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园林植物种植设计策略论述

现代园林植物种植设计策略论述

摘要:园林植物种植设计对于提升园林设计的美观性,更好地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在对园林植物种植进行设计时,不但要满足观赏性要求,更主要是体现出与周围环境的相融性,在达到观赏效果的同时,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

关键词:现代园林;植物种植;设计策略

1园林植物种植设计原则

1.1协调性原则

园林植物的种植设计,要从环境整体出发,保证每一个环节的协调性,为人们营造一个舒适性与观赏性都比较强的园林环境。一般情况下,园林植物都是选择用对植、行植等规则式布局方式,而对于某些地域较大的园林,因其面积较大,并且存在的功能性区域相互交错,想要营造一个充满趣味性与灵活性的园林环境,可以选择用不对称的自然布局方式,以此来强调植物种植的自然姿态。

1.2统一性原则

园林建设的目的就是为居民提供一个休闲放松的环境,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在进行植物种植设计时,需要明确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必要性,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遵循生态原则的基础上,做好视觉景观、大众行为以及生态环境等多方面的研究。营造出回归自然、融于自然的园林环境,提高人们对园林植物种植设计的认可度,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建设进行充分发挥。

2园林植物种植方式分析

2.1乔木种植形式

2.1.1孤植。

在对园林乔木进行种植设计时,孤植是比较常用的一种方式,尤其对于彩色树种来说,可以利用孤植来突出其叶色,往往可以达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对乔木进行孤植设计时,一般将其种植在草坪、路边等特殊位置,以其来引导游客视线。或者为突出不同树种之间的个性美,可以将乔木以孤植的方式种植在大面积树种中。

2.1.2丛植。

丛植也是园林植物种植常见的方式,通过一定数量的植物来呈现出丰富浓厚的景观色彩,尤其是利用多种色叶植物进行丛植,利用不同的色彩表达不同的景观主题,通过颜色的对比,还可以提高景观环境的动态性。一些园林在树种种植时,选择以常绿树种作为背景,并选择彩叶植物进行丛植,形成明显的景观分界线,或者设计成不同的图案来提高园林景观的丰富性。

2.1.3群植。

大面积群植是大规模园林工程常用的种植方式,以提高园林植物种植效果为目的,利用彩叶植物来采取大面积种植,形成独具特色的风景林,在四季中呈现出独特的景观。

2.2灌木种植方式

灌木树种大多枝繁叶茂,通过合理的设计搭配,可以与乔木形成错落有致的树冠层次感,增加景观风景的丰富性。一般情况下,在高大的乔木下种植适当的灌木,并且要保证灌木具有一定的高度,其中对于路旁的灌木,距离比较近的要体现出自身幽深自然的感觉,距离比较远的则需表现出平坦开朗。另外,灌木也可与草地搭配种植,营造出宁静的空间。

3园林植物种植方案分析

3.1树种选择

很多园林的面积比较大,并且与商业大厦相邻,生态环境相对复杂,想要全面满足园林各方面项目的建设需求,必须要做好树种的选择。应结合园林建设实际需求,以当地树种为主,并适当引进外地驯化的树种,形成有效的园林环境建设。另外,还应提高园林原有树木与苗木的应用率,并结合不同树种来确定相应的种植方式,保证所有树种都可正常生长。对于园林建设的树种选择来说,应利用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大的效益,因此应选择速生树种,将其与长寿树种结合,保证不同树种之间的协调生长,并相互配合提高植物景观的观赏性。

3.2树种种植布局

在对树种种植布局方案进行设计时,应从园林建设的地理条件、游客爱好以及建设特点角度出发,做好乔木、灌木、花卉以及草坪等不同种类植物的设计,营造出景观性与实用性共存的园林环境。第一,选择多种不同树种,通过搭配形成不同基调的景观区域,例如选择30%~50%常绿树,50%~70%的落叶树进行搭配,重点做好公园出入口、儿童活动区、建筑物周围以及园中园的绿化设计。第二,针对园林各种不同功能区域进行设计,例如某些区域可以选择用橙、红、黄等暖色调植物花卉树种来营造舒适与活泼的氛围;而对于某些烈士纪念区,则应选择用冷色调树种,营造庄严肃穆的氛围;对于游客比较集中的浏览休憩区域,需要结合四季分明的特点,选择各种不同的树种花卉来进行动态设计,形成春季观花、夏季浓荫、秋季赏叶以及冬季存绿的景观特色。

4结语

对于园林树种的种植设计,需要以满足城市发展需求为基础,对园林内不同区域功能进行分析,从多个方面着手,做好树种选择与搭配设计,保证不同树种种植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刘向娜.园林植物的种植设计[J].南方农业,2014(18)

2侯健.以兆麟公园为例浅谈城市公园园林植物的种植设计[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3)

作者:郭永柱 陈巍 单位:沈阳福瑞景观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