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设计概念与园林设计研究

现代设计概念与园林设计研究

1现代园林设计的要求

1.1扩大功能需求

现代园林建设是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必然要求。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最终是要为人们提供实用、舒适的景观环境。现代园林建设除了要保证园林建设的景观性之外,舒适性和实用性是第一需求,为了追求园林景观的最大化价值,必须实现功能和形式的完美结合。

1.2丰富景观要素

中国特色园林建设必须把现代设计理念、方法同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现代设计理论同园林设计相结合是现代园林发展的必然趋势。现代园林在设计形式、要素上都更为新颖和丰富,这就需要园林设计师在现代设计理论的基础上不断地推陈出新。现代社会新技术、新材料的发展与运用,现代园林设计需要营造现代环境,使得设计达到现代化的目标,满足设计在质感、色彩、透明度和光影上的要求。

2现代设计理论的原则

(1)最主要的原则是功能性。现代设计思想的最终目标是为人服务,现代的设计理论就是功能主义。在现代设计思想和现代设计理论的侵润下,必须强调设计的功用性。

(2)最主要的是服务内涵,不太注重形式化的要求,遵循设计的本质理念,坚持为大众服务的思想。

(3)简洁实用。现代的设计理论要求摒弃原有的设计形态及特征,运用最基础的几何单体,形成简洁实用的设计。

(4)遵循自然的客观要求下,不断实现创新。现代设计理论提出了很多创新的思想,技术和艺术要相互结合,在遵循自然的客观原则下,不断改革工艺美术。

3现代设计理论三大构成因素

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现代设计理论的三大构成因素是色彩、平面和立体,这三大构成要素可以独立使用也可以相互结合。

3.1色彩在现代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1)色彩的轻重感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色彩的浅重可以反映出轻重感,一般浅色的事物轻盈,重色的事物沉重,只有把握好色彩的轻重才能体现设计得主题。高明度的浅色系显得轻快,低明度的深色系显得稳重,那么在设计搭配上必须把握整体的协调性。

(2)冷暖色系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色彩不光有轻重之分,更可以分为冷暖色系,一般冷色系给人以悲伤、肃穆的感觉,暖色系给人以欢乐的感觉。暖色系的园林设计一般可用于庆典、节日装扮上,像在广场上放着颜色鲜艳的花束造型,就是为了营造欢乐的氛围;冷色系则一般会用在较为悲伤、肃穆的场合。

(3)色彩忧郁和明快感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彩纯度和明度高就容易获得明快感,色彩纯度和明度低就容易造成忧郁感。因此在园林设计色彩搭配时,必须合理把握色彩的纯度和明度,充分体现园林设计的内涵。

3.2平面构成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1)点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点虽然很小,但是点可以构成面,它自身的形状也具有很强的多边性。在现代园林设计中可以把点作为视觉中心,营造某种主题,比如在林间小道的尽头设置凉亭等都是突出了点的聚焦作用。运用点的差异性组合,还可构造出富有韵律及节奏的意境,比如公路边上整齐划一的树,就营造了一种和谐的韵律。

(2)线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点动成线,线是点的集合体。园林设计中常用的线就是直线和曲线两种。直线一般体现在道路绿化带、规则是园林等设计中,一般具有整齐、稳定的特点;曲线在园林设计中应用也很广,曲线能够最大程度上扩大园林作品的空间及视觉感受。

(3)面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平面的构成三要素,点、线、面都在园林设计中都有运用。曲线形平面和几何形平面都在具体的园林设计中有所体现。几何形平面可以是对称的,也可以是散乱的。一般的对称的几何平面一般都体现在有纪念意义的广场上,像天安门广场就是标准的几何对称规则型平面。不规则的曲线形平面则较为随意,可以运用到街边花坛、小公园上。

3.3立体构成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1)粒体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粒体是最小的形体单位,在具体设计上也较为随意。在园林设计上可以体现为多种形状的树木,如圆球形、伞形等。粒体是集中于一体的空间,有较强的聚合感,可以给人以活泼、轻快的感觉,虽然在整个园林设计中占地很少,但是可以起到较大的作用。

(2)线体的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三维化的线就是线体,它可以由不同的形态来组成,展现不同的视觉效果。在设计园林的时候要了解线体的构成原理,遵循均衡和对称的原则,呈现出左右、上下及放射形三种对称方式。

(3)面体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空间的立体形式就是面体,可以展现各种形式空间的状态。在设计园林时,如果运用好面体的构造,就能达到预期的目标,保证最佳的园林设计效果,必须协调好各个面体之间的关系。

4总结

中国特色园林建设必须把现代设计理念、方法同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现代设计理论同园林设计相结合是现代园林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只有很好地了解现代设计理论,才能将现代设计理论很好应用到园林设计当中去。

作者:樊迪一单位: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