运用音乐相关历史背景、神话传说、名人传记、风景名胜等拍摄纪录片、微电影、宣传片,从而丰富冰雪文旅产品的宣传推广形式,颠覆传统音乐以歌词、旋律、节奏为依托引发共鸣的旧态,使传统音乐文化资源得以深度利用,将有关音乐作品化作搭在游客与冰雪世界之间的桥梁,在深度体悟音乐内涵的前提下增强游客的冰雪文旅体验。再如,组织开展冰雪文旅活动的企业可将传统音乐文化渗透在景区、酒店、餐厅、车站、商铺等各个领域,打造音乐人文基调统一的文旅环境,同时游客可在任何地点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下载传统音乐作品并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然后运用大数据技术统计游客下载、推荐、点赞、分享、浏览有关音乐作品的数据信息,了解游客喜好,加强传统音乐作品与冰雪文旅活动之间的联系,同时为传统音乐文化资源的深度开发指明方向,使传统音乐成为吸引游客的有利条件,成为冰雪文旅特色之一,继而有效提高冰雪旅游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质量[4]。

(三)优化冰雪旅游资源开发中传统音乐文化的发展体系。第一,根据冰雪旅游活动的类型发展传统音乐文化。冰雪旅游分为观光类、运动休闲类、节庆类、赛事类、游乐类等多种类型。就观光类冰雪旅游活动来说,传统音乐可作为背景音乐融入其中,还可运用传统音乐文化开发景区,将人文内涵渗透在雕塑、建筑等实体中;传统音乐文化可与民族特色节庆活动融合在一起,为游客体验节庆活动提供项目支持;不同地区可定期组织开展传统音乐表演艺术大赛,以艺术节为依托吸引游客,同时游客亦可自由参与其中,在冰雪世界里放歌,增强旅游体验,使冰雪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的传统音乐文化得以有效应用。第二,发挥政策指导文旅产业发展的作用。为持续优化冰雪旅游资源开发体系,地方政府需关注传统音乐文化发展的实况,颁布配套政策,支持弘扬传统音乐文化,以音乐为载体宣扬时代主旋律,体现国民精神追求,继而为传统音乐文化发展指明方向[5]。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冰雪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传统音乐文化具有优化资源配置、为差异化营销提供有利条件等作用,有助于推动冰雪文旅产业与传统音乐文化的并行发展。这就需要树立冰雪旅游资源开发与传统音乐文化发展并行的意识,基于冰雪文旅产业发展创新传统音乐文化资源深度开发模式,同时优化传统音乐文化发展体系,继而助推冰雪旅游产业与时俱进。

作者:李奕锋 单位: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