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平面设计徽派版画的论述

在平面设计徽派版画的论述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的世界被各种图形包围着,我们寻求一种独特的平面设计语言的表达。因此,如果我们在设计过程中,注重把“徽派版画”艺术形式的许多内在因素融进平面设计的创意设计之中,使得“徽派版画”艺术语言对现代代平面设计更具启发性不仅可以使平面设计作品的形式美感不断丰富,也可以使得“徽派版画”的创作在当代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下面就以下几点谈谈“徽派版画”与设计的相通之处:

一、线条的丰富

纵观大量徽州版画作品,我们可以发现几乎全是清一色的线造型,其线条运用结构清晰、风格细腻、造型逼真,富于强烈的装饰意味。从诞生到现在,线是“徽派版画”画面的首要造型要素,也是“徽派版画”最具代表性的视觉语言造型形式。“徽派版画”所呈现的生动活泼和秀雅多姿多得益于因其线刻技法,线条也造就了“徽派版画”独有的视觉造型审美特征。线作为版画的构成要素是不可或缺的,版画创作者通过线条不但追求的是对客观世界的简单描摹,而是要使观众产生与画家相同的情感共鸣。可以说,缺乏各种形式的线,作为表达情感的载体,就很难使观众产生与版画创作者产生相同的情感共鸣。所以,在版画创作过程中,线条不仅是作为画面强烈的表现力和深邃的内涵,而且也是画家抒发情感,彰显艺术个性的手段。因此,线作为版画的构成要素是不可或缺的。它不仅具有强烈的表现力和深邃的内涵,而且也是画家抒发情感,彰显艺术个性的手段。同样,线条也是平面设计中最基本的视觉形象。在平面设计中线条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主要通过线条,以造型、激发、构成的方式为设计作品营造出独特、新颖、令人遐想的韵味和氛围。如果在平面设计中,能吸取”徽派版画”中用线造型的规律,将线条作为平面设计作品的主体而进行构思创作的话,从传统中寻求突破,定会受益匪浅。中国古代的艺术从吴道子的线描开始就是绘画创作的根本,所以线的合理使用也是对于传统的继承。与版画艺术一样,平面设计的线条也被设计者赋予了情感与生命,有着丰富的表情,可以带给人不同的情绪表达。因此。在平面设计中,线条构成了设计的基本框架,是最具表现力的视觉元素,线的曲直虚实构成了变幻莫测的图形世界,如果在设计中注重把握不同线条的形态性格的同时,注重吸取“徽派版画”艺术中传统线描的气韵神,注重设计师个体情感的体现,则能更好地赋予不同线的性格,反映不同的心理效应。相对于“徽派版画”用刀刻划线条而言,平面设计中的线条表现手法更为丰富。如果“徽派版画”艺术的线条与平面设计的线条相互借鉴必能丰富平面设计的表现语言,更添平面设计的魅力。

二、艺术形式的简练

简练不等于简单。艺术形式的高度简练性是一种高度的简洁和提炼,是艺术创作者运用艺术手法,寻求以一种最单纯的构图形式来表达丰富多彩的事物,是最能体现艺术家的艺术造诣,艺术创作能力高度浓缩的集中体现。版画由于其画种的独特性,它与其他的绘画具有明显的不同。如油画、国画的创作时,画家可以边看边画,以写生的方式,随时直接用笔把眼睛看到的东西直接呈现出来。而版画的创作过程时一种“转印”的过程,过程十分复杂,是一种间接性的绘画艺术。它要求版画艺术家在刻版之前就在头脑当中对整幅作品形成一个整体构思,从整体到细节,达到了其他绘画艺术无法企及的形式美。正是“徽派版画”艺术中高度的简练性和强烈的形式感,才使其独具装饰韵味与视觉魅力,这种装饰韵味更多体现在了“徽派版画”简洁的构图、整体性的造型和特有的印刷效果中。而在我们的平面设计中,设计师所呈现的视觉形态的表现更多的是选取经过几何抽象变形的点、线、面、形来构成画面这些抽象化的形态,能够使整体平面图形具有高度的概括性、直观性与形式上的简练性,便于平面形象的传播与交流因此,现代平面设计可以结合“徽派版画”艺术形式的高度简练的特征,使设计作品具有强烈的装饰美感。

三、黑白相生

“徽派版画”作品由于刻印的关系,在形式表现上绝大多数为黑白形式,其秀丽、清雅的特点在强烈地黑白对比的画面中呈现更为明显。特别是版画中留白的运用。“徽派版画”中的“白”,是指画面中的“留白”,继承了中国传统绘画中虚实相生的美学原则。“留白”是以“虚”为“实”,此时无声胜有声,是统一画面的实体,绝非毫无意义的空白。留白的形式表现作用主要是突现关键图形、赋予作品力度的一种重要手段。而平面设计中的“空白”作为一种设计语言,并非真的空白,而是一种有意味的造型方式。白的使用已成为平面设计中无法忽略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当我们在审视平面作品关注图形的同时,也不应该忽略二维空间背后的那一片为平面设计带来生机和灵气的空白空间。无论是设计观念的表达还是意境的营造,都离不开空白在画面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空白在平面设计中如果得以巧妙运用,不仅可以吸引读者的视线,激起他们的好奇心,突出作品主体部分,能积极有效地增强画面中形式符号的视觉表现力,既能突出主题内容,又能为人的视觉和心理提供无限想象的可能,从而提升设计品位。这点与“徽派版画”留白得使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综上所述,在当代平面设计中,导入“徽派版画”艺术形式的独特风格与视觉语言因素,无疑会使设计师迸发出更多的设计灵感,使得设计作品画面效果更加丰富。由于传统版画艺术形式的借用与渗透,使得当代平面设计语言在传统语境中得以不断的完善与探求到更丰富的资源和更广发展空间。这种艺术形式与视觉语言的借鉴,无论在表现形式上还是创新思维上,都为当代平面设计一定的启示。同时,在平面设计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当代,设计师们也应该利用平面作为媒介来宣传、弘扬属于我们民族属于安徽自己独有的地域化特色的设计。在传统文化的土壤的滋养中,我国的平面设计才能够走上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使平面设计呈现出地域性的个性特色,可以为拓展平面设计本土化的表现形式作一些新的探索性研究。

作者:徐青单位:合肥师范学院艺术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