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俗剪纸在美术艺术中应用

民俗剪纸在美术艺术中应用

剪纸作为我国具有深远的历史渊源和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一种古老民间艺术,因其特有的镂空剔刻艺术表现形式和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传承至今,并为世界所认可,于2009年正式申遗成功。在此之前,剪纸作为一种民间传统祈福庆节文化而存在,用于逢年过节室内装饰或民俗节日展卖,但随着剪纸艺术广泛传播发展,人们开始逐渐关注剪纸技法本身的艺术文化与美学价值,《中国民俗剪纸技法》一书全面介绍了中国民俗剪纸的工具种类和各种制作技法。

《中国民俗剪纸技法》一书共有六章,第一章介绍剪纸技法所用工具和材料,主要包括剪刀、用纸和折叠器以及各种样稿材料。第二章阐述剪纸技法操作步骤,按顺序分别为起稿、订纸、剪镂和贴裱四步。第三章介绍剪镂技法的操作,包括剪镂的姿势、手法、顺序、刀工和技法六部分。第四章是镂空技法的种类,包括刺孔法、开线法、暗刀法、折叠法、刀尖法和针尖法六种。第五章介绍折剪技法,包括折纸方法,折剪点纹、符号、文字和图形的方式等。第五章介绍创作方法,包括立意、取象、造型和构图四部分。第六章介绍冒铰技法,包括人物和动物两种形象的冒铰方式。书中所述对民俗剪纸在美术艺术中的应用研究具有一定指导价值和现实意义。

首先,民俗剪纸技法是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的一种创新表现,其独特的主观意象主义构图方式和造型设计开拓了美术图形造型内容设计的创作思路,丰富了图形设计的文化艺术内涵。我国民俗剪纸是利用刻刀和剪刀等工具以丰富独特的加工技法将各种物象以图形花纹的形式展现在纸张上的一门雕镂剃刻艺术。民俗剪纸的图案造型和构图方式都遵循了主观意象主义,造型设计通常使用象征、简括、夸张和拟人等手法,突破了物象本身的客观形态和自然联系。剪纸内容不追求逼真写实,只追求作品神态和立意表现,通常以夸张抽象的方式凸显剪纸本身要表达的独特寓意和文化内涵,具有以意构图,以象寓意,意主形次的造型特征。比如改变物象原有比例和性质形态等特征,加以艺术升华,彰显文化价值。民俗剪纸造型设计还具有简洁明了的特点,一般会提取放大物象某一特征,将其形象简化,重在直接表达其中文化艺术内涵。这一点在美术艺术图形设计创作上表现为美术图形设计要尽可能突破物象表面形态,从主观主义和写意主义角度出发设计美术图形,去繁从简、简单明了、立意明确更能彰显作品的独特艺术本质和文化底蕴,

其次,民俗剪纸艺术独特的镂空技法和剪镂技法突破了美术平面设计的时空限制,在二维平面空间中展现了三维视觉的物象形态。一方面,民俗剪纸艺术是利用物象点线面之间的关系,以主次有序、图案对称、虚实结合、总体统一和局部精致的方式将不同空间物象集中有序地呈现在同一平面中,展现各种丰富多彩的立体多元物象形态。另一方面,剪镂手法上的阴剪法和阳剪法,镂空技法中的折叠法和暗刀法,以及套嵌和复合等造型方式都体现了民俗剪纸在平面设计中对图案立体感和层次感的追求。最重要的是,能做到让平面中不同元素各自独立,互相之间有联系又不会交叉重叠,完全打破了现实物象排布规律。这种创作手法能加强美术平面设计中作品空间感立体感的塑造,不再拘泥于单个物象的外部轮廓塑造,有助于图案局部细节的刻画表达,统筹局部细节与整体造型之间和谐统一的关系,实现丰富美术作品内容元素、合理安排素材布局和明确作品立意的效果。平面立体感塑造是民俗剪纸在美术平面设计上最主要的价值体现。

最后,本书提到,我国民俗剪纸兼具实用性和审美性,其创作通常立意于民间文化习俗,表达人们美好期望和祝福,用于各种民间文化活动,内容丰富且通俗质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维系,也是对传统美术艺术文化价值的发展创新。现代美术教学、美术建筑室内装饰和服装设计等艺术作品也逐渐开始关注民间传统文化的渗透和宣扬,在内容设计上不再单一追求浪漫主义抽象艺术,而是更加贴近生活,表达质朴的美好期望。比如民俗剪纸涉及的婚恋祈子、延年增寿、拜神敬祖和辟邪挡灾等主题都可以为其他美术艺术所借鉴,不仅能赋予生活艺术性,同时彰显了美术作品的实用价值,具备道德教化、文化传播和抒情达意等作用。民俗剪纸对传统文化习俗的传承在公共艺术场所表现为:室外雕塑等建筑美术艺术品融入了当地文化习俗因素;室内美术装饰品比如壁纸挂画等极具美好寓意和祈愿等。民俗剪纸这一特征说明美术艺术品除了在追求美感和潮流的同时,也要将目光投向属于人民大众的通俗文化,发挥它的实用性价值。5综上,按照《中国民俗剪纸技法》书中所述可知,我国民俗剪纸构图抽象夸张,突破现实物象形态,作品注重神似且富有空间感和立体感,作品内容兼具传统文化底蕴的特征,对美术艺术的图案内容设计创作、平面设计以及美术领域的雕塑服装设计都产生了影响,有利于美术艺术创作打开新思路和新视野,采用新的表现形式,融入更多贴近生活和蕴含传统文化习俗的丰富生活元素,获得突破性的创新发展。

作者:傅长安 单位:宁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