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修材料的危害及监测

装修材料的危害及监测

能够产生放射性衰变的元素称为放射性元素。原子核放射出来的各种粒子的现象称为核辐射。原子序数(质子数)相同,而中子数不同的原子,它们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占有同一位置,因此它们互称同位素。组成同位素的原子核称为核素。到目前为止发现的核素有2800余种,其中只有271种是稳定的,其余约有2530种都是放射性核素。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放射性核素称为天然放射性核素,应用核反应方法人工制造出来的放射性核素称为人工放射性核素。

1放射性的危害

1.1外照射的危害

地球上到处都存在着天然放射性核素,它们可发生α衰变、β衰变、γ衰变等放射性衰变。即可放射出α射线(α粒子)、β射线(β粒子)、γ射线(γ光子)。α射线是带电粒子,α粒子带有两个质子和两个中子,并带有两个单位的正电荷。α粒子的能量损耗很快,射程很短,在空气或其他物质中会造成电离密集。也就是说α射线放出后,被吸收,很快消失。因射程很短,1张纸就可以把α射线阻挡。α粒子难以从体外对人体构成伤害。β射线是带电粒子,它实际上就是电子。β粒子造成的电离比α粒子弱,能量损耗较慢,射程较长,但考虑到天然放射性物质在自然界中的含量毕竟很少,因而,β射线不至于从人体外部对人体构成伤害。γ射线是γ光子,它在空气中的电离小,射程长,可以从建筑材料中放射出来,能穿透人体,对人体有明显伤害。这种放射线从外部照射人体的现象,叫做外照射。

1.2内照射的危害

氡是一种天然放射性元素,并且是一种惰性气体。如果人长期生活在氡浓度过高的环境中,氡气会随着人们的呼吸沉积在肺部、支气管及上皮组织内,并随着血液的流动走向全身。它在人体内大量放出射线,从而危害人体健康。氡原子核放射的是α粒子,虽然α粒子难以从体外对人体构成伤害,但进入人体的氡所放射的α粒子,由于它的射程短,在它所经过的路径上,破坏细胞结构分子,在人体内对细胞的伤害也就十分集中,细胞受伤害的程度就大,修复的可能性也较小。像这种放射性物质进入人体并从人体内部照射人体的现象,叫做内照射。氡及其子体是造成内照射危害的主要原因,氡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主要环境致癌物之一,是除吸烟以外引起肺癌的第二大因素。

2建筑装修材料放射性危害的来源

自然界中我们应注意四种元素,即氡-222、钍-232、钾-40、镭-226。氡-222带来的是内照射问题。钍-232、钾-40放射的γ射线能量高,会对人体带来外照射危害。镭-226一方面放射的γ射线能量高,构成外照射危害,另一方面,它的衰变产物(子体)是氡-222,氡-222在空气中的多少与镭-226直接相关,因此,也关系到内照射危害。天然材料本身就具有放射性,因为自然界中任何天然的岩石、砂子、土壤中都含有铀、镭、钍、钾等天然放射性同位素,绝对不含天然放射性核素的物质是没有的。只是在一般情况下,它们在天然物质材料中的含量极低。但比较而言,有一些无机材料如花岗岩、炭质岩、浮石、明矾石和含磷的一些岩石中铀、镭的含量较高。另外,在环境保护的压力下,建筑工业越来越多的使用工业废料。目前已发现放射性含量高的建筑材料很多是掺入工业废料而引起的。由于建材中掺入放射性含量较高的矿渣或使用高放射性的石材,不仅使室内氡浓度增高,也明显地增加了外照射剂量。

3放射性污染的监测

放射线是无色、无味的,人们的感觉器官感受不到,它需要用专门的仪器才能检测到。利用低本底γ能谱仪可以测得无机非金属建筑材料和装修材料中天然放射性核素镭-226(Ra-226)、钍-232(Th-232)、钾-40(K-40)的放射性比活度CRa、CTh、CK。而对于材料表面氡析出率的检测方法有多种,在《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中进行了规定。通过检测可以确定建材产品是否符合标准规定的要求。在国家强制执行标准《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GB6566-2010)和《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中规定了建筑材料和装修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建筑材料和装修材料的放射性要控制两个指标,即内照射指数IRa=CRa/200;外照射指数Iγ=CRa/370+CTh/260+CK/4200。而对于像加气混凝土和空心率(孔洞率)大于25%的空心砖、空心砌块等建筑主体材料,则增加了氡的析出率限量要求[不大于0.015Bq(/m2•s)],这是因为氡的析出率比外形相同的实心材料要大许多倍。

对于建筑主体材料的要求:建筑主体材料中天然放射性核素镭-226(Ra-226)、钍-232(Th-232)、钾-40(K-40)的放射性比活度应同时满足:IRa≤1.0,Iγ≤1.0;加气混凝土和空心率(孔洞率)大于25%的空心砖、空心砌块等建筑主体材料,其天然放射性核素镭-226(Ra-226)、钍-232(Th-232)、钾-40(K-40)的放射性比活度应同时满足:IRa≤1.0、Iγ≤1.3,表面氡析出率≤0.015Bq(/m2•s)。对于装修材料要满足:A类装饰装修材料:IRa≤1.0,Iγ≤1.3;B类装修材料:IRa≤1.3,Iγ≤1.9;C类装修材料:Iγ≤2.8。满足IRa≤1.0,Iγ≤1.0的建筑主体材料和满足IRa≤1.0、Iγ≤1.3、表面氡析出率≤0.015Bq(/m2•s)的加气混凝土和空心率(孔洞率)大于25%的空心砖、空心砌块等建筑主体材料以及A类装饰装修材料其产销与使用范围不受限制。B类装饰装修材料不可用于Ⅰ类民用建筑的内饰面,但可用于Ⅱ类民用建筑物、工业建筑内饰面及其他一切建筑的外饰面。C类装饰装修材料只可用于建筑物的外饰面及室外其他用途。5结语自然界的物质都存在放射性,建筑装修材料存在放射现象是很正常的,绝大部分的建材产品存在的放射性属于低剂量,是安全可靠的,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但也有少部分的建材产品,尤其是掺入工业废料的建材产品其放射性超标。因此要加大对建材产品的监测力度,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使真正的绿色环保建材产品进入人们的生活。

作者:李琰单位:贵州中建建筑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