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与装饰的创新理念

室内设计与装饰的创新理念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升,同时对空间设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并且在新媒体经济不断扩张的情况下,室内设计和室内装饰风格工程需要有效结合当前新媒体经济形势的具体状况,分别从风格和功能两个方面进行创新理念的分析。理念的创新主要是对装饰项目中的色彩搭配、结构图案设计和材质等因素等进行探讨,帮助室内装饰设计确定在新媒体经济下的主要发展方向,通过对新媒体环境的综合研究和利用更新室内设计装饰风格的理念。

关键词:新媒体经济;室内装饰;室内设计;创新理念

随着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社会已经完成了信息社会转型,在传播媒介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新媒体时代融入人们的生活中,并且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新媒体融入的同时产生了新媒体经济,有效促进了社会各种产业发展,对于室内设计和室内装饰风格的理念创新也同样提供了有力的发展条件,促进了设计理念的不断更新。

一、新媒体经济

新媒体经济指的是在现代网络信息设备的促进下产生的经济体制,以前的媒体主要包括了报纸、电视广播等,但是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网络的出现推动了媒体的发展,新媒体则主要是由互联网、数字电视、广播、手机等具有现代化气息的传播介质所组成的。在当前社会中新媒体指的是一种新的媒体信息传输方式,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等方式或者终端设备实现信息的转换发送。在社会信息和市场经济条件快速变化的情况下,新媒体已经逐渐成为了现代经济体社会环境和公众之间交流的方式,虽然新媒体是传播媒介的新成员,但是其带来了一个十分重要的经济体制:新媒体经济,并且成为了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经济系统中各组成部分都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任何一个社会行业和产业的发展都会受到其影响,并且还会促进新的产业出现、加快旧产业的升级更新。对于室内设计和室内装饰风格的创新也同样带来了很大的创新空间,有效地促进了室内设计和室内装饰在理念上的创新,也为其创设了更好的发展环境。

二、当前新媒体经济下室内设计装饰的发展趋势

(一)装饰功能逐渐人性化

在装饰的过程中不仅仅要考虑到室内结构的美观,同时还需要保证不同装饰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在满足了客户审美角度的需求之后还需要体现出装饰的主要作用。装修功能需要将人性化尽可能地体现出来,将现代人性化有效的融入建筑装饰中。在室内的装修中要做好材料的选择并且做好功能和审美的结合设计,通过合理的调节,将装饰物的作用和其人性化方面特点共同体现出来。人性化装饰功能是当前新媒体经济下室内设计装饰的新理念,将物品的实际功能进行合理调整从而有效地展现出当前新媒体经济下对装修行业的基本要求,通过对市场资源的充分利用,最终实现装饰人性化。

(二)装饰风格多元化

新媒体经济下的室内装饰行业迈出了创新的脚步,将原有的设计理念进行了更新,在设计风格中还加入了更多元素风格,其中包括了具有中国元素的古风以及欧式风还有一些抽象风格,多风格的形式则为客户提供了更多的选项。在当前的新媒体经济环境下,室内装饰行业是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随着市场压力的不断增长,行业内的企业也面临着竞争越来越激烈的问题,所以为了产生有效的经济效益,企业需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通过对市场顾客需求的调查,设计出不同类型的装饰风格,从而满足客户的要求得到客户的肯定,有效地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在新媒体经济下室内装饰的发展比较重视不同文化的融合,不仅会将传统的中国文化融入其中生成中国风装饰,还可以将欧洲文化融入设计中,引入新的设计理念和样式,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体系。

三、新媒体经济下室内设计风格创新理念

(一)材料的质感

在装饰中质感是十分重要的问题之一,质感受到的影响因素极多,最主要的影响则是来自于所选材质的影响,在装饰中由于不同项目所产生的功能性不同,所以所使用的材料也会有很大的不同,材料的选择主要取决于其所体现的功能,并且还要对整体的结构进行探讨,结合整体情况进行材料选择,处于较高部分的装置则需要确定重量的控制,防止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支撑不住掉落的问题,避免出现砸伤客户的现象产生。材料质感对视觉效果也会有很大的影响,需要对不同位置采用不同的材料,从客户角度出发从而探讨出材料和结构图案。材料的质感设计选择还需要对其他方面进行充分考虑,例如材料使用的安全年限和是否会挥发有害物质。在新媒体经济环境下需要结合当前的环保理念,将环保性能在室内设计中体现出来,通过选择合适的室内装修材料,有效地提升室内装修的使用安全性。在室内环境中还可以通过具有自然因素的材料体现悠闲、自然的感觉,例如可以选择天然木,释放出自然的气息。在使用材料的时候不同面积大小的物品也会给人们带来不同的感觉,例如软装饰品具有光亮的金属材料,经常使用在面积较小的地方,尤其是在作为点缀的材料时更具有光彩。材料质感还可以通过雕刻设计给客户提供良好的视觉感,并且满足当前的视觉审美要求。在进行实际的设计时则可以采用这种方法,通过材料的大小控制营造出具有深层次的视觉效果,并且结合当前新媒体经济下的创新理念为室内设计装饰项目提供有力的动力,推动其科学稳定的发展。

(二)结构图案的设计

结构和图案的设计关系到了整个室内设计装饰,其对室内的空间使用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所以在整个设计项目中需要对这一环节进行强化,加强理念创新,合理地将结构和图案进行结合。结构图案设计重点在于对室内闲置的空间和其中缺陷的部分加以装饰,从而加大空间的使用,通过合理的室内设计装饰可以将房间使用性能提升。还需要营造出较强的结构和图案配合体系,最终通过图案的设计弥补结构的缺陷,图案作为体现艺术的主要形式,还是艺术的基本元素。将艺术理念通过实际的图案表现出来,由不同的线条和色彩元素组成,经过相互的优化设计之后,体现出具有较高实用性的装饰效果。图案的设计需要采用统计的理念标准,才能将艺术层次感充分地展现出来,并且在统一设计项目中还可以通过设计体现出集中不同的文化理念图案,最终得到具有多种元素的装饰结果,含有极高融合性设计效果。在设计结构和图案的同时要对建筑材料性质充分地进行研究选择,要保障材料的安全性符合标准,一旦出现了冲突或者其他的安全隐患则需要对设计方案及时地进行完善,防止在使用的过程中产生安全事故。通过结构图案的合理设计可以将室内空间充分利用,将每一处空间都营造出一种让人舒适的感觉,再经由图案将其中艺术性形象的表现出来,根据不同客户的要求设立不同的图案,满足客户对于艺术的要求,将室内装饰设计做到审美和设计的有效结合。

(三)装饰色彩的设计更新

风格的创新不是将传统的设计理念进行打破,更多的是带入一种新的装饰设计模式,对传统的理念进行传承更新,实现传统设计理念和现代艺术发展的有效结合,将每一个设计项目都作为一件艺术品来看待,特别是在装饰色彩的设计中,更需要将不同色彩之间的融合性充分地进行体现,并且长是在古典色彩中融入现代的色彩搭配模式,将活泼的元素带入其中,在装饰项目中不断产生色彩与色彩的碰撞,使得设计的项目具有超强的视觉感,给人带来新鲜的层次感,有效地满足不同客户的审美需求。每个人对于装饰项目的认识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对于其中的艺术性理解也有着很大的差异,因此需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将室内装修项目中艺术体现进行有效改善和增强,满足不同的客户要求。色彩是室内设计装饰工程中十分重要的内容之一,所以色彩是重点优化的部分。在色彩设计中融入一定的创新理念,结合当前的新媒体经济发展特征,是实现经济价值提升改善的有效方法。

四、结语

装饰的概念几乎包含了室内环境中的所有物品,所以为了使家庭装修更为完美,把握时尚的潮流,则需要合理地分配装修资源,做好资金的合理分配,减少装修工程的投入,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家具陈设中。随着社会审美的转变则可以根据主人的生活环境和兴趣爱好,再对其经济状况等信息充分进行考虑,更新室内陈设,紧跟社会审美的更新。

参考文献:

[1]徐文艳.试论软装饰在新中式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黑河学院学报,2018,9(08):181-182.

[2]龚振芳.软装饰在新中式室内设计中的运用研究[J].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7,34(09):47-50.

[3]樊匀.对当前室内装饰设计中装饰风格的探讨[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6(11):60-61.

[4]刘志强.论装饰材料在室内设计中的表现力[J].齐鲁艺苑,2011(05):62-65.

[5]袁萌,宋柯.新媒体经济下室内设计与室内装饰风格的创新理念分析研究[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

[6]吴丽玲.中国传统建筑装饰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8.

[7]赵晶华.浅析室内装饰的设计创新发展[J].大众文艺,2018.

[8]冯芳.传统装饰艺术在现代装饰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

作者:宋鹏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设计与创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