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中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的应用

园林设计中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的应用

摘要:

园林景观作为城市绿化的一部分,不仅可以为城市增添绿色,还能为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对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设计是很重要的一个换将,对美化园林和提升园林绿化质量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本文主要对园林设计中的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进行分析,对其具体应用进行研究,从而为相关园林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词:

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园林设计;应用分析

0引言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园林景观作为城市化建设的一部分,不仅是城市绿化的一部分,也是人们的精神乐园。因此,园林设计逐渐体现出人文关怀,通过专业化的技术为人们提供舒适的生态环境,从而满足人们的日常活动,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园林设计中,植物造景与植物配置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能够丰富园林的形态设计与美观设计,对融合生态与改善生活环境具有一定的重要意义。而想要达到这一点,就需要设计人员能够了解植物的特性,对植物合理配置。因此,相关设计人员应加强对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的应用和研究。

1植物造景和植物配置

园林景观在进行艺术价值展现时,需要通过合理设计植物之间的相互配合。而在园林设计中,植物造景和植物配置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中植物造景设计主要是通过园林现有的风貌选择合适的植物进行搭配,从而将园林景观的特色体现出来。植物配置设计需要设计人员根据园林周围环境进行植物色彩、种类和样式等选择,通过科学的配比将植物与园林景观风格相互融合,从而提升园林景观的整体设计水平。植物造景和植物配置的应用主要是体现出保护生态环境和提升园林景观整体效果,从而为人们提供一个优美、舒适、景致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园林设计师已经开始研究园林造景与植物配置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通过植物造景和植物配置,丰富园林景观中的植物景观,从而提升园林景观的整体艺术水准,丰富设计师的设计手段与设计内容。园林设计中的植物景观在进行设计时需要以周围自然景色为基础,通过科学的审美观点对植物景观进行设计方向选择,从而提升园林景观的艺术气息。植物景观的设计要以优化生态质量和改善生活环境为主。因此,在进行设计时需要将不同种类的植物引入园林设计中,丰富园林景观的绿色,从而达到改善园林生态环境的目的。不仅可以对原有的园林景观进行改造,提升应用的空间,还能提升园林的整体生态质量。植物景观的设计,需要体现出自然的气息,将园林景观融入自然,从而是周围的人群能够亲近自然。不仅可以为人们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人们释放生活压力和丰富精神生活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而想要发挥植物景观在园林中的作用,就需要对植物造景与植物配置进行研究,从而逐渐发挥植物景观的作用[1](园林中的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实图如图1)。笔者对近年来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发现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一些园林景观在设计时并没有体现出设计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导致植物本身的优势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一些设计师为了体现出植物造景的观赏性特点,将其作为设计的重点内容,并没有将园林设计的其他功能体现出来,从而导致园林景观的植物展示相对单一。而由于各人的观赏点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因此设计出来的园林景观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还有一些园林景观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并没有结合周围环境合理设计,甚至对环境进行大面积的改造,以满足园林景观设计的要求。由此可见,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还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需要相关人员进行深入研究。

2园林设计应用分析

从上述对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的分析可知,设计师虽然开始对植物景观进行研究,但在应用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下面从科学性、协调性、内涵、因地制宜等对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应用进行分析。

2.1注重科学性与协调性

在进行植物造景与植物配置设计时,设计时应该注重设计的科学性和协调性,从而将植物自身的优势体现出来。因此,参与园林设计的人员应该拥有统筹全局的观念,在制定方案时能够对植物的功能、特性等进行考虑,从而将植物景观应有的功能发挥出来。当前一些设计师想要将自身的设计思维体现出来就需要对景观进行合理的规划,将植物景观的观赏特点、建筑风格、环境艺术等体现出来。因此,在进行实际植物配置设计时,需要对植物的生长特点、特性和色彩等进行研究,对如何合理搭配进行一定的研究,确保各植物能够相互协调,相互作用,从而将植物配置的科学性与协调性体现出来。以兴安盟园林设计为例,对科学性与协调性设计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兴安盟园林在进行植物造景和植物配置设计时多以春景为主,体现出植物色彩的多样性。在进行冬景设计时,主要以本土植物青松为主。在植物种类选择方面,多以乔木、灌木为主,从而体现出园林设计的简洁、层次、自然。由于园林中的色彩相对单调,因此又在设计中增添了一些红瑞木、玫瑰和珍珠海等夏季植物,火炬树和紫叶李等秋季植物,从而丰富了园林景观的色彩。这些植物的设计符合兴安盟的自然特征,体现出设计的科学性与协调性。通过改造之后的园林景观更加具有层次感与美观性,在植物种类和色彩等方面更加丰富、多样化,能够满足更多人的需求。由此可见,科学性与协调性在园林设计中的重要性。因此,相关设计师在进行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应用时,应注重设计的科学性与协调性,从而满足更多人的环境需求[2](兴安盟园林中的植物景观如图2)。

2.2注重内涵

园林景观是城市建设的一部分,在进行园林设计时应该注重城市自身的发展现状与发展需求,通过艺术风格体现出城市特有的人文、社会、文化、政治、精神等风貌。因此,设计师在进行园林设计时应该注重植物景观的内涵,通过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将植物的功能发挥出来。而在内涵体现方面,设计师应该注重城市居民的需求,透过居民的环境需求、审美观点、价值观等进行植物景观规划。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可以根据居民的需求设计不同的主题园林,丰富园林的功能设计。在进行园林中景观修饰时,应该根据园林植物自身的特点和园林设计的功能进行合理的配置,从而使园林的山水、庭楼、花海等景致更加符合人们的审美观点,给人们视野上的享受。针对一些需要释放压力的居民,设计师应该结合周围的环境进行植物景观设计,从而将自然与植物景观相互融合。人们可以在植物景观中感受到自然的魅力,从而放空自身的心灵,远离城市的喧闹[3](具有内涵的植物造景如图3)。

2.3因地制宜

园林景观是建设城市绿化的基础工程,是改善人们居住环境的重点工程。园林景观设计的最终目的是维护生态平衡,丰富人们的生活环境。因此,在实际园林设计时,应该因地制宜,可以对周围环境进行适当的改造,但不能因为设计的需要而破坏城市原有的绿色。且在进行园林设计时,应该选择一些容易生长或者具有代表性的植物。因此在进行植物配置和植物造景时,设计师应该根据城市原有的绿色生态环境进行合理发挥,可以适当引入一些外来的物种丰富园林景观的内容,也可以将城市原有的植物特色作为园林设计的部分。且在设计过程中,应该注重对周围生态的保护,通过植物景观将园林与生态融合,使人们能够在城市中也能够感受到自然的气息。

3结语

综上,园林景观是城市绿化的一部分,也是人们改善生活环境的重要基础。因此,在进行植物配置与植物造景应用时,设计师应该体现出设计的合理性、科学性、人文等特色。在此基础上丰富园林景观的内容,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参考文献

[1]黄艳丽.生态园林设计与植物配置[J].现代园艺,2015(04).

[2]狄松巍,金鑫,王佳巍.植物配置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民营科技,2015(10).

[3]万星月.基于群落生态学原理的园林植物景观构建探究———以苏州古典园林植物景观为例[J].现代园艺,2016(22).

作者:张蕾 单位:上饶市城乡规划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