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作室广告设计论文

工作室广告设计论文

一、教学方面广告设计

专业中的“工作室”制主要以“工作室”为载体,开展项目教学等活动。引进公司管理模式,将课程、教室与实践融为一体,以课程知识为基础,以专业技术的应用为核心,以专业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以承接设计项目为主要任务,由教师带领学生在承接和完成项目设计的过程中完成综合专业能力的训练。(1)教师通过工作室,承担企业实践项目的设计、围绕项目进行教学。通过工作室平台结合项目实践要求,指导学生进行设计制作。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取消了课堂上老师台上讲,下面学生排排坐的形式。引导学生能直接胜任公司的实际项目操作,使学生能在大学毕业后真正直接与市场对接。(2)教师通过工作室,积极与校外企业合作,真正能做到深度合作。可以采用“请进来”的方式,引入市场实践第一线的人士,如设计师,策划人等。通过工作室制,开展各种交流,可以是校外设计师在工作室中直接演示设计过程,或者是设计师对学生作品的批评指导等,使学生获得更多的实践经验知识,如:设计的流程、市场调研、设计方法、印刷的分色制版、材料分析、客户沟通等。真正使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设计创新能力及实践动手能力。(3)顺应社会和市场实践的需求,通过工作室平台,研究与开发一些当前国内外的最新设计课题。如包装设计与制作课程中,可以对目前市场上的绿色、环保包装课题进行研究。同时,让学生参与该课题研究,进而参加有关方面的设计大赛。这样既可以锻炼学生的设计思维能力,又能使学生了解目前市场上有关方面的动态与知识。一方面培养了学生的市场实践认识,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学生的设计兴趣,为学生以后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实践能力。

二、管理方面教学管理上

于项目的不确定因素,打破原有的计划教育的模式,我们的教学管理与趋向灵活多样的形式。针对专业基础课程,教学管理上按照日常的管理规定进行。而针对“工作室”制的项目课程,在管理上可以根据工作室制的教学模式另行制订。教学环境更具有真实性工。作室更趋向于企业设计公司,工作室的教学管理流程更符合设计公司的管理流程。首先,工作室由一名负责人及三名与该项目有关联的课程授课教师,打破了课程与课程之间相对孤立的局面,使其产生合力,全面的带动学生进行教学。负责人具体负责项目任务的落实及教学组织,如项目课程计划的制定、课程内容的安排落实、教学过程的实施和检查,以及与企业之间的联系等。期间,负责人就是该课程的主讲教师。在一定条件下,校外合作企业积极参与,选派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的设计师参与其中的教学指导任务,工作室更趋于企业设计室,能更快更好的形成模拟的设计公司状态,以实践的程序化设计尽快完成企业项目,在设计同时,学生参与与企业客户之间的洽谈,能直接参与真实的项目洽谈任务,提高学生的设计沟通能力,为以后走上社会奠定基础。其次,教学计划安排更富有灵活性。教师在领受教学任务后,拟订教学方案上报工作室负责人,并负责具体教学任务的实施。负责人以同样担负着工作室的内部管理(如资料管理、成绩管理、作业归档、客户洽谈等)。项目任务从开始结束的流程是:接受项目任务——搭建工作室班子——确定学生——制定教学计划——实施教学计划——作品评定。可以突破学期、星期、章节、课堂的概念,以项目、成果的完成程度来量化学习内容和时间。老师可根据项目内容中对应的专业知识点和完成时间来设计安排好项目课的教学内容。

三、评价体系重视过程考核与设计作品评分相结合的评价体系

在工作室制的教学评价中,教师重点关心的是这些作品的灵感出处、构思草稿、材料来源、制作手法等环节,重视学生的设计过程,通过这些关节,教师可以充分抓住学生的设计火花,进行指导,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所以在评价体系中,更应该关注学生的设计过程不能仅仅停留在设计结果上。可以采用学生的草图设计占总成绩的30%,最终设计作品占50%,设计作品讲解20%。这里,设计作品讲解也显得尤为重要,一个好的设计没有好的表达那是欠缺的,必须要让学生有充分的、自信的表述,能围绕设计理念,用流利的,有条理的、具备一定思想的表述,培养学生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才能使其在众多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设计作品占50%的比例,这里能被企业接受认可以及采用,这才是对教学最好的评价也是给予学生最大的鼓励。负责人和教师、企业设计人员就是该课程的项目的评价方。通过对每个项目结束后给出相应成绩,结合学生的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具体表现并参考企业评价给出。每门项目课程的成果作品都将进行公开展示、评议、交流。

四、结语

“工作室”制是广告设计专业校企合作,深度融合的最好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将能达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的高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市场实践能力和认知能力,使学生获得更多的实用技术和专业技能。作为从事高职类广告设计教学的教师,应该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去合理改革和组织设计教学。使教学方法更能贴近企业实践,教学模式的多样化、个性化,教学内容更新快,课堂教学与市场实践更符合成效。

作者:张芸单位: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