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剪纸艺术室内设计论文

剪纸艺术室内设计论文

一剪纸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创新

1以现代的眼光审视传统

民间剪纸艺术是古代中国人运用或抽象或夸张的艺术手法在纤薄柔弱的纸张上创作的“语言”,所体现的是中国古代追求吉祥、喜庆、安逸、舒适的心态,而现代社会的特点则是快捷与方便。所以,设计师必须从现代的视角出发,对民间剪纸艺术做出扬弃,在继承中发展,体现出当今时代的生活文化。民间剪纸艺术要融入现代室内设计,满足现代的审美文化是必不可少的。现代中国人审美文化的形成有两点原因:首先,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不断传承使得国人内心存有传统审美文化的火种;其次,改革开放以后丰富多元的西方文化冲击着传统的审美观念,国人的审美文化在传统的基础上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因此,我们不能超越历史,用现代西方设计理念的评价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的含义、造型,也不能紧守着民间剪纸艺术传统,排斥现代的观点。而要用现代的眼光审视传统文化,使之兼具两者之长。将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融入现代室内设计中,应该这样做也必须这样做。

2民间剪纸艺术的材料、工艺的创新

传统的剪纸内容需要搭配现代的设计才能更好地实现剪纸艺术的创新,开阔室内设计的思路,拓展室内设计的风格。传统剪纸艺术的翻新运用,体现了人们的怀旧情思,传统剪纸艺术的韵味融合现代审美的方式,可以打造出完美的室内设计。

(1)材料的创新

材料的应用是设计中最基础的环节,撇开材料谈设计无异于空中楼阁。“民间剪纸艺术”,顾名思义“,纸”是最基本的材料。这就将剪纸艺术局限在了“掌中玩物”的地位,很难满足现代室内设计中要求在狭小的空间内体现出端庄大气的要求。所以,必须大胆启用新型材料,才能一举突破纸张的局限性,使民间剪纸艺术焕发出新的青春活力。一个比较优秀的民间剪纸艺术材料创新实例就是广州花园酒店的前台图案设计。广州花园酒店的总台石刻壁画《大观园》,就是剪纸形式,黑色大理石刻石贴金,以反映红楼梦十二金钗人物故事的大观园景象为内容,构图严谨,密而不乱,亭台楼榭,花鸟鱼石,人物穿行其中,俨然有序,剪纸造型优美细腻,装饰性强,黑金对比华贵强烈,剔透雅致,成为花园酒店的标志。

(2)工艺的创新

传统民间剪纸的材料对成品的完整性提出了相当高的工艺要求,优秀的民间剪纸艺术家在一剪之内就能创作出纷繁复杂的图案,令人叹为观止。但当民间剪纸艺术融入到室内设计之后,设计者则可以根据空间的大小、主体的需求对剪纸艺术的纹样进行比较自由的删减,再结合材料的创新,民间剪纸就从传统的平面走入了立体的世界。设计师结合雕刻手法,采用镂空等工艺,既能保留传统剪纸艺术的特色,又弥补了纸张材料层次感不鲜明的缺陷。

二民间剪纸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的民间剪纸艺术作品包含了“平安”、“如意”、“吉祥”等寓意,传递了祝福和喜庆,给人以安乐祥和之感,似乎看到了民间剪纸,亲切之感就会油然而生。剪纸艺术蕴含了人们对国家兴旺昌盛的祝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种企盼在现代社会中融入到了室内设计之中,更具旺盛的生命力。

1民间剪纸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直接应用窗花

窗花是民间剪纸艺术最基础也是最常见的应用,多以详细的内容表达一定的寓意,如以神话故事、历史人物、仙花瑞兽等反映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遮光窗帘。遮光窗帘不同于一般的窗帘,它既要遮挡光线避免室内空间直接暴露在强光之下,更要允许一部分光线进入室内空间,提高室内明亮度。以简单的民间剪纸元素重复加于窗帘之上,即可以达到以上目的。并且随着太阳的移动,光线透过镂空的窗帘可以营造出不同的画面。灯罩。红色半透明的可拆卸灯罩也可以镂空技艺雕刻成民间剪纸的形式,在新年等喜庆的日子里可以增添节日的风味,并且可以重复使用。屏风。融入民间剪纸艺术的中国风式屏风,摆放在室内既能隔断空间又能增加美感,体现出主人的品位。以上仅仅是简单列举民间剪纸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直观应用,并不能穷尽,在室内设计中民间剪纸艺术真正地融入不仅仅要用其“型”,更重要的是要用其“心”,即必须将民间剪纸艺术的文化内涵融入室内设计之中。

2民间剪纸艺术内涵的应用

如前文所述,中国的现代室内设计风格既要与世界接轨又不能完全抛弃中国特色,将传统文化中的民间剪纸艺术融入到室内设计之中是一种绝佳的选择。要想将民间剪纸艺术的精髓融入到室内设计之中,则必须理解剪纸艺术的文化内涵。以下从阴阳调和的传统文化,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和“美”的享受三个方面具体加以分析。

(1)阴阳调和的传统

文化民间剪纸之艺术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虚实结合,在室内设计中一定要充分利用此二者的互动,不能只注重剪纸艺术的直观视觉冲击,还必须兼顾“虚行”。中国传统文化强调阴阳调和,虚实互补的中庸观念,借助民间剪纸艺术将这种传统合理运用于室内设计中,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层次分明

错落有致中国传统的室内设计不是要求一览无遗,而是强调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民间剪纸艺术的透视镂空已很好地起到了分隔空间布局、阻挡视线的作用。以屏风为例,镂空雕刻融入剪纸元素,即可避免传统屏风的厚重所带来的完全阻断效果,保持了室内空间的通透性,又可以有效分割室内空间,使主次分明。

(3)“美”的享受室内设计

无论采用何种风格,设计师与使用者对美的追求与享受是必不可少的,对局部空间的精心设计即可完美彰显出人类对美的向往。玄关的设计师室内空间设计中的重要一环,皆因玄关反映了局势主人的文化内涵,亦有着遮挡视线与装饰的作用。小小的玄关如能充分利用民间剪纸艺术的精髓,将深色的木栅以镂空技艺雕出剪纸的图案,配以磨砂玻璃贴面,会使室内空间的局部一角既美观有极具中国特色。

3室内设计中融入民间剪纸艺术的重点

(1)注意中外文化的地域性

差异民间剪纸艺术融入到室内设计之中使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好的向世界展示。但是,精美的图案和吉祥的寓意由于中外地域性的文化差异,也可能使在对民间剪纸艺术的理解上存在差异。据笔者了解,仅仅是对红白二种颜色,中国和日本在观念上就存有分歧,所以,必须注重民间剪纸艺术融入室内设计时中外文化的不同。

(2)时尚感的问题

现代人对时尚的追求往往大于对传统的尊重,然而我们又不能放弃优秀的传统文化,所以民间剪纸艺术融入室内设计时就不能盲目照搬,而是要及时汲取当今时代的艺术营养,这样才能既有时尚的新鲜感又有古典传统的代入感。

三室内设计中融入民间剪纸艺术的现实意义

1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

民间剪纸艺术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优秀积淀,包含着中国人民无限的智慧与文化。然而,在西方文化的强烈冲击之下,传统文化何去何从如何保持其新鲜的活力,是整个中华民族都在思考也在困惑的问题。如今,民间剪纸艺术借助新的材料、新的工艺,配合着积极迎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完美地融入了室内设计之中,终于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也告诉世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是不会衰落更不会被抛弃的。

2对重压之下人群心灵的抚慰

现代工业的飞速发展既给人们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也给予他们巨大的生活压力;整体环境的不堪重负,如水资源稀缺、空气污染等,对生活在大都市的人群也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威胁。于是,人们开始怀念古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节奏,开始追求无拘无束的生活状态,开始寻找安逸舒适的生活环境。但是时代不能退步,历史也无法改变,人们只好将这种情感寄托于古代的某物之上,以求得哪怕一时的心灵抚慰,中西方莫外如是。体现于室内设计之中就是融入了大量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也就是艺术复古思潮。剪纸艺术植根于民间,产生于勤劳,处处都体现着先民伟大的智慧,包含着博大精深的哲学。

3财富的转换人类的价值之一

就是可以利用自己的大脑与双手创造财富。之所以考虑将民间剪纸艺术融入现代室内设计之中,其具有很好的财富转换性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也正因为有此原因,剪纸艺术才体现其经济价值,配合其本身具有的审美价值,民间剪纸艺术也在融入室内设计的过程中,极大地影响了室内设计的风格。民间剪纸艺术的价值在于可供欣赏,剪纸艺术以简洁生动、夸张变形和博采众长的艺术特点而闻名于世,具体可以表现为结构万剪不断、造型自由鲜活、形象独特优美、剪技粗狂豪放等形式。剪纸中蕴含着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渗透着民俗风情和思维方式,其价值难以用金钱来衡量,但又不能放过摆在眼前的商机。因此,剪纸可以运用于室内设计之中,二者不仅可以有机调和,还能使剪纸艺术的价值有效地转化到室内设计之中,达到利益与审美价值双收的效果。

四结语

民间剪纸艺术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代表了古代人对美的追求以及对幸福的追求。在当今社会,剪纸艺术也同样流行,结合了新时代的新技术、新理念和新的艺术气息,剪纸艺术带领着我们领略了古时人民的生活,也让我们可以表现当下我们新生代的艺术。将民间剪纸艺术融入室内设计之中,不是僵硬的移植传统,也不是盲目地吸收现代思潮,而是在兼容并包兼收并蓄的基础上进行创作,这也是室内设计的新目标。

作者:张洋单位:湖北经济学院艺术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