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元素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运用

中国元素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运用

一、中国元素的类别与价值

1.中国元素的类别

其一,水墨元素。水墨元素源自我国传统的国画,将水墨元素应用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应用水墨所独有的虚实变化,提高设计的层次,能够营造出一种接近自然的空间关系,给人一种优美的意境感受。其二,民俗元素。中国民俗与民风文化博大精深,民间艺术可被运用到平面广告设计中。如,过年过节的红灯笼,采用传统的“中国红”颜色,象征来年的生活红红火火。设计师可以将传统的“中国红”运用到平面广告的色彩设计中,营造出喜庆、热烈的气氛。再如,设计师可以借用中秋月饼的圆形在平面广告设计中表达团团圆圆的美好祝愿。其三,文化符号元素。文化符号是随着历史发展沉淀下来的精华。中国文化符号来源于普通大众的生活。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应用中国文化符号元素,代表着一种文化传承。如,秤代表公平,算盘代表准确,等等。

2.中国元素的价值在平面广告设计中运用中国元素

能够给人一种民族性、独特性,其可以成为一种文化与经济的象征。设计师可以从本民族的角度,观察、认识以及挖掘出代表中国的传统文化精髓,充分将这些精髓应用在平面广告设计中,这是对民族自信心的一种见证。

二、中国元素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多方面运用

1.运用于文案将中国元素运用在文案中

也就是应用在标题、正文以及标语上。以OLA“Y中国式美丽”的平面广告设计为例,这是将中国元素运用在标题上。“凤”指的是凤眼,“变”是变得更美,“水”是如水般温柔与坚强。这三个字及其形,都与女性的特征相互呼应。首先,品牌符号能够与产品形成外延层面,内涵则是指玉兰油有能力塑造出中国式魅力。

2.运用于图形平面广告不单单是一种商业的宣传推销手段

也是一种宣传文化。平面广告设计者将中国元素运用在图形中,强调与抓住的是产品本身与众不同的特点与象征。利用中国元素将产品特征放置在广告画面中,能够给予受众一种视觉的烘托,当受众第一眼看到图形时,就能够感受到其所包含的意义,并产生视觉兴趣。如,在平面广告画面中加入青花瓷或青铜器,能够给予产品一种历史悠远的品牌形象。

3.运用于色彩色彩是平面广告设计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能够给人一种先声夺人的效果。根据远观效果来看,色彩传达远远优于图形传达与文字传达。如,红色是中国人最喜爱也是最常用的颜色之一,其有着非常强烈的情感色彩,具有热烈、冲动、温暖的含义。黄色是亮度最高的一种颜色,一般用来象征高贵、智慧以及文明等。一些活动的平面广告就比较喜爱使用红色或黄色,如佳能的促销活动广告。

三、中国元素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运用

案例为了使人们能够更为直观地了解中国元素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运用,笔者以可口可乐为例,探讨中国元素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运用。可口可乐每到过年的时候,都会推出新的宣传广告,其在平面广告设计中普遍使用了中国元素。春节是中国人最为注重的传统节日之一,可口可乐在春节期间投放的平面广告,在设计上以红色为主,广告中也多出现生肖、春联、鞭炮、剪纸等具有中国风的元素图案。消费者看到这些图案,就能够联想到春节,获得一种团圆、热闹的感受,这与过年的主题非常契合,也与中国人过年的心理状态非常符合。

四、结语

经济全球化的高速发展,带动着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发展。中国元素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平面广告设计师也不断尝试将中国元素融入自己的设计。文章通过对平面广告设计中的中国元素种类及其价值、中国元素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运用情况进行分析,阐述中国元素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运用,对于传统文化内涵的传播与设计内涵的丰富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者:窦筱 单位:潍坊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