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婚庆瓷与剪纸的特点

探讨婚庆瓷与剪纸的特点

现如今,70、80后消费者逐渐成为市场消费主体,特别是80后的结婚一族。所以,针对新婚佳人的婚庆瓷市场,在国内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日用瓷和陈设瓷是必备的家居陶瓷,不仅满足家居生活实用性,同时还对新婚家居装饰起到了关键作用。潮州剪纸也位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婚庆瓷为载体,将潮州剪纸装饰其上,不仅符合新婚消费者审美,有利于发展婚庆瓷市场,而且有利于潮州婚庆瓷在国内乃至国外陶瓷市场上的竞争。陶瓷和潮州传统剪纸的结合,正符合了婚庆瓷实用性以及装饰的要求。剪纸不仅具有符合婚庆瓷装饰要求的特点,而且从古至今大多时候作为民族喜庆或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对于炎黄子孙的影响根深蒂固,所以,婚庆瓷上的剪纸装饰更容易被中国消费者所接纳。

从潮州剪纸装饰的特点来讲,主要有以下几点:

1.剪纸的色彩搭配形式。潮州传统剪纸多采用色彩鲜艳的颜色为主,并以红色为主,在中国,红色传统上表示喜庆,是中国人特有的情节,它是生命、活力、健康、热情、朝气、欢乐的象征。热烈,是体现喜庆场景的最好颜色。比如在婚礼上和春节都喜欢用红色来装饰,同时,红色还表示爱的颜色,很多甜蜜或爱情都是用红色来体现。所以,用色彩鲜艳剪纸装饰在婚庆瓷上是再合适不过了。

2.剪纸图像造型的装饰性。供品花大多数形象采用综合手法,题材多样,造型丰富,同一题材在构图上和表现手法极少重复,体现出很强的装饰性。例如时年八节的粿花,剪纸多采用对比、对称、对角、叠映、反转、放射性、同心圆、离心组合、向心组合、线形分割、多层重叠、打散综合构成进行构图,使团花结构主次分明,灵动活泼,形成了剔透秀丽,恬静清雅的风格,增加艺术的感染力。又如“花中有花”是民间艺人常用的装饰性手法,并创造性地将各种字形与各种花样密契结合,使图样与书法融为一体。民间剪纸在图案中嵌含有“福、禄、寿、双喜、吉”等吉祥字样是常见的,这种造型巧妙点缀,相映相衬,突出了形象,产生互相烘托的效果,独具艺术魅力。既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又充满浪漫色彩。造型装饰多样化,增加了婚庆瓷的品种,消费者的选择就多,有利于拓展市场。

3.剪纸图像的表意性。剪纸往往通过某种具有丰富创造力图形来进行表达,传递某种精神祈盼,融进寓意,形成表意的传统图像符号,在传统图像中赋以意象和象征的意义。有花果、走兽、人物、风景和文字图案等,多为美好祝愿和祈福的蕴义。例如“早生贵子”,通常用红枣、花生、桂圆、莲子的图案体现,以及鸳鸯莲花代表爱情美满,喜鹊梅花代表喜上眉梢,“吉庆有余”(鱼)“连生贵子”(莲)“岁岁平安”(瓶)等,以及福字、喜字等。“图必有意,意必吉祥”,也正符合购买婚庆瓷消费者的心愿,表达了其对新婚佳人的美好祝福。

4.剪纸图像的写意性。在剪纸民间艺术中通常将形象夸张变形,强调神似重于形似,写意重于写形。潮州传统剪纸造型纯朴洗练,概括传神。这种艺术处理,既传承中国绘画艺术的精髓,又加入了剪纸特有的艺术风格,利用剪纸的表现形式体现写意性,给婚庆瓷的装饰带来了新的风格。

5.剪纸丰富的技法和表现形式。以形式区分,潮州剪纸有纯色、多色、阳刻、阴刻等类型。如纯色剪纸充分发挥“剪”的特点,以纤细秀丽的线条配合块面,借助夸张、变形手法创造出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剪刀味十分浓郁,富有装饰性。纯色剪纸有一个特点,就是不画稿,艺人们仅凭记忆和想象,一手拿纸,一手运剪,直接将花样剪出。这种匠心独运的剪法极富创造性,造型活泼而富于变化,很少有重复的作品。多色剪纸则用多种色纸分别剪出物象的各个部分,然后再合并为一件完整的剪纸作品,生动细致,别有特色。剪纸丰富的技法和表现形式,装饰在婚庆瓷上能符合现在消费者多元化的审美需求,避免了婚庆瓷产品单一无特色的缺点,而且也增加了剪纸陶瓷制作工艺的方法。

6.其实剪纸与陶瓷结合的案例早已经有了,如今,经过科学技术的发展,剪纸陶瓷的生产工艺,也有所改进。例如以下两种方法:第一种包括以下步骤:(1)将与剪纸颜色相符的颜料覆于花纸面上,再涂覆一塑料涂层,塑料涂层固化后将颜料固定为颜料层;(2)对步骤(1)制得的复合纸进行剪纸加工;(3)将剪得的图案浸水,待纸层与黏附于塑料涂层的颜料层相互脱离后,将黏附于塑料涂层的颜料层转移至陶瓷坯体表面;(4)将表面附有图案的陶瓷坯体晾干并低温烧制。烧制后剪纸就完整的呈现在陶瓷上面了,而且完全不失剪纸的手工性,无论是造型还是色彩装饰都与设计的剪纸一模一样,只是载体换成了陶瓷,相对纸张更适宜保存。第二种是在全部施釉的陶瓷上,在相应部位贴上已剪好的剪纸,再用喷壶或其他方法施上一层或多层釉,等釉还未完全干透之前将剪纸揭去,待干后再入窑烧造而成。剪纸陶瓷生产工艺,将中国传统的陶瓷工艺和剪纸艺术融为一体的,既有效地延长了剪纸艺术品的保存寿命,又使婚庆瓷的装饰形式更加丰富。用现代方式对时尚元素和传统艺术进行重新演绎,创造出了新的艺术表现空间。

虽然剪纸装饰在婚庆瓷上符合了消费者的审美需求,符合婚庆瓷的装饰要求,但是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对于潮州传统剪纸造型和装饰的不断更新,也是婚庆瓷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例如在剪纸装饰的题材上可采用为现在年轻消费者所熟知的卡通形象,或一些设计元素;在装饰技法上可与数码设计结合,做出一些渲染、渐变等效果,丰富剪纸图案形式的多样性;在剪纸图像的表意性上,剪纸也可以结合当今社会的一些网络语言等,做到“与时俱进”,更贴近80后年轻消费者的口味;在生产工艺和技术上要与国际技术接轨,多学习国外经验,应用于中国的剪纸婚庆瓷设计生产中,增加更多剪纸婚庆瓷设计制作的可能性。

作者:陈卢鹏袁洁陈磊单位:韩山师范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