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鞋靴造型设计的题材探索

鞋靴造型设计的题材探索

首先风格上返璞归真,崇尚回归自然,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自然的环境使人们求得生理和心理上的平衡;因此材料多用天然皮革、织物等天然材料,显示材料清新淡雅的纹理。后现代风格题材强调鞋靴设计应具有历史的延续性,但有不拘泥于传统的逻辑思维方式;探索创新造型方法,讲究人情味,明快、愉悦、风趣的高彩度明亮色及具有生动对比和不合逻辑排列的色彩关系,是后现代主义的特征。后现代主义在材料选择上是无拘无束的,可以是高档华丽的材料,也可以是朴实无华的自然材料,还可以是自然材料与合成材料的结合体,改变了一成不变的格局。

素材的来源

为了具体形象地展现素材风格,特分类如下:

1.传统素材任何一个时期的服饰文化都不是孤立的,它不是某个时代自发创造而是历史进化的产物,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延伸。传统文化以其至善、至真、至美的文化内涵浸染着现代艺术设计中的每一个环节。在进行产品设计时我们应从多方面、多角度去借鉴吸收传统文化相关艺术如诗歌、绘画、雕塑、建筑等,以及超现实主义、波谱艺术、达达主义等艺术流派;在前人的艺术作品和设计理念中感悟、改进、提炼、创新。近年来一些传统的民族元素也逐渐成为鞋靴设计中的流行元素,如针对刺绣、古建筑的门窗、绣球以及剪纸等民间艺术进行一定的设计变化,以一种新的风格流派体现在鞋靴产品中。

2.自然素材我们不可能完全脱离大自然来获取信息。大自然为设计提供了形状、结构、颜色、质感、图案。人类在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同时也感受着大自然的美丽,如壮丽的山川、可爱的动物、四季的轮回、花鸟鱼虫等;自然界以其美的景物与色彩为人类的艺术创作提供了素材与灵感。人类向往大自然,赞叹大自然,“感物吟志,莫非自然”。人类的艺术创作往往都是利用一些自然素材去表现一种意境或者突出自己的思想。在鞋靴设计过程中对自然素材的运用有着突出的视觉效果,把触角放在古朴的乡村、大漠荒丘、原始森林、高山雪原,表现大自然恬静的永恒魅力,造型特点是无刻意装饰,线条自然,材料有干燥的质感、触感明显的肌理效果,如自然界动物的毛皮或者是花纹的运用,花草树木肌理的搭配,色彩多采用翠绿色、橘红色、金黄色、宝蓝色,或天然纤维色等大自然的本色都能够给人以不同的感受。伴随着人类“回归自然”呼声的日益高涨,自然素材在设计领域必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3.民族素材由于地域、风俗习惯、信仰、种族的不同,人们的审美观念也不同,各个民族文化都有自己的特色;而这些典型的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文化特色往往就是设计师进行创作的灵感。我们在对民族文化素材进行学习、运用的时候,重要的是要去领悟其自身的文化内涵,而不是一味地去模仿、照搬某一个具体的形式。通过设计创作将民族文化特色与现代时尚潮流完美结合并以此来诠释鞋靴本身所具备的民族特性。在鞋靴设计中色彩造型要素时常运用一些民族色彩,例如传统的红色象征了热情、奔放、喜庆等特点;装饰工艺要素设计时民族图案的运用也尤为突出,并以刺绣或激光等加工工艺对民族风格的鞋靴进行创新设计。

4.社会素材鞋靴的发展离不开社会这个大背景,同时鞋靴产品的造型又是一定时期社会生活的反映,它也是时代文化模式中社会活动的一种表现形式。每一次社会的变革,社会新的思潮都会影响到人们对事物(产品)的态度。另外一些具体的社会活动如大型节日、体育赛事、大型庆典活动等都会在不同程度上传递出一种时尚信息,设计人员只有了解这种资讯,才能捕捉新思潮、新动向、新时尚的变化,才能设计出符合时代流行趋势的鞋靴产品。

5.科技素材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高科技产品的出现、网络信息化、宇宙探索、基因工程的发展都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视野,一些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在其形式表现上有了质的变化,这些因素极大地开阔了设计人员的思维,给鞋靴设计行业带来了无限的创意空间及全新的设计理念。从某种程度上讲科学创造了时尚、文化、审美观,随着以纳米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为主导的新时代的到来,我们的设计人员会有更广阔的设计素材。鞋靴设计开发中多选用正面革、漆皮革、金属效应质地的光面革材料;色彩多为无彩色或金银色等。以金、银色为代表的特性颜色,近几年在鞋靴设计中的应用尤为突出。

结语

鞋靴创意的素材来源于设计人员对社会文化以及自然状态的深层次理解,在这其中设计师作为整个设计工作中的灵魂人物必须独具慧眼,对任何事物都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捕捉和挖掘素材中的设计元素;同时运用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去处理设计构思与素材之间的关系,以艺术与实用为标准对素材进行概括提炼、优化重组,使设计作品以美的形象和美的形式出现,这些都是设计人员进行鞋靴造型创作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作者:董炜单位:广东白云学院艺术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