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剪纸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剪纸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一、剪纸艺术的基本特点

(一)色彩特点

剪纸艺术的色彩主要是为了达到“形神兼备”的效果,其中“形”不单单是为了追求形似,同时还应该体现一种意境美,可以达到一种艺术境界,这种意境主要是人们想要表达的一种审美理念,强调色彩的神韵。具体而言,剪纸艺术设计应该做到重、圆、平、变、留,色彩应该和整体艺术表现保持统一。而且,色彩需要分为清、浓、焦、淡、重五种颜色,并不是非常关注环境对于物体光、色的影响,但是比较注重留白以及气势,尽可能使它们能够相互和谐。现代剪纸艺术想要给观者传达一种意境和情趣、美和享受,就好比中国写意花鸟画就是为观者传达了一种美好的意境和情趣,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具有多样化,运用不同的色彩可以丰富整个画面的层次,使画面更加生动、形象、逼真。

(二)纹样特点

剪纸艺术的本土性以及地域性非常强,现代人对于服装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高,本土性以及地域性可以很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因此现代服装设计也应该高度重视民族性、地域性。实际上,也就是指设计师应该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当地特色以及客户的实际需求进行设计,设计出一件有灵魂、有情感、有独特魅力的服装作品,这样不仅有利于满足当地人的精神需求,同时也可以使不同文化背景以及其他民族的人更深入地领略剪纸艺术魅力。

二、剪纸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实际应用

(一)选用剪纸图案

剪纸图案在服装设计中是较为常用的一种设计元素,常见的剪纸纹样包括文字、生活器皿、花卉、人物、建筑以及鸟兽等。一直以来,人们都比较喜欢剪纸的吉祥图案,希望通过剪纸艺术表达自己对于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和憧憬。女装设计中比较常用剪纸图案,而且一般都是动物或者花卉图案,常见的动物纹样包括金鱼、孔雀以及蝴蝶等,而花卉纹样包括梅花、牡丹、菊花以及兰花等,这些图案可以更好地体现东方女性的秀丽以及柔美。服装设计中应用剪纸图案的方式主要包括以下两种:1.直接应用。在服装设计中直接应用剪纸图案,不需要进行任何改变,这种应用方式在礼服设计中比较常见,可以体现民族寓意,深化服装的文化内涵。比如,结婚的礼服上往往会有举案齐眉、龙凤呈祥等带有吉祥寓意的剪纸图案,也表示夫妻之间能够相敬如宾、白头偕老;2.间接应用。简化、提炼、归纳一下图案,而且对图案进行一定的抽象变形,使其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这种应用方式在成衣设计中比较多见,可以增强服装的艺术气息,消费者也更容易接受。

(二)剪纸色彩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剪纸也可以划分为单色剪纸以及多色剪纸,其中单色剪纸的颜色主要为黑色、红色,而多色剪纸最具代表性的是河北蔚县剪纸,具有丰富的色彩以及强烈的层次感。服装设计上,往往会应用单色剪纸,剪纸图案也会显得更加灵动、清晰。服装设计中应用剪纸色彩应该根据主题确定,服装设计中不仅可以应用传统的红色剪纸图案色彩,同时也可以紧跟时代流行趋势添加玫红、黑色、黄色、白色、蓝色以及紫色等色彩,这样整个服装的设计风格会显得更加丰富,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多色剪纸的色彩具有多样化,因此比较适用于款式相对简洁的服装中,这样可以将剪纸图案的色彩美、层次美充分突出出来。

(三)剪纸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剪纸艺术的表现技法非常独特,通过秀丽、纤细的线条和块面的配合,并且采用变形、夸张等手法就可以创作出生动、形象的艺术形象,剪纸艺术也给服装设计师带来了很多创作灵感,随着剪纸艺术的广泛应用,剪纸艺术的工艺表现形式也越来越多。在服装设计中应用剪纸艺术不仅体现了其艺术性,也实现了艺术工艺方法,目前镂空、刺绣以及印花等是比较常用的工艺表现形式。

1.镂空

剪纸实际上就是一种二维空间为基础的平面艺术,在纸面上采用刻刀或者剪刀镂空塑造一个个形象,然后就有了独特的造型结构,生动又传神,质朴又流畅,可以将一些片状材料作为其载体,包括布、树皮、金银箔、纸张、皮革以及树叶等。剪纸自身就属于镂空艺术,图案中的阴阳结合可以表现出一种极其独特的光影效应。镂空工艺采用合适的服装面料,并且选择恰当的剪纸图案,可以给观者传达一种优雅、灵动的视觉体验。当然,服装面料类型不同的话,采用剪纸镂空艺术展现的视觉效果也会有所不同。剪纸镂空元素不仅应用于服装设计中,同时在服装局部装饰以及服装配饰中也得到广泛应用。

2.刺绣

刺绣工艺也是中国传统的手工艺之一,主要是通过针对这种工具,采用棉、绒、色丝等一些线材在布帛以及绸缎等底布上运行穿刺,然后绣成多种多样的精美图案,刺绣工艺的装饰性、实用性非常强,各民族一直以来都非常喜欢这种刺绣工艺。我国的侗族、白族以及苗族等少数民族常常在刺绣的过程中,将剪纸作为底样,实用性非常强,而且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服装设计可以以刺绣工艺为载体运用各种剪纸图案,这样的话剪纸图案会显得更立体,在服装设计中采用粗细不同的丝线进行刺绣,肌理效果会更强烈,而且层次感会更加突出,图案也比较清晰,可以给人浓厚的民族韵味。

3.印花

印花工艺主要是指在织物上采用涂料或者染料直接设计成图案。在服装中通过印花工艺可以直接应用剪纸图案,印花可以应用于服装局部,也可以应用于整体。这种印花工艺的最大特点是实用性、简便性,因此比较适合批量生产。比如,2013春夏“不断”系列中,夏姿•陈在服装设计中通过印花工艺采用了风景、动物以及花卉等常见的剪纸图案,有机结合了传统剪纸色彩以及现代时尚色彩,整体服装风格非常新颖、独特,民族韵味比较强,也将东方女性的优雅、温婉形象很好地体现了出来。

三、结语

现代服装设计越来越强调创新以及文化内涵,设计师应该充分吸收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设计出极具民族韵味,并且符合人们审美特征的服装作品。剪纸艺术是一种具有独特艺术魅力以及审美情趣的传统手工艺形式,将其应用于服装设计中,可以给人们全新的视觉体验,也可以增添服装的文化内涵以及艺术魅力,使服装设计风格更加多样化。

作者:胡佳 单位:江西省现代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