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新时期的平面设计

探索新时期的平面设计

一、现代平面设计的概念及创意的重要性分析

现代平面设计之所以能够具备巨大的商业价值,就在于设计效果的独特风格,如果采取千篇一律的设计方式,显然不能够遵循物以稀为贵的商业价值规律,更不能够产生动人的艺术魅力。而创意正是改变千篇一律,沦为凡物的最有效方式。现代平面设计理念已经将构思创意独立于平面设计本身,创意构思已经作为平面设计基础和核心。只有设计者的灵感也就是创意到了,一款优秀的设计作品才能够因此应运诞生。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平面设计的技术同样非常重要,创意是灵魂,而技术是让这个灵魂变成大家可以理解或者让大家认可灵魂的重要方式。平面设计技术通过对色彩、文字以及图形和其他元素的灵活处理,并将这些元素更好的展现设计师最初的灵感,这样的作品才能够更好体现设计师的风格以及思想。也正是观众关注一幅平面设计作品的关键点就在于设计思想和创意,这款设计作品能否给观众带来惊喜,才是最为关键的,而此时平面设计的技术对于普通观众而言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设计师的作品能否流传下来,或者成为一种时尚和经典,那就在于这款作品的灵魂,也就是创意。由此可见创意才是平面设计作品能否成功的先决条件和重要标准。

二、寻找平面设计创意切入点的途径分析

现代平面设计越来越复杂且朝着多元化发展的方向转变,平面设计的创意切入点不外乎从平面设计的几个元素着手,但是这些不同元素的不同变化所带来的创意则会完全改变,同时设计目标、对民族文化的深刻理解以及设计工具的灵活运用都能够成为创意切入点,下面就从这四个方面研究现代平面设计创意切入点的途径。

1.平面设计构成元素的创意切入点分析

平面设计构成元素主要包括文字、图形和色彩这三个核心部分,这三个元素的不同组合和变化能够将设计者的创意思想传达给观众,因此这三个组成元素就成为设计者们寻求创意的最直接的有效途径。

(1)文字的创意切入点

文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设计元素,文字包括文字的字体形状以及文字的语言描述两个部分,通常的语言文字短小精悍,语言精练往往能够准确传达设计作品的主题和理念,而极富创意的字体设计又能够挥洒自如的展现设计者独特的设计风格,文字的排版变化同样也能够展现设计者对设计作品的独特理解,因此从文字这个设计元素中,可以留给设计者很多的创意挖掘空间,值得我们很好地去探讨。

(2)图形的创意切入点

图形包括几何图形以及其他异形,是设计领域的通用语言。图形能够让设计作品更加形象化、直接化,比如漫画作品就通过各种图形夸张的显示来展现其中的幽默和讽刺,此时要比直接用文字表达更加犀利和精彩,也更容易让观众理解和读透。在图形元素中寻求创意切入点要注意另一个极端,那就是很多设计者过分求新求怪。甚至偏离了设计理念。图形的创意切入点更加讲究奇正结合,变化的丰富来引人入胜。

(3)色彩的创意切入点

平面设计作品中,色彩是人们最先引入眼帘的设计元素。众所周知,张艺谋导演在影片中的色彩运用可谓是匠心独运,无论是《十面埋伏》还是《英雄》很多画面都可以抓取组成一幅幅精心设计的海报。合理运用的色彩以及色彩的搭配会让观众眼前一亮的同时,也会让视觉欣赏产生非常舒服的感觉,甚至直接影响着人的心情和想象力。这一点在很多网页设计中就有体现。比如,有的网页背景色彩把浅色调设置为主格调,此时正文文字也采用了浅色调,这时候往往会造成观众刺眼的同时,还不容易阅读文字,造成阅读的疲劳,不利于用户长时间的阅读。由此可见,色彩的搭配和色调的选择以及合理运用,都需要通过不断的调整以及创意创新,才能够让观众看得舒服、自然,同时也能够更好的理解设计者的设计理念。从这点上来说,色彩也能够完全作为创意的切入点途径。

2.通过设计目标来寻找创意切入点途径

在设计作品时,作为设计者往往会结合用户需求以及市场定位和自身设计能力作为设计目标,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设计作品,这一点在商业平面设计方面表现的最为明显。因此也是成为设计师寻找创意点的关键所在。不过相对于设计元素的创意切入点而言,在设计目标上寻求创意切入点的难度显然更高。这是因为设计者的创意一定要结合市场定位以及用户需求和自身设计能力这三个部分进行统一考量。比如用户需求这个考量要素,往往会因为用户需求的变化会不断的发生改变,而且这些需求往往是大众化的,并不会给设计师带来设计上的创意灵感,此时需要设计师根据普通的需求来进行提炼,从而设计出既能够满足设计需求,同时又能够引领潮流的。除此之外还是设计水准的元素考量,很多设计师可能的想到的创意很好,但是苦于设计技术能力问题往往并不能够实现,因此创意切入点还要结合自身的设计能力。而对于市场定位来说设计师考量的因素就会更多,比如市场动态变化、同类产品的设计理念以及对相关设计的信息收集,在经过提炼和升华,才有可能会形成独特的创意设计理念,而通常这个过程对于每一个设计师而言都是不小的考验。由此可见,从设计目标上寻求创意切入点相对较难,但是如果成功则作品往往会取得成功。

3.民族文化的深刻领会是创意切入点的重要途径

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行为模式和生活情趣以及价值观念。同时民族的也就是世界的,将民族文化合理的运用到设计作品中,这在平面设计中比较常见的创意切入点。陈凯歌导演的《黄土地》是他里程碑的作品,而这个作品的成功正是对西北民族文化的深刻反思,每一幅电影画面都深刻的烙上的民族文化印记,正是如此才造成这部电影的成功。另外我国很多平面设计作品中,都采用了红黄色作为主色调,这实际上就是对民族文化的运用。不过现在这个色彩的创意已经十分普遍,但是在喜庆的场合下,这却是永恒的色彩。当然如果将我国传统的水墨丹青融入到平面设计中,那一定会产生绝对震撼的设计效果,而这点已经在靳埭强先生的设计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他的多部设计作品中,采用了天圆地方以及大面积留白的构图理念,同时将水墨丹青的设计风格贯通其中,形成了具有深刻民族文化内涵的设计作品,因此能够将设计师的创意感染给观众,达到很好的实际效果。

4.设计工具是创意切入点的重要途径

设计工具的掌握是设计人员的基本功,平面设计从最初的手绘到印刷,再到电脑合成、摄像摄影,发展速度非常迅速,这对于平面设计人员的技能掌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随着设计人员对设计工具的灵活掌握,此时就会发现,不同设计工具的混合运用往往会产生不同的设计效果,因此设计工具同样能够成为设计人员的创意切入点。一些动画或者漫画作品中,通过将手绘和电脑绘图的混合使用,往往会让构图效果更佳精美,同时更能够传达设计师的设计创意。又比如通过电脑对摄像作品的后期制作,能够进一步增强设计效果。不过很多设计师随着对设计工具的掌握,特别是对电脑平面设计技术的掌握,因为电脑本身可以通过撤销动作来取消不合适的创意,于是很多设计师在寻找创意切入点时,就不再通过精心思考,而是随意涂鸦式的寻找创意,这种方式并不能够提升设计师的设计水平,反而会造成一种惰性,久而久之,降低了设计者的创意创新能力,从这点来说,只有合理使用好设计工具才能够更好的寻找创意切入点。

三、总结

本文总结的创意切入点,并不能够代表或涵盖现代平面设计的全部,至多也只是起到抛砖引玉之目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设计观念也在不断的发生着改变,就好比服装界的轮回时尚风一样,或许曾经过时的设计理念和创意风格又会重新流行,但是无论怎样,创意的切入点依然万变不离其宗,只有认真从构图元素、设计目标、民族文化以及设计工具这四个方面着手,才能够使设计者的设计作品直指人心、引领时尚。

作者:常慧娟单位:黄河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