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俗文化背景下主题酒店设计策略

民俗文化背景下主题酒店设计策略

摘要:赫哲族文化拥有很强的民族特色,同时赫哲族的文化深受我国儒家文化的影响,因此其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所以在其酒店设计的过程中,必须将这一要素有效突出,让酒店的消费者在入住酒店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能够感受到来自赫哲族的精神与传统民俗文化。通过酒店的设计,给予消费者更好的入住体验,并且也能够以此带动酒店的格局进一步上升,在提升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做到更为有效、深远的赫哲族民俗文化的传播与弘扬。

关键词:赫哲族民俗文化;主题酒店;设计策略

所谓的民俗文化特色酒店,即为在传统的酒店设计基础之上,还需要额外增加一定具备当地文化特征与要素,使得酒店更具备民俗文化的价值,拥有区别于其他传统酒店的自身特色。而随着我国旅游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水平的提升,酒店除了基本的入住功能以外,是否具备鲜明的价值特色,深入的文化价值,成为评判酒店是否优秀的重要依据,也正是这样才衍生了赫哲族主题酒店。

一、赫哲民族主题酒店特色的打造

作为一个多民族融合且地域辽阔的国家,赫哲族民俗文化特色酒店必须具备鲜明、突出的民族特色,使得更好展现酒店的民族风情,提升消费者的入住兴趣。例如,在色彩的运用过程中,酒店应当多加采用契合赫哲族民俗特色的配色,以色彩的方式带动消费者的观感体验,针对不同的细节之处要采用不同的颜色。如为了展现赫哲族的好客热情,可在酒店大堂位置多加采用红色,而在客房的配色选择上,则可选择赫哲族人民群众更偏好的典雅黄色、白色,从而更好凸显出赫哲族的特色。色彩是最具备冲击力、视觉感受的特征,所以在赫哲族民俗文化特色的建设过程中,必须注重色彩的分配,才能从根本上彰显赫哲族突出的民俗文化特色。

二、增加建筑的历史文化元素

除了在民族特色、地域特色上突出赫哲族的民俗文化以外,还可以融入一定的历史文化因素,从而给予酒店不同的观感。例如,名人故居、名人轶事等,都能够彰显酒店的氛围价值。所以,在就赫哲族文化民俗特色的时候,通过有机融入历史文化元素,能够营造出空间、时间上交互感,激发消费者的酒店民宿的认可。如果酒店设计时主打历史文化,那么就可以使酒店在文化艺术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得到延伸,从而也促进游客更加了解本土历史文化,在享受酒店提供的服务之余也能够深入了解地域文化。地域特色酒店设计需要设计者熟知历史,并且拥有传承历史和文化的愿望和能力,让酒店成为传承本土地域特色的一个载体。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作为设计者,更要重视设计中的传统文化的回归,不断挖掘传统文化中被忽略的元素,用自身的专业素养发现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并且将其运用到设计中去。凭借提炼出的民族特色元素,打造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酒店,才能吸引游客并且令人印象深刻。

三、赫哲族民俗文化主题酒店的设计要点

(一)大堂设计要注重空间的互补性。大堂是赫哲民俗酒店最为重要的部分,它是消费者选择入住后体验赫哲族文化特色的第一场所,因此大堂的设计应当给予整个酒店一个良好的定调,集中展示赫哲族的文化。通常情况下,由于大堂的结构需求,会添加较多的大理石结构,而在大理石的雕刻上,可选用具备赫哲族文化特色的雕饰,在烘托酒店高雅、大气的主基调同时,又能进一步彰显来自酒店的独有的赫哲族民俗文化特征,达到最佳的展现效果。

(二)走廊的设计要注重纵深的气度。走廊是连接酒店各个区域的最主要场所,设计师应有针对性地加强赫哲族元素使用,切实挖掘赫哲族民俗文化特色。传统的中国建筑比较注重空间的纵深性,长廊是这种纵深感的具体体现,在走廊的地板以及墙面的设计上,可以具有传统文化意义的现代装饰材料,如有云纹的瓷砖,以及壁画形式的墙面装饰,实现现代装饰材料与传统装饰风格的和谐统一。

(三)客房的设计要注重美感以及舒适性。客房需要添加一定赫哲族的细小特征,可采用赫哲族之中盛名的书法墙纸作为原材料,彰显赫哲族的淡雅儒家思维。而针对等级相对较高的客房设计,则需要将赫哲族之中的红木色色调运用得当,充分体现赫哲族的大气、典雅的氛围。

(四)餐厅的设计要注重氛围的营造。首先,在灯光设计上,应当选用与赫哲族更贴合的色调,从而更好渲染赫哲族的氛围。而针对餐厅的包间,往往会使用屏风等进行隔离,而屏风则是一个有效彰显赫哲族的物件,需要既能够发挥其功用性,又能进一步展现酒店的魅力。需要注意的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季度为基本单位,更换屏风的样式。赫哲族的民俗文化特色被体现,并非直接生搬硬套赫哲族元素,相关的设计师必须充分考察属于赫哲族的文化特征与魅力,充分参考目前被认同与追捧的赫哲民族文化特色,做到有针对性地设计酒店的餐厅。

(五)加强酒店的整体设计。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任何酒店的设计都是从大主题、小主题两个方向运作的,以求进一步提升酒店的文化感。所谓的大主题,是指整个酒店的主要基调,即赫哲族的文化特色。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就需要充分参考赫哲族的民族文化背景,筛选出能够契合酒店的内容,来定调整个酒店的大背景。与此同时,在酒店的客房设计过程之中,设计师除了传统的客房以外,还可以设计一定特色的民宿,使得消费者拥有一种置身其中的独特感受,切实帮助整个酒店提升自己的体验,为酒店的运营提供更高经济效益的契机。而在小主题的设计上,则是更强调将赫哲族的民俗文化特色融入点滴细节设计当中,充分提升酒店的情趣,使得整个酒店的赫哲族的特征进一步提升。例如,可将赫哲族中典型的桦皮船,设计在餐厅、走廊灯,为酒店增添额外的氛围与情趣。除了增加雕塑这样的手法以外,还可以将酒店中必备的物件如桌椅等,融入一定的赫哲族特色,如采用鱼皮设计座椅的方法,能够切实提升赫哲族的风情特色,给予广大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体验。

四、结语

总之,为了提高主题式酒店设计水平,适当地引入传统文化是必要的,通过以上有效分析,赫哲族民俗文化在主题酒店设计中能够被重视,其不仅提高了入住客人的居住质量,同时也在传承和传播传统文化,希望相关设计人员能够提高认识,从而进一步为主题酒店设计提供更广阔的思路。

参考文献:

[1]甘露.传统书画元素在主题酒店设计中的应用剖析[J].黑河学院学报,2018(10):174-175.

[2]杨国强.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与发展研究[J].智库时代,2018(36):122+124.

[3]罗璇,叶蓁蓁.福建泉州“海丝文化”背景下的惠安砾洲主题酒店设计研究[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7(2):104-105.

[4]罗皑皑.主题酒店设计创意与实现路径——以鹤翔山庄为例[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6(10):83.

作者:敬春淼 马本和 单位:齐齐哈尔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