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对传统文化认知现状调查

大学生对传统文化认知现状调查

大学生是社会上较特殊的一个群体,是未来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保证将来社会实现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所以,在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方面,大学生的积极参与是不可忽视的。在这个背景下,对于大学生对传统文化认知现状进行相关的调查和研究,并对调查结果进行反思,争取提出相应的可行性解决方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调查背景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千百年来的中华文明逐渐演变、汇集而成的一种能够反映中华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毋庸置疑,它已经成为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文化根基。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社会形势促使人们的思想领域发生了诸多变化。尤其是在青年一代中,传统文化在如今九零后的大学生中呈现出很大的断层现象。这种断层严重影响了我们继承祖先的思想文化精髓,阻碍我们勇敢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而且,也不利于我国“百年计划”的顺利完成。

二、调查目的

大学生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和创造力的群体之一,他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水平和程度占据社会认知主体的重要一部分,对于整体社会民众的认知水平产生重要的影响。本文中涉及的调查研究目的主要在于对于在校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现状进行调查分析,以期实现尽早发现在校大学生对于传统文化认知层面存在的问题的效果,进行相应的思考和深入研究,并且尽可能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这次的调查研究的另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这次的调查能够起到引起在校大学生和学校以及社会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让社会各个群体认识到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性,以实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高效、高质地继承和发展。

三、调查方式

此次对于大学生对传统文化认知现状的调查采用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在具体的操作实践中,问卷调查法是主要的调查方法,在样本的选取方面,尽量将分层抽样和随机抽样有机结合起来。调查对象即为本地高校的大学生群体。在进行调查问卷的设计时,我们根据研究调查的目标和任务进行了几个方面的内容设计。主要包括受访者的性别、年龄、专业、年级等基本信息;对于传统文化知识的掌握程度即了解程度;对传统文化发展前景的态度;对于获取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途径和对本校内传统文化教育开设的质量等。

四、调查结果及分析

首先,是在价值观和信仰方面。当代的大学生的思想观念是在目前这个信息多元化的社会里,各种价值观念和文化形态形成互动的环境下形成的。在调查研究中,从对于价值观的几个调查问卷的问题反映出来的结果来看,大多数学生的价值观符合主流思想导向,认为人对于社会贡献的大小是衡量人的社会价值的标准,但是也有少部分大学生的问卷结果反映出其对安逸生活的向往,存在一定的惰性。其次,是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掌握程度方面。从对于历史人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考察大学生对于传统文化了解程度的几个调查问卷的问题反映出来的结果来看,题目的正确率较低,了解和掌握情况堪忧。最后,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应用方面。在调查问卷中,调查大学生对于比如书法、国画、民族乐器等各种形式的中国传统艺术的掌握情况的几个问题中反映出的结果是一部分人学过皮毛,但是鲜有人精通,甚至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表示一点都不懂。这个结果可以看出,大学生对于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各种艺术形式的应用情况也十分堪忧。

五、对于大学生对传统文化认知现状的调查结果的反思

从调查结果来看,我们发现我国的传统文化教育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首先,在目前社会上,崇尚民族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并没有完全形成,人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重要性的认识程度远远不够,影响了大学生对其认知水平的提升。其次,在目前的传统文化教育实践中,存在教育形式单一、有效渠道严重缺乏的问题。在理性上,大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学习热情较高,但是却因为教育方式或者渠道等原因产生不了较为理想的效果。最后,在校大学生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上存在过高的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追求,应试教育的思想观念加重了对于人文精神和思想道德文化等内容的忽视,导致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效果的不理想。

六、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可行性改进策略

首先,大学生家长、高等院校、各企事业单位和民间组织、各个社区等要共同努力,争取在全社会内形成良好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净化传统文化教育和学习风气。其次,争取利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大力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倡导大学生阅读传统文化经典,并且借助新媒体手段等青少年学生更容易接受的形式,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历史知识,争取在学生的生活中渗透传统文化知识教学。最后,鼓励学生全面塑造自己成才。引导学生向德智体美劳各个方向全面发展,注重自身综合素养的提升。

七、结语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成需要精神文明的动力作为支撑,也需要正确的思想方向指引。这都与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和创新具有密切的联系。此次对于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认知现状的调查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能提高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尽早地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为如今的大学生将来步人社会后找寻到自身的人生价值和精神契合奠定基础。当然,这次的调查还希望引起学校和社会的广泛注意,促使他们不断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进行对于传统文化精髓的传播和弘扬,履行自身对于现代教育不可推卸的责任。

作者:盖虹 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