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鞋靴产品造型设计论文

鞋靴产品造型设计论文

一、点缀性

点缀性在汉语词典中是指对事物加以衬托或装饰,使原有事物更加美好。点缀性是充分运用点的视觉特征对鞋靴产品造型设计进行构成和点缀,打破其原有的固定和单调模式,但又不打破产品的整体效果,运用点缀的方法以点的形态进行穿插,从鞋靴产品形态、层次关系、色彩关系上来丰富整个产品造型设计的视觉效果。

1、单点的点缀性

1)单点元素在正装鞋造型设计中的应用正装鞋是在正式场合穿用的鞋靴种类,要求造型款式庄重大方,不能有过多的装饰,例如素头内耳式男正装鞋、浅口式女正装鞋等。在正装鞋上使用单点元素进行装饰时,大多使用镶嵌的装饰手法,要求“点”的造型应简单、大方,不使用造型怪异的造型,“点”的体积面积较小,“点”的色彩要求与鞋靴色彩较为统一,否则将会改变鞋的品类和功能

。2)单点元素在时装鞋造型设计中的应用时装鞋是指造型富有创意和艺术性的鞋靴。时装鞋与时尚紧密相关,款式要求漂亮、新颖。单点元素应用在时装鞋的装饰设计中时,可以对应鞋靴的穿用季节,例如在春季时装女鞋上,可以印刷的平面花朵或立体的皮革花朵或蕾丝花朵作为装饰,以突显春暖花开的美好气息。也可以通过预测流行趋势进行点元素的装饰设计。例如使用铆钉、水钻等装饰材料,以冲孔、粘接等装饰工艺进行点缀。

3)单点元素在晚礼鞋造型设计中的应用晚礼鞋也可称做晚宴鞋或晚装鞋。是女性夜间社交、娱乐活动穿用的鞋,张扬、炫耀、标新立异(并不怪诞)。在晚礼鞋造型设计中装饰配件的设计运用、色彩、材质、装饰工艺和图案的作用比较大,尤其是配件要素发挥的作用更大。晚礼鞋追求的风格特点是华丽、高贵、新颖、浪漫,基于晚礼鞋的风格特点,单点元素应用在晚礼鞋造型设计上时,其面积体积可以较大,造型可以较为夸张,可以使用镶、嵌、穿、编等装饰。例如在晚礼鞋上使用体积较大的编花,或者在靴筒上印刷特定的图案等。

2、多点的点缀性

使用多个点元素进行时装鞋的设计时,可以在使用不同形状的点的同时,对点元素进行大小、色彩、形状等的变化,丰富鞋靴产品的造型设计。

1)大小对比。大小对比是指两个以上的点元素在同一环境中相互比较,还表现在点与产品整体之间的大小比较,主要是体现一种主次关系,在视觉和触觉上给人以一种对比关系。

2)形状对比。不同形状的点具有不同的性格,对产品的风格会产生不同的影响。点形状的对比应用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3)色彩对比。色彩是最能迅速传达信息和表情达意的,最能直接左右人们的情绪。在使用多点元素进行点的颜色对比时,点的颜色变化一般二至三种为佳,色彩愈少,愈醒目,整体感愈强。

二、收缩性

单独的点形态在视觉上具有收缩性,点的形态能够从其他较大的形态中分离出来,对视觉产生很强的吸引力,引起视觉更大的关注,可以相对稳定人的视线,让视觉在点的形态上相对停留,则对视觉产生了特殊的定位效果。点元素的收缩性在鞋靴产品设计中主要体现在单点元素的应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视觉上给人以冲击力,能够使产品更加突出本身的特点,达到吸引大众的目的,例如“点”元素与鞋帮材料整体颜色形成对比。二是利用鞋靴造型上的“点”元素,不光对鞋靴造型有一定作用,还同时具有其他效果。例如将鞋帮上的金属装饰件都设计为品牌商标的形状,既满足鞋靴的装饰效果,也起到了宣传鞋靴品牌,加深消费者印象的效果。

三、虚线性

点的有规律的移动和组合可在视觉上产生强烈的动感和律动感,具有虚线的特殊视觉效果。在进行点的移动的同时,可以对点的位置、大小、形状、距离进行有规律变化,使之产生一定的韵律感。点形成的虚线也就具有了线的各种性格特征,直线的单纯、理性、稳重、坚硬和男性化,多使用在男鞋的造型设计中;斜线的活波、飘逸,几条水平线倾斜排列的运动感,多使用于运动鞋造型设计中;曲线与直线相比,具有柔软、浪漫、活泼、抒情和女性化的意味,多使用于女鞋和童鞋造型设计中。

四、虚面性

点的有规律的移动和组合可在视觉上产生强烈的动感和律动感,具有虚面的特殊视觉效果。点的不同组合方式形成的面,具有不同的形状,虚面就具有了面的各种性格特点。也可形成不同的图案,鞋靴造型设计中面的形状有抽象和具象之分,具象的面以自然物象为蓝本,包括动物、植物和生物等形态,造型生动,自然流畅。抽象的面多根据人的意识和想象力,创造出的具有理性、秩序和简洁的艺术形态。在鞋靴设计中,使用点形成的虚面形态,可以很大程度上完成鞋靴产品的创新设计,体现设计者的设计意图。点形成几何虚面形,具有简洁、明快、冷静和秩序感,大多应用于正装女鞋和男鞋的设计中。点形成有机虚面形,具有生命的韵律感,广泛的应用于女鞋和童鞋的造型设计中。点形成的偶然虚面形,具有不可复制的意外性和生动感,在前卫风格的鞋靴造型设计中应用的最多。点形成的不规则虚面形,是人为创造的自由构成形,具有很强的造型特征和鲜明的个性,可以广泛的应用于所有鞋靴造型设计中。

五、结语

点作为最基本的造型元素,所具有的点缀性、收缩性、虚线性和虚面性,可以极大的丰富鞋靴产品的造型,易于设计者进行设计创新。在使用点元素进行鞋靴造型设计时,要注意的是点的形状、大小、数量、色彩等应与鞋靴的风格和种类保持一致,线化点和面化点的使用可以参考线和面的特点与性格,形成设计新颖完美的鞋靴造型。

作者:李虹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设计与工程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产品可靠性报告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农产品加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

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