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设计策略在服饰的应用

绿色设计策略在服饰的应用

摘要:19世纪80年代绿色设计概念的提出,标志着人类开始重视环境问题,关注我们的生存环境,关心能源资源合理利用,提倡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现代提倡的行为准则。服装是我们生存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设计不同的样式和风格是企业的责任也是消费者的行为导向。服装作为环境污染的第二大产业,中国则是世界服装第一大生产国,所肩负的责任不容忽视。研究绿色设计策略对于引导设计思维、传播绿色消费理念、提倡绿色生活方式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环境问题;绿色设计此策略;绿色生活

绿色是植物的色彩,绿色设计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设计,它是一个内涵相对宽泛的概念,它强调生产与消费对环境影响最小的设计。从服装整个生命周期来看,它包括产品概念的形成、生产制造过程、使用和废弃、回收或再生及处理各个阶段,各个阶段都需要一定的环境意识和恰当的方法进行操作。笔者主要是从文化的角度去分析设计,即设计的思维方式和人生态度。设计战略主要是为了一定的目标而制定的全面性长远性的计划和行为方针。在绿色设计中,采用不同的设计方法以满足所设计产品特定环境特性要求的技术方法称为绿色设计策略。下面笔者主要从五个方面分析绿色设计策略在服装上的应用。

1绿色材料

选择绿色设计的面料选择是进行设计的基础,现阶段有不同层次的面料选择。无毒无害的天然面料: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棉麻织物、毛织物以及丝织物,还包括一些天然纤维面料,它是从植物或动物中提取纤维合成的面料。另外,一些新型独特的面料,对推进环保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些面料由食物、水果,或者常见菌类研制而成,这些面料研制开发使用过程对环境的影响几乎为零。2016年,GarmenHijiosa博士制造的全能环保皮革,这些皮革是用菠萝叶子纤维制成,现已做成一些时尚产品,如箱包和鞋子。易分解的环保材料:即可降解的纤维与面料,面料使用过后能够被微生物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比如FREITAG品牌的F-abric面料的研发,这种100%天然纤维可100%进行堆肥,产品使用后经过种植可再次生长,完完全全的“从摇篮到摇篮”的循环过程。回收再利用材料:它包括回收面料进行改造和废弃物的再生。国外回收面料进行改造的市场较为活跃,高低端分类明确;在中国,二手产业在江浙沪一带才初具雏形,但仍有很大的发展势头。西班牙马德里的服装公司Ecoalf废弃垃圾加工再造和Adidas海洋垃圾制造3D打印跑鞋是消费者比较认可的再生材料绿色设计。除以上对面料的绿色考虑,减少面料在研制过程中产生污染,减少面料在设计中使用量,也是一种绿色策略下的材料选择。

2优化产品

绿色技术绿色技术是在现代科技的基础上,加入环境意识,能够减少产品全生产过程的污染,它能降低资源和能源的消耗,降低废弃物排放,能够治理污染和改善环境的生态体系。绿色技术要求生产过程中,绿色制造,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废物,完善工艺,尽可能在企业内实现废料回收系统,发展绿色技术要求加强环保和生态知识上的基础研究和教育,以提高整体绿色技术水平。绿色技术是企业内部的一整套技术,具有高度的战略性,与可持续发展的概念紧密联系。绿色技术与现代科技关系密切,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科技的进步,它也在不断地变化和发展。目前在工业领域把绿色技术划分为清洁生产技术、治理污染技术以及改善生态技术。清洁技术较为普遍,它能够防止生产和消耗过程对环境的污染,有效地解决人与自然的关系,维护生态平衡。但清洁生产技术产生之前,人类对环境的影响并没有解决,所以治理污染技术和改善生态技术是相对于缓解自然生态恶化而言的。从时装产品角度来分析,只有结合现代科技,优化产品绿色技术,才能创造更多的可持续发展服装。面料从垃圾、废弃物中提取创新必然需要技术支撑,只有优化产品技术,才能将想法转变为现实。

3延长服装的使用寿命或频率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者的服装观念有所改变,人们为了追求时尚,关注流行风格和样式,跟风购买每一季的服装新品,服装变成一次性消费商品,这种消费行为造成服饰垃圾增加。据统计,2015年,全球所制的服装多达8000亿件,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人们对服装的本能追求。服装最基本的功能是遮羞御寒,重视服装的使用价值和功能性,而不忽略审美,杜绝一次性消费,设计耐穿、品质良好的产品,能延长服装的使用寿命或频率。从服饰设计上来看,延长寿命的方法有以下几种:第一,设计师设计时,可以考虑对经典款式的研究和创意,不会因潮流更替而转变时尚风格。第二,追求高品质的设计工艺,面料优质,做工精良,服饰产品不会因为质量问题更替频繁。第三,设计款式可自由进行组合混搭,或者可拆卸的服装,提升多样性的穿着方式。第四,完善服饰保养和维修服务,提升每件服饰的使用频率和寿命。另外,消费者延长使用服饰的寿命和频率之后,设计师应该考虑使用和维护过程中的环保设计。设计师在考虑消费者使用中是否对环境产生影响,建议设计师在设计服装时纳入低温,水洗或少洗,易维修等考量,或是设计成可部分拆卸下来清洗的服装构成,以借此减轻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环境影响。

4强化精神文化享受

笔者从三个方面来看现阶段强化精神文化享受的绿色设计策略。第一,DIY设计,设计理念的含义是英文“DoItYourself”的缩写,即“自己动手”的意思,它是消费者主动参与设计和制作过程,感受亲身体验的乐趣,通过劳动来与周围环境互动,关注环境,是人的情感愉悦与绿色环保的有机结合。第二,慢设计。慢设计的设计理念是相对于快时尚而言的,快时尚消费阻碍了人与服装的情感交流,人们不重视资源的有效利用,就会加重资源的浪费。由于社会文化的高速发展,追求“快”的生活方式即是静下来思考设计本身的含义。崇尚生态环保,崇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日本的无印良品(MUJI)是慢设计的代表之一,设计理念当中就蕴含着自然和谐、缓慢适度、积极健康的慢生活理念。第三,定制业务,定制服装的概念是针对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消费人群而言的。它是整个生产设计团队向一位消费者提供独特的产品和服务,定制服装可以避免大生产下过多的资源消耗。定制服装能使消费者对商品产生一定的情感连接,缩短生产者和使用者之间的距离。了解一件服装的各项工作细节,更容易让消费者了解可持续设计的重要性,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消费者的环境意识。

5结语

绿色设计不只是一种设计风格,也不只是设计方法的变革,它是一种设计策略的规整,是在环境破坏下产生的一种可持续发展思路。它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基础上,有利于调整企业的产业结构和增强人们的环境意识。绿色设计战略对企业的设计活动有指导和规划作用,它确定了明确的设计方向,指导设计人员按特定的目标和思维方式进行绿色设计,在整个产品的生产周期评价基础上有利于资源整合,实现服装的可持续发展。绿色策略能够增强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转变绿色消费的行为和态度,实现人、自然和环境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栾忠权.绿色设计的策略及方法[J].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17(3):51-58.

[2]赵琪.基于DIY理念下的绿色服装设计研究[D].中原工学院,2011.

[3]李璇.生态文明背景下的慢设计在女装设计中的应用与研究[D].大连工业大学,2015.

作者:秦萌 单位:北京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