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饰图案对服装设计的影响

装饰图案对服装设计的影响

一、汉代装饰图案的艺术价值

(一)思想基础

图案是汉代艺术的一大瑰宝,具有良好的装饰作用以及生活美化作用。在汉代的皇室宫殿以及贵族官邸的墙壁上往往都会刻画一些精美的图案,日常生活用品上也会有一些花纹装饰图案。封建贵族以及帝王们通常会在生前就准备好自己的陵墓,在陵墓中会刻画很多图案以及壁画,而且棺椁和随葬用品上也会绘制很多类型的花纹图案。和远古时期的图腾艺术以及商周的饕餮艺术相比,汉代图案存在很大不同,汉时期是我国大一统统治开始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很多哲学思想流派有很大的争论,慢慢的各流派相互吸收、相互融合,最后终于建立了一个“天人合一”的完整思想体系。在这个思想体系中,人、天、地相互牵制,社会现象、精神现象、物质现象以及自然现象等都融合成一个统一、和谐的整体,这也导致汉代形成了舒畅、多元化、宽泛、雄放的艺术美学风尚。

(二)整体效果

汉代艺术品中刻画了很多花纹图案,其中花纹包括夔纹、菱纹、云气纹、涡卷纹以及几何纹等,而图案包括花、草、虫、鸟、兽、鱼等,其中玄武、白虎、青龙以及朱雀等也称为“四灵”。在汉代,人们认为“四灵”象征着方位以及吉祥,玄武、白虎、青龙、朱雀分别象征着下、右、左、上。同时,也有很多面目狰狞、似兽非兽、张牙舞爪、似人非人的一些怪物,这一类图案通常都是源于神话传说,然后艺术家经过自己的想象后绘制而成。同时,很多汉代花纹图案的地区特色以及民族风格非常突出,比如内蒙古鄂尔多斯以及辽宁西丰等地区,最具代表性的花纹图案就是匈奴透雕饰牌,它的图案姿态一般都是捕食、狩猎,或者动物之间相互搏斗,然后再搭配树叶纹、圆点以及柳叶纹等花纹,民族艺术风格非常独特。自从开通“丝绸之路”后,汉朝和西域各族之间的往来更加密切,和欧洲、西亚等国家的交往也越来越频繁,图案花纹的交流越来越多,这对汉代图案花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比如,罗布泊地区、新疆民丰尼雅遗址等地区的毛织物很多,这些花纹图案不仅表现出中原地区花纹图案的特色,也融入了外国花纹图案的特色。又如,鸟兽葡萄纹绮等花纹图案就有一种浓郁的西域风格特色。

二、汉代装饰图案对于当代服装设计的主要影响

(一)汉代装饰图案在当代服装设计中的实际作用

目前,在很多相关领域中都会应用到汉代装饰图案,汉代装饰图案在服装领域中的应用价值最高。汉代时期经济发展昌盛,帝王以及贵族的生活非常奢侈,对于平时的穿着都非常讲究,往往都是穿着一身绮罗锦绣。对于一些王公重臣,也常常会赏赐上等的丝织物。由此可见,统治者在那个时期需要大量的丝织品,为此,皇室内会专门设置丝绸纺织机构,而且民间的纺织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当时具有绫、罗、锦、缎、帛、绣、绢、绮等多种丝绸品种。这些丝织物的颜色具有多样化,单色也有,多色也有,丝织物上的花纹图案繁多,比如双鱼纹、自然天象纹、豹纹、鸟兽纹、云气纹以及几何形纹等。在当时的汉代,最为典型的一种织物图案就是形状类似于叉刺状的茱萸纹。有的织物上还会刻有“延年益寿”“长乐明光”“长宜子孙”以及“万事如意”等吉祥文字,这样会使织物显得更加光彩夺目、富丽堂皇。就算是到了今天,汉代服饰图案对于当代服装设计也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二)汉代装饰图案应用于当代服装设计的具体体现

现代服装设计的同质化现象日益严重,为了突出新意,很多当代服装设计师开始关注汉代服饰图案的应用价值,在自己的服装设计中常常会应用到汉代装饰图案元素。汉代服装图案色彩特点最为突出的是醒目、斑斓、艳丽、明晰,这在当代服装设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汉代装饰图案中的龙凤主要代表权力和地位,是皇家的专属应用图案,主要通过刺绣的装饰手法表现。发展到现代后,龙凤图案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并不只是权力的象征,更多的是体现出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精神,象征着活力、生命力,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晶,现在它们可以用于晚礼服设计中,也可以用于日常生活的服装设计中。其次,现代休闲服装设计中也常常会应用到汉代传统图案,这样不仅有利于加深服装的文化内涵,也会使服装显得更加时尚、休闲。

(三)当代服装设计中传承汉代装饰图案

现代服装设计中,应该继续传承并且融合汉朝服饰文化。云纹形态主要描述了自然事物,在服装设计中常常会采用二方连续的构图形式表现这种云纹形态,对于图案的工艺体非常注重,也很注重纹路造型的规律美及其连贯性。而云纹形态在汉朝得到了广泛应用,在那个时期也出现了很多带有云纹形态的装饰图案。当代服装设计师进一步简化了云纹形态的构型元素,而且打散了其结构模式,出现了云气纹、卷云纹以及云兽纹等花纹表现形式,很多当代服装设计师都喜欢在汉代云纹图案中寻找设计灵感,希望增添服装设计的独特魅力,当然也设计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比如现代的帐幔、地毯以及衣帽、鞋包等纺织品的图案主要以云纹为主。目前,很多服装设计界的优秀服装设计师都已经高度认可汉代装饰图案的艺术价值,认为汉代服饰图案中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这对于当代服装设计的创新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启示作用。俗话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想要走上国际舞台,服装设计师们应该在设计的过程中添加一些极具民族特色的设计元素,为此,不仅是我国的服装设计师,还有其他国家的服装设计师也开始重视汉代装饰图案的应用,希望以汉代装饰图案为素材设计出多种多样的服装风格。比如,Cartier系统设计的灵感就是来源于汉代装饰图案,不仅保留了西方崇尚简约主义的风格,同时也完美地融入了东方充满魅惑的风情,为此,设计师设计的袖扣都是能够彰显中国风格的龙形图案,这会让人觉得俊逸灵动、内涵深厚。

三、结语

综上所述,汉代装饰图案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蕴含着我国丰富的民族文化,多种多样的汉代装饰图案可以给当代服装设计师带来很多新颖的设计灵感。为此,当代服装设计师应该深入、全面地了解汉代装饰图案的精髓及其文化内涵,在实际设计中灵活运用汉代装饰图案元素,为当代服装设计增添独特的魅力。

作者:李章 单位:江西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