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广告设计教学管窥

平面广告设计教学管窥

一、汇集语言表达成有效的视觉元素

创意设计是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而设计的。设计不等同于艺术,设计是沟通与传达。设计是不能完全凭感觉操作的,应考虑各种因素,寻找最佳的表达方法,把自己的感觉翻译成大众能够理解的有效视觉语言。平面广告课程属于实战应用性课程,学生在学习这课程之前已经掌握了设计专业基础知识,如三大构成、图形创意等,这些知识都为平面广告设计课程做了很好的铺垫,例如海报、POP广告和画册三个部分,不仅需要高超的设计技术做铺垫,设计专业基础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课程训练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的感觉。

二、设计教学与电脑技术相辅相成

电脑技术成为快速有效的平面广告设计工具,但如果过于高估电脑的地位,就会误将平面设计看成电脑设计软件的应用培训。在教学实践中,平面广告设计与电脑技术二者应该相辅相成,设计选择取决于人的观察和评价能力,包括人的综合知识体系与生活积累的鲜活的经验,是电脑绝对代替不了的。利用计算机这一有效手段,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但是单纯依靠计算机,会错过观察的过程,常常设计出缺乏个性的作品。在选择、支配过程中,学生靠对视觉传达的敏锐度与艺术审美能力设计出鲜活的作品。在作品设计过程中,我往往根据商业的需要、公司的实际需求,给出要求,不作过多限制,留给学生发挥的空间,表达想法,在教学中把握一点,有自己的想法就是好的,是可取的,不管这种想法成熟与否,都要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培养运用电脑技术与设计思维结合方式,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培养创新人才。

三、激起设计思维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通过营造愉快、和谐的课堂氛围,调动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使学生对教师所传授的知识产生兴趣。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教学手段,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多角度、立体地启发学生,充分调动设计思维,使学生理解知识,掌握技巧,勾勒出新意的草图,提高多方面素养。通过建立知识体系,接触不同学习领域,例如公益性质、商业角度等,让学生在课堂上自由选择课题。通过欣赏有说服力的作品,让学生设计出好的作品进行互评,培养学生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

四、利用互联网营造工作环境,提高平面设计水平

在学习有了一定基础的情况下,把一些广告客户请到学校,让学生面对面了解客户的需要和想法,培养学生的思维与沟通能力,增强学生为客户思考的意识,通过实际演练提高学生设计与技术能力。计算机网络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有力保证,我鼓励学生在平面设计提高阶段,参加威客(是指那些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智慧、知识、能力、经验转换成实际收益的)的平面广告项目,通过完成实际工作任务,在不断完成项目的同时提高能力,完善设计手段。通过计算机网络搜索广告比赛、广告征集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践证明,在计算机平面广告设计这门课中,既要注重讲解理论知识,又要注重应用;在讲解应用案例时,能够把所学理论贯穿其中。重视就业竞争力的培养,设计具有商业性的教学案例。在实践过程中,充分利用互联网,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设计具有趣味性的教学案例。学生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应用,设计本质是工作手段。分析学生特点,确定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至关重要。

作者:高青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