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室内设计的空间隔离

现代室内设计的空间隔离

一、现代室内设计中空间的分隔形式及其分隔方法

(一)垂直型分隔

垂直型分隔又叫竖向分隔,也就是将室内空间在竖向上来进行分割,把原来单一的功能空间划分成为具有各种不同功能的部分。下面就将介绍垂直型分隔的几种常见分隔形式及其具体分隔方法。

1.利用建筑的结构分隔空间。这种方法可以将空间划分成既有区别,又互相联系的不同空间区域,从而创造特定的空间气氛。在建筑结构中,构架、柱、拱等都具有独特的力学美,因此,利用建筑结构分隔空间顺乎自然。比如,利用立柱、墙、框架等进行巧妙分隔时,既完美运用了建筑物的原有结构,又节约了分隔所占用的室内空间。

2.用活动隔断分隔空间。比如用屏风、落地罩、博古架隔断、折叠式隔断进行分隔,收放自如并且灵活性好。这种配合陈设来分隔空间的形式,可因地制宜,灵活处理。这类活动隔断一般本身就是一件装饰品,具有良好的通风性及透光性,小巧、轻便、易于收纳,又可随意挪动,并且花色众多。这种方法常用于餐厅、门厅等室内空间。由于隔断不承重,所以它的造型自由度很大,在设计时应注意长短、高矮、虚实等的变化与统一。隔断的颜色搭配,也是整个居室空间的一部分。在用色上,应该和居室的整体风格协调一致。隔断的材料选择和加工,同样需要精心挑选,从而实现美妙颜色的搭配和良好形象塑造。隔断不是一种纯功能性构件,因此材料的装饰效果可以放在首位。

3.用装饰小品分隔空间。可以用水池、喷泉、雕塑、花架进行分隔,不但可以保持大空间的特点,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而且它们本身也活跃了室内的气氛,带来了空间美感。这类分隔常常用于起居室、门厅等大空间当中。

4.用玻璃、软隔断分隔空间。用玻璃分隔时,可以采用推拉式玻璃门或通透式的玻璃玄关进行分隔,给人隔而不断的感觉,又可以增强层次感。用软隔断分隔空间时,可以用帷慢、珠帘、纱网、线网等软隔断来分隔空间。软隔断的分隔方法常用作书房、工作室或起居室的室内空间划分,利用软隔断的性质柔软而温暖的特点,可达到亲切、温馨的效果,又具有营造氛围、提点风格的作用。

5.用家具分隔空间。家具是室内空间分隔的主角之一。大型家具也可以当作隔断。在应用中,可用衣柜、书柜、橱柜等进行分隔,桌椅、沙发、茶几等也可用来分隔空间,使小空间变大,或将大空间分为多空间,从而更大地提高空间使用率。在门厅与客厅相连处摆放装饰柜可作为隔断,上半部分还可以摆放鲜花或者挂画,下半部分可做成鞋柜,既美观又实用。在大面积客厅中,用沙发来将空间分隔也是一种不错的办法,可以在客厅围出一片会客区,铺上地毯,从而形成温暖汇聚的焦点,这时的隔断可变动性增强,我们可以根据不同需要灵活组合。另外,书柜用作书房的隔断也很常见,而书本本身就是很好的装饰物,只要将书柜摆放在合适位置,就可形成一个新的空间格调。用家具分隔空间灵活多变,只要将位置进行移动,整个空间也将跟着变化。要注意的是,在空间营造中,被划分的各空间间需要有明确的区域关系和主从关系。在隔断布局中也需要注意采光的问题,其在隔断式家具布局中非常关键,用家具分隔空间的方法,最大特点就是具有领域感,比较容易。

6.用灯具分隔空间。利用灯具的布置来对室内空间进行分区是室内空间设计很常用的手法。用成排的装饰灯具,或者非照明的灯光进行分隔,新潮时尚而且富有时代气息。室内公共活动空间或者休息空间,配上灯具和陈设,提供合适的照度,同时也可对空间进行一种合理的分隔与限定。

(二)水平式分隔

水平式分隔又称横向分隔,是将室内空间的高度作不同层次的处理,利用水平构件或地面高差将建筑室内空间分隔成各个区域。通常利用顶棚、挑台、阶梯、夹层、地面高差等做出层次效果。通常,隔断比较高时,分隔层面以下的空间与整体空间容易融成一体。隔断较低时,却又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增强空间的视觉效果。

1.用垂直交通分隔空间。也就是用旋转楼梯、弧型楼梯的方式来进行空间的分隔。

2.用水平高差分隔空间。即用降低或者升高地面的办法进行空间分隔。这种利用高差变化来分隔空间的形式限定性比较弱,它只靠部分形体变化来给人以启示、联想划定空间。往往空间的形状装饰简单,却又可获得比较理想的空间感。用水平高差分隔空间的常用方法有两种,一是将室内地面局部提高,这种方法在效果上具有发散的弱点,所以一般不适合于内聚性的活动空间。而另外一种是将室内地面局部降低,这种方法在效果上内聚性较好,但是在一般空间内较少采用。如图

3.用顶棚分隔空间。如用下沉式或者悬吊式顶棚分隔空间,这种分隔方法可打破空间的单调感,使室内空间具有水平方向的层次感。一般顶面高度的变化方式比较多,可使整个空间的高度增高或者降低,也可以是在同一空间内来通过挑台、看台等方式将空间划分为不同层次,这既可扩大实际空间领域,同时又可丰富空间的造型效果。这类方法多见于公共空间环境。

二、现代室内设计中空间分隔的趋势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推进,空间的分隔也有了一些新的趋势。人们会更多地考虑了空间的流动感以及视线的赏心悦目。资料显示,当代设计师以功能区为标准将室内空间划分为5个功能区,即礼仪区、交往区、私密区、功能区、室外区。以此来重新定义空间类型,功能规划更加细腻,为全新生活方式提供完美的空间和室内外动线支持,充分满足个性和生活品质的追求。现代室内空间的设计也将呈现出千姿百态的态势。当今的社会经济和环境使得人们日益感到现代审美价值观念难以适应资源日益枯竭的高科技社会,新技术以及新问题促使了设计师们努力探索用来表达时代需求、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形式。因此各种设计流派、风格、样式所形成的多元化局面也将落到实处,并提供一种自由竞争的可能性。现代室内设计行业正在进一步向前发展。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空间的分隔中,应当更加注重私密空间的营造,更加体现人性化,以满足现代人更高层次的精神和心理需求。

作者:吴燕凌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