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品功能造型设计论文

产品功能造型设计论文

1造型设计的发展

造型设计活动自古以来就与产品制造密不可分。人类建造房屋,制造各种不同的工具,这些都是制造产品。制造产品离不开材料、机构、结构、制作技术,利用材料、机构与结构,人们制造了不同的产品满足了人类不同的需求,即产品具备了不同的功能。在赋予材料与机构、结构某种功能的同时,物质材料必然以某种造型呈现在人类面前。在最初的产品制造中人类并没有去刻意的设计产品的造型,而是它所具备的功能直接决定了它的造型。人类最初刻意设计产品的造型是由于作为艺术活动的造型设计活动被贵族化,一些优秀的手工艺者被帝王或教皇所垄断。这一时期设计的贵族产品偏向了造型而弱化了功能。造型设计活动在工业革命以后迅猛发展。机器大工业的出现使人类制造产品的活动从繁重的手工劳动中解脱出来,产品的生产由手工劳动演变为机械化生产。由于人类追求机器工业的效率,同时由于新技术的不成熟,使得这一时期产品的造型成为简单的纯几何体。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物质产品的极大丰富,市场供大于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市场的全球化发展趋势,使得产品生产者在满足消费者的物质功能需求的同时,还必须关注产品是否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因此造型设计已成为一种必然的竞争手段。现代的造型设计除了继续关注产品的功能形态设计外,同时还引入了人机工程、系统工程、价值工程、符号学、品牌形象、消费心理、市场学、绿色设计、可持续发展、营销观念等新生的设计观念。

2产品功能对造型的制约

消费者消费某种产品,首先考虑的是产品的功能,其次才会考虑产品的造型。由此可见,产品的造型形式是服从于产品的功能的。不管款式、色彩如何“流行”,造型决不能阻碍产品功能的发挥,这是产品设计的总原则。例如:灯饰发展到今天,造型已经是千变万化,它不光被用来照明,同时还因其美观的造型被人类当做艺术品来欣赏,然而设计师在设计灯饰时,首先考虑到的依然是它的照明作用,它的各种造型都不能阻碍它的照明功能,同时还要使灯光更加柔和以满足人类更高层次的需求。在周星驰的喜剧电影《国产零零漆》中有一片段是零零漆不断拿出各种造型的剃须刀,有大哥大外形的,吹风机外形的,皮鞋外形的,我们看到这个片段时都会忍不住发笑。这个片段之所以让人发笑就是因为这些剃须刀的造型违背了它的功能。剃须刀的功能就决定了它的外形必须是便于手握的。如果造型过度违背功能,那么它就只能成为一个笑话。产品的功能是产品的灵魂,如果产品失去了功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消费者因为需要某种确定的功能而去市场上选购产品,这些产品中能夺取消费者眼光的造型才是成功的造型。产品的功能制约着产品的造型,如何在这种制约中找出一个平衡点是每个产品设计师都在努力的方向。

3制约中的平衡-功能美

造型与功能的发展经历了融合、分离、再融合的过程。在生产能力低下的手工业时代,产品的生产者就是产品的造型师,这一时期产品的造型与功能是密不可分的,而且这一时期的产品有着丰富的个性和特征。造型首次脱离功能是因为贵族为了奢华的生活而垄断了一些优秀的手工艺者,这使得贵族用品多华而不实,而平民产品则是粗制滥造。到19世纪初西方进入工业社会,大批的艺术家加入到家具、建筑、日用品等方面的设计活动中,使得这一时期的产品造型走向了完全不同的两个极端。一种是繁复华丽的装饰纹样的登峰造极-洛可可及古典浪漫主义等;另一种是机器生产的廉价的大批量的以几何形态为主的产品。产品设计发展到今天,功能与造型已经完全融合,随着人类需求的扩展,造型不仅服务于功能还能成全功能使产品满足人类精神层次的需求,这就是现代设计师提倡的“功能美设计”。

4结束语

让产品的功能转化为产品造型的一部分,让消费者在使用产品的某种功能时产生对美的遐想,甚至使消费者在使用这种功能时心情愉悦,使用之后期待下一次的使用,这是每一位产品设计师都在努力的方向,也是产品功能美的体现。

作者:张鑫 行丽珍 杨敏娟 单位:烽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