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屏风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屏风在室内设计的应用

摘要: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屏风自由、灵活、多变,跟随时代潮流运转,满足当代大众较高的审美需求。越来越多的室内设计中,开始运用富有艺术气息的屏风家具,推动了屏风行业的高速发展。现代屏风不论从形态、色彩、质感,还是从制作方式、结构构成、技术工艺、使用功能等方面均有所创新。尤其是屏风在室内设计中根据不同的需要,充当不同的功能角色,满足人们高质量、高品位的生活需要。

关键词:屏风;室内设计;功能

屏风作为一种古老的隔断形式已经存在了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时至当代,屏风经历了立屏、折屏、围屏、挂屏、小观赏屏、微屏等形态的发展过程。屏风从某种意义上阐述,室内空间并不是单独、封塞的,在一定的室内环境中,与四周的室内空间存在关联和互换,屏风便能很好的充当此角色,为人类营造理想的室内生活环境。屏风的功能形式多样,满足不同方面的功能需求,逐渐替代那些时尚的家具,成为室内陈设设计中的主角。从以下几个方面简单介绍屏风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功能。

一、分隔功能

恰当的运用屏风的灵动性,可以自由的分隔室内空间,进行有组织的空间分布,使空间富有流动感,形成和谐的层次感,保持室内环境的协调统一,便于对空间的整体管理。例如,现在住房资源紧张,在有限的居住空间中,为了满足生活的多功能需要,选择在卧室内用半通透性的隔断式屏风,对室内空间进行区域功能分割,形成了两个相对独立的使用空间,满足休息和学习两不耽误的需求。不仅对空间的合理利用,也丰富了卧室的层次感。光线透过半通透性的屏风,形成若隐若现的散光,降低射入室内光线强度,以免影响休息质量。

二、导向功能

室内设计中屏风的引入,潜意识里给人行为运动的方向感,发挥良好的导向性功能,同时空间的层层递进,给人以良好的秩序感。例如,在一些公共场所的设计中,运用屏风规划出合理的室内空间分布,形成流畅的交通流线图,成为人们活动中的无形导航。从某种意义上说,减少过往人员的流动量,起到分流的协调作用,引发大众好奇心,给人曲径通幽的神秘感,自然的起到空间环境的过渡作用。尤其是运用在餐厅或者展览的场所里,屏风位置的设定更应该考虑导向功能,给到来者设定清晰明了的行动线路,防止走错路线,能够使人们心情愉悦,有成就感。

三、遮挡功能

屏风运用在室内设计中,有遮挡的功能,人们不能一眼望穿内部,给人含蓄的唯美感。在设计中屏风一般遮挡的为杂乱、污垢的事物,通过精美的屏风隔绝视线,给人以无限的美好幻想,给人错觉上的完美感。就像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人,看似有一部分不能被观赏到,却更有深意,调动观看者的好奇心,给人以丰富的想象,展现出半遮半露的依稀美感。在一些小型餐饮店中,由于室内面积小,卫生间布局无法设定在比较私密的地方,会选择用与其风格相应的装饰型屏风进行遮挡,给人以缺憾中的完美,同时起到了美化空间环境的作用,也能增加空间的利用率。

四、协调尺度功能

尺度是人体工程学研究的重点内容之一,是日常家具和饰品设计的主要参考依据。屏风有通透性,也可以充当隔断形式的角色,在空间的组织和布置中有着决定性作用,能够协调空间大小,增加空间的秩序感和层次感,使呆板低能的空间变的灵活多变,满足更多的功能需求,增强在此空间活动的舒适度。在人类与室内环境的尺度协调方面,屏风起着至关重要的形式协调作用,直接影响活动者的舒心感。屏风不能太高,给人压抑沉闷感;也不能太低,起不到视线的阻挡作用;分布也不能太稀疏,给人空旷冷情感;也不能太密集给人拥挤抑郁感。例如,在较大的空间环境中,屏风的尺度界定应该比空间的举架矮一些,但却比人们正常活动的视线抬高一部分,在此空间的人们在视觉和心里都会有一种协调、均衡感,间接突出空间的宽大宏伟。屏风可改变空间家具陈设,使屏风分割形成的的小空间与整个空间产生似断非断联系。

五、身心私密性功能

在生活中人类都会给自身所在地方设定个人领域的私密范围,在所处范围之内不希望受到外界任何事物的打扰与干涉,同时这也是他人对自己的尊重和礼貌。在餐饮这种公共空间场所中,为了满足顾客的身心私密性的需求,通过合理布置屏风的位置,划分出相应的区域空间,形成隔而不断、半围半透的空间效应,给人从心里上形成相对私密的空间,并且背后有屏风作为遮挡物,展现一种安全的心理暗示,营造宜人的舒适环境。适宜选择部分镂空的薄屏风隔断,能够节省空间,给人轻盈、精致感,增加空间利用率,形成室内空间环境之间的虚实相通,给人顺畅、舒服感。

六、装饰与储物功能

屏风成为现代室内环境设计的点缀装饰物,起到画龙点睛的装扮作用,同时烘托室内设计风格,给人们带来视觉上享受,与现代艺术品功能相统一。跟随生活的功能需要,人们在原有屏风形式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横竖挡板,形成井字形网格,为屏风增添新的储物功能。屏风的风格、色调、形式、材质、图案等自身组合需要和谐统一,美感外现,在装饰上还需要与相应的室内环境装配相适应,形成怡人舒适的美好环境氛围。在一些拥有浓厚文化意蕴的中式餐厅中,大多在入口处会见到精巧绝美的木质装饰性屏风,屏风外框以内带有深刻寓意的经典传统装饰图案或者精细的透雕、浮雕等形式的雕刻,再配以与室内风格色调相协调的颜色,给人以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情感上的认同感,增加了室内空间在心里上的情感交流,同时营造出含蓄典雅的环境氛围,深化了中式餐厅的文化内涵,加强风格的表现。

屏风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很广泛,这不仅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增加了室内陈设设计元素的种类,也为当今室内设计创造了多姿多彩的环境氛围。屏风正以其多样的使用功能和精巧的艺术魅力,获得更多人们的青睐,逐渐成为室内重要装饰和使用的设计元素之一。创新是设计行业一直追求的,只有创新才能脱颖而出,才能够跟上时代不断前进的速度。新时代的设计人员更应该抓住机遇,开动创意思维想法,结合现代的新材料、新技术、新潮流去大胆发掘出屏风的更多功能,创造出大量的有新意、有内涵的完美设计,满足人们对生活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

参考文献

[1]李砚祖.环境艺术设计[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2]张书鸿.室内设计概论[M].第二版.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

[3]正声文化.餐厅[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2.

[4]张春晓.屏风艺术在现代室内空间中的应用[D].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2013

作者: 师欢瑜 单位:吉林大学艺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