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美术平面设计与传统文化相结合

现代美术平面设计与传统文化相结合

摘要:美术,是关于美的艺术,也是一种创造性思维的过程。在平面设计之中,如何把传统的文化和现代性的设计结合起来,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现代社会,全球化程度加深,国外先进的技术手段、思想涌入中国,如何保持我国自身的特色、自身的独立性,我国的经济文化如何保持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是我们需要深思的问题。

关键词:现代美术;平面设计;传统文化;结合

在平面设计中,我国起步晚于西方,在社会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设计的理论方面更要向着西方的脚步迈进。目前情况下,许多作者依然停留在盲目模仿西方,缺乏创新、缺乏特色的程度上,其并没有对我国传统文化进行深入了解,一味地认为西方的就是比我国的要好。我国是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一代又一代人积累成长得出来的积淀,其每一个时期都有自身所独特的性格特点。艺术无国界,想要让美术作品焕发生机就应该找到其中的亮点,将其结合起来,只有这样作品才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1传统文化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1.1平面设计中书法的表现形式

文字是一种“物化的观念”,书法也是一种新型的书写形式,其也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在平面设计中,书法也是一个相对重要的部分,科学、合理地加以运用,可以让平面设计散发魅力。例如,2008年奥运会中“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就是典型的平面设计和书法相结合的作品,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场合,将书法、设计、印章结合起来给世界展示了一个多样的中国。再比如中国传统的汾酒,其“汾”字的设计不仅仅是酒的产地的体现,其所描述的形态、醉态也象征着一种洒脱的、率性的人生态度,让人浮想联翩。

1.2平面设计中文化符号的表现形式

作为一种文明的承载,设计中通常包括一些物化的元素以及意识的元素,作为中国古代的建筑,长城、故宫、天坛等建筑都体现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年画、剪纸等又具有自身的本土气息,有着非常强烈的中国印记。传统的中国人非常信奉“龙”,将其作为民族文化的图腾。所以,在设计当中我们经常可以发现龙的身影。华夏银行的设计就是以此作为灵感,华夏与龙的结合,也预示着中国人是华夏子孙。长城汽车的设计则生动地借鉴了长城的元素,这也是中华文化和设计结合的表现。这一标志不仅仅是汽车企业文化的体现,而且也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促使企业发展成功。

1.3平面设计中传统色彩的运用

色彩是一种具有张力的表现形式,其可以较为直接地表达出设计的最终情感,中华传统文化中,色彩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比如陶瓷中色彩的运用,唐三彩的影响力超越了国界。我们在设计当中融合一部分民族文化,这样可以使情感的表达更加顺畅,更加容易引起共鸣。每一个民族都有自身独特的文化,每一种文化都有自身的色彩,这种色彩是经过时间洗礼后形成的,是民族文化生动的体现。传统的五行中的色彩,黄、青、黑、白、赤都有着自身的寓意。在设计中,青色包括了蓝色以及绿色,象征着智慧以及冷静,而在现代化的设计当中则象征着智慧以及冷静。绿色在设计中是和平、希望的意思,但是在传统文化中则是朴素的表现。黑色主要象征着沉稳、庄重,白色则是纯洁的表现,黄色象征着权威、地位;赤色,也是红色,其象征着热烈、热闹、奔放等等。这些简简单单的颜色,表现出来了整个华夏子孙的性格特点。

2现代美术设计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关键部分

相比较于西方的平面设计,我国的平面设计在理论方面要薄弱得多,而且有很多的作品依然处于一种盲目的模仿阶段。所以,我国的设计师在进行方案设计的时候,需要把眼光看向内部,对传统文化的精神品质进行深度挖掘。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对传统文化的需求是巨大的。古往今来无数事实都证明了设计应该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这样才能够增强作品的归属感。所以,我们需要做好如下的工作:

2.1在形式上进行创新

外在的表现就是事物的“形”,传统的中国图案不仅仅需要扎根在深厚的民族性、区域性当中,而且需要对其事物的完整性、装饰性进行完善,多多关注形与形之间的礼让以及穿插关系。所以,在设计当中更加需要遵循完整、对称的原则,在掌握了传统文化、造型以后再加以利用,站在现代审美的角度进行分析以及提炼,最终表现出来民族的个性。

2.2在意蕴方面深入挖掘

中国传统的造型非常注重“意”,这也是其关键所在。在传统中,中国古代对一些已经成形的图案进行深入描摹,这些是因为其内在的深层意义,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其已经在人们内心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这些图案不仅仅外形美观,其审美意义丰富,用中国的古话来说就是“以意生象,以象表意”。但是,如果我们想要突破,就不能够对“意”进行简单的陈述,而是对其进行提炼以及升华。例如,我国2008年申奥的标志上,其整个设计是对于传统文化的借鉴,是对于相似以及不似之间,寻找到了一个恰到好处的平衡点,所以被世界所认可,表现了中国所独有的文化色彩。

2.3在精神方面加以传承

由于中华文化所固有的神韵以及内涵的相对稳定,这使得中华文化得以流传下来,没有被时间的洪流所冲散。中华文化最看重神韵,最关心事物内部的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其自身拥有深厚的审美意蕴以及情趣。这些虽然都是抽象的、意识形态的东西,但是通过书法、国画、五行八卦等又极其容易表现出来。例如,中国古代的剪纸、泥塑、年画等,我们几乎可以在任何一种形式中看到传统文化的身影。道家追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儒家追求“仁”“和”,这些都是灵感的重要源泉。设计师在传承文化的时候需要注意,绝不可以仅仅将符号拿来使用,而是需要在形式、意蕴方面进行综合,从而得出独特的方法,实现形神结合。我们拿著名的设计师靳埭强来说,其成功的原因不仅仅是对于我国传统文化的深入理解,而且还有对古钱币、书法文化等理解,正是有着这样的传统积淀,从而在平面设计方面与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的融合,从而创造出来具有独特审美品位的作品。

3结语

设计师在创造作品的时候,不仅仅是将美术与设计结合起来,而且是在深入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的再创造。把握了传统文化的神韵,才能理解作品中的“形”,才可以灵活贯通,从而设计出来更多具有特色的,具有旺盛生命力的作品。

参考文献:

[1]鹿莹.现代美术平面设计与传统文化结合的“突破口”[J].科学导报,2014(3):87.

[2]冯天博.现代美术平面设计与传统文化的结合[J].科学与财富,2011(10):59-60.

[3]许阳阳.现代美术平面设计与传统文化的结合探究[J].青年文学家,2015(14):154.

[4]杨潇潇.蒙古族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5(20):62.

[5]石羽丰.论平面设计“现代感”与传统文化的融合[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1):71-72.

[6]牛晓锐.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的形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体现[J].艺海,2011(6):80-81

作者:傅建明 单位:江西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