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配式建筑的兴起对室内设计的影响

装配式建筑的兴起对室内设计的影响

摘要:近年来伴随着建筑行业的产业转型,装配式建筑再次得到推广,为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契机。在其发展的同时,政府为装配式建筑提供了利好政策,并指出了重点发展任务以及保障措施,政府计划在10年内,达成装配式建筑占据整个新建建筑面积比例30%的目标,当下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走向正是对这一政策精神的全面贯彻与落实。因此,本文针对装配式建筑的兴起对室内设计的影响做出进一步探析。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室内设计;利弊分析

与传统现浇模式不同,装配式建筑采用“标准一体化设计+工厂信息智能化生产+专业装配式施工”的模式,在施工工地现场装配各类预制构件,具有低能耗、绿色环保、施工效率高等特征。与当前国家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十分相符,同时可获得较高的经济收益。

1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现状分析

1.1装配式建筑的概念

装配式建筑是指建筑的主体结构、围护墙和内墙、装修和管线等几大部分,采用预制部件集成的建筑。通俗来说,则是将建筑的梁、板、柱、墙等大部分或者全部拆分成构件,根据水暖电、装修图纸对每个构件进行预留预埋处理,事先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输至施工现场进行组装。当前,我国对于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重视,其中应用的主要形式包括混凝土装配式、木结构装配式以及钢结构装配式[1]。由于与传统应用较广的现浇混泥土结构一脉相承,混凝土结构装配式建筑在住宅项目中有大量应用,对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使得住宅工业化以及产业化的发展更进一步。

1.2装配式建筑的国内外发展现状

在德国、美国、法国以及日本等国家对于装配式建筑的应用非常普及,所以发展速度非常快,这些国家已经对装配式建筑制定了相应的行业规范,使用的建筑部件已经实现了商业化供应。此外政府鼓励建筑行业和其他行业之间的通力合作,对于装配式建筑技术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并使得人才体系的发展得到了加快。德国应用的是框架以及板柱体系,在材料当中,以预制混凝材料为主,使用木结构以及钢结构作为辅料,并应用干法作业的形式,生产以及施工工艺要求较高,其产品耐久性非常理想,同时在逐步发展的过程中,对零能耗的建筑进行了探究,使得装配式住宅与智能化家居之间进行了有效融合,将建筑和室内空间中的装置,从总体的角度进行分析与统筹规划,整体呈现出来的智能化管理及现代感非常强;法国采用的是构件预制结合混凝土现浇的形式,其主要结构为叠合板混凝土剪力墙,该构件特别注重墙体的节能以及保温性能,并根据需求对相应的标准以及质量进行提升。美国以及加拿大城市,应用的主要结构同样是混凝土装配式结构。在一些比较小的城镇当中,则大部分应用的是钢结构以及木结构。日本对于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依靠政府的扶持,将市场需求作为相应的导向,并对其中的施工工艺规范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制定,依据日本地理环境特征,对技术进行了进一步的创新,使其有着很强的抗震性能,并且可以调整内部的空间划分,从而满足更多居民的要求。在室内软装当中的陈设搭配层面,非常注重多功能,收纳性以及环保性。国际通行的混凝土装配式、木结构装配式以及钢结构装配式三种方式在我国均有应用,其中应用比较多的便是混凝土装配式结构。当下我国对于装配混凝土结构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北京、江苏、广东、上海、湖南等在内的23个省已经对装配式结构的发展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同时对实施企业给出了一定的优惠补助政策,但是由于我国对于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应用起步比较晚,在设计水平方面、技术方面、施工人员方面等都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和问题[3]。

1.3装配式建筑的优势

对于装配式建筑空间的应用与传统的建筑结构进行相比,具备的优势会更加明显和突出,例如:对于房间的布局十分多样化,有着很强的承载能力,并着较好的节能、降耗、环保、绿色的特征,与当前国家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十分相符,并且没有较长的建设周期,建设时间非常短,质量高,产生的经济效益十分突出。与现场浇筑的方式进行比较,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的实施推广,无论是在、节能环保、资源消耗、施工周期等方面的优势都十分明显:①从其作业方式来看,传统的建筑施工模式采用现场半人工操作,易产生大量废水、废渣、且对周边造成粉尘与噪音污染。②由于现场施工人员熟练度差异较大、工程管理把控不严等因素,建筑质量难以得到保障。③传统浇灌定型安装耗时较长,施工周期相对较长。④传统现浇方式施工现场需要大量施工人员,且作业时间较长,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安全事故隐患。装配式建筑构件由专业工厂统一规模化生产,生产环境、生产质量、工人素养可以得到有效把控;运输至施工现场后,由专业施工团队进行统一吊装,现场人工作业减少,施工工期骤减,事故率相应降低,施工现场垃圾排放大量减少,既符合国家政策,经济效益也得到提升。

2室内设计在装配式建筑中应用的变化

2.1装配式对室内设计的影响

①装配式建筑与以往的建筑形式相比,对于建筑内部结构机电以及装修一体化提出新的要求,室内设计需要前置到建筑主体施工图审查之前,并且设计师需从整体角度出发,充分整合各个专业资料,所提供图纸需精准无误,避免建筑主体与机电设备不配套及协调度差等问题。②为了对建筑部件的结构强度给予保证,预防产生二次加工破坏预制部件的问题,装配式结构建筑当中的部件,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在现场进行开槽,这便需机电、暖通、给排水等专业在设计时参考装配式设计师建议,进行局部调整,以便设计出更加符合模数化生产要求的方案,使其在应用过程中,能够更加便利与安全。在对其进行美观布置的前提下,利用标准化设计以及系统化设计,构件工厂对构件进行加工的过程中,还要需依据装配式拆分详图,将机电安装孔洞预留出来,对其进行系统生产。③在以往的建筑住宅设计当中,室内设计师大多在毛坯阶段开始设计,由于各专业分项设计以及不同步原因,此时的机电等专业预埋点位已经施工完毕,这便使得各个项目之间难以进行协同,有着一定的返工率,并且造成了人员以及材料的浪费,对最终的装饰效果造成了影响。在装配式结构建筑当中,室内设计师会提前介入设计,与建筑师结构及其他专业设计师之间协作设计,以便对建筑的系统集成设计给予最大程度的保障。

2.2装配式建筑在室内设计中的优势分析

(1)装配式装修与以往的装修方式进行比较,展现出更为明显的优势,传统的室内装修需要较长的施工时间,并且会产生粉尘以及噪声等危害。但对于装配式装修采用干法施工,在现场需要进行作业的项目相对减少,可对粉尘污染以及噪声污染进行有效控制。同时,装配式装修大部分工作可以在工厂进行预加工,大大降低了施工人员和生产环境的潜在不可控性,有益于施工质量的整体提升。此外,标准模数化生产可节约板材,避免原材浪费,降低生产成本,可有效的提高工程效益。(2)相比传统装修模式,装配式装修的施工周期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且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较小。例如:在传统卫生间装修当中,以往的卫生间防水工作,会采用湿法作业施工,但受到冬季气温较低影响,水泥砂浆难以完全干透,易造成工期的延误,施工成本随之增加。但在集成卫浴中,可使用模压成型的底盘,无需实施二次作业,并且防水效果较佳。同时,对于集成卫浴的应用,还有着安装方便的优势,只需要在现场对水管进行连接即可。一般情况下,安装工作只需要6h,与传统的模式进行比较,降低了现场施工难度与强度。

2.3装配式建筑在室内设计中的缺点分析

(1)由于室内装修寿命远低于建筑主体使用年限,绝大多数情况下,室内装修需要进行多次新修或翻修,由于当前我国装配式建筑仍处于发展阶段,技术及工艺上还存在短板。其预留预埋一次成型且不易改动的特性,成为二次装修的限制条件,同时对家具及灯具的个性化选型,有着较大限制。(2)受工厂开模规格及构造做法影响,建筑外墙开窗形式及尺寸将受到较大限制,部分传统建造模式下的窗型,将不适用于装配式建筑。(3)随着家庭人口数量的变化,其户内功能空间划分将作出新的调整,因装配式混泥土内墙强度较大,破除墙面难度远大于传统砌体墙。

3结束语

总之,与传统现浇施工方式相比,装配式混泥土无论在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有效缩短施工工期、提高工程质量上都有着明显的优势。除上述优点外,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应用,对室内设计的首次装修施工有明显益处,但对室内空间的二次调整却不太友好。整体而言,住宅工业化及产业化发展的趋势强劲,随着装配式建筑技术升级及各类装配式构件的更新迭代,其兴起对室内设计利大于弊。

参考文献

[1]马盼盼,管雪松,高磊.装配式建筑的兴起对室内设计的影响[J].大众文艺,2018,444(18):116-117.

[2]刘雅培.装配式建筑住宅对室内软装设计的影响[J].艺术教育,2017(21):177-179.

[3]张勇一,崔艳清.装配式建筑模式下室内装饰设计方法的转型思考[J].陕西建筑,2017:3.

[4]吴坡.装配式建筑对现代建筑设计的影响[J].中国住宅设施,2018,184(09):12-13.

作者:黄威 单位: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