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留白手法对现代服装设计的启示

留白手法对现代服装设计的启示

一、国画中“留白”手法的美学价值体现

(一)布局方面体现美学价值

国画中“留白”的表现手法确实是中国画艺术形式的重要成果,丰富了中国画的内涵,也增强了国画的艺术表现力。在国画发展历史上,许多画家都利用“留白”的手法来进行画面布局,进而营造出相对优美且具有深远意境的画面氛围。例如南宋画家马远就曾有一幅《寒江独钓图》,整幅画面只有中央部分画了一叶扁舟和几条水纹,其余部分皆为空旷的画面。表现出画家自身逍遥自在的精神,也给人留下无穷的想象空间。这样的画面处理方式就选择了大量的“留白”处理,体现了国画独具特色的空间表现形式,旨在给人以遐想。

(二)虚实方面体现美学价值

虚实关系在国画中的体现还是比较常见的,一般而言,虚在绘画中的应用表现,就是线条相对疏朗,或者墨色相对清淡,甚至还有更多的是没有笔墨渲染的空白。在国画创作中,画面出现无笔墨的空白,实际上与未使用过的宣纸的白是两种概念。无笔墨的空白可以理解为“虚空”,这是绘画创作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往往这样的空白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且与实之间形成鲜明的关系对比,更能体现出一种妙境般的艺术效果。

(三)内涵方面体现美学价值

“留白”除了可以直观地看出来,还可以表现在绘画作品的内涵之中。“留白”这种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在中国绘画创作过程中创造出具有审美意趣的画面内容。在画面中布置留白,实际上是将绘画作品达到气韵生动效果的重要方式。留白在画面中的表现,不仅可以使得画面营造的境界范围不断扩大,也可以塑造出画面中所没有的“景外之景”,主要目的依旧是引发欣赏者对其的想象。所以许多画家都会在创作过程中,在不影响反映客观事实的前提之下,都适当选择留白进行布局。因为这样有利于增强画面的艺术感染力,也可以使得画面看起来更具有含蓄美。

二、国画“留白”手法在现代服装设计领域中的具体表现

(一)体现出“留白”的空间感

将“留白”手法体现在现代服装设计当中国,实际上可以体现出一种独有的空间感。在进行服装款式设计时,利用留白手法可以展现出人着装之后的美感。而将留白应用到其中的过程,也需要设计者明确这是二维空间向三维空间的转变,服饰讲求的视觉美感,也需要服装穿到人体之上,随着人体运动产生灵动美感。例如现代旗袍设计,大多数旗袍都选择开衩设计,一方面旗袍线条本身简洁流畅,另一方面适当的开衩设计恰好可以裸露出女性腿部的肌肤,在女性行走的过程中有一种灵动之感,同时带给人无限的遐想。这一部分中留白设计就体现在女性旗袍的开衩部位,裸露却又不失庄重的腿部肌肤显露,使得原本看上去古板传统的旗袍有了灵动因素在其中彰显。

(二)体现出“留白”的布局安排

现代服装进行设计的时候,往往还要考虑“留白”的布局安排。“留白”布局应该具有严谨性与科学性,绝非凭空臆造。一般而言服装设计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就是服装图案设计,而对服装而言,图案也是现代服装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设计师往往需要综合考虑图案在成衣中的摆放位置,根据其图案形状、大小、颜色等,再安排留白位置。近些年来许多世界级别服装设计师在服装设计过程中,都喜欢将图案应用于服装肩膀部位、胸部以及服装下摆部分。这样的设计一方面给欣赏者带来一种美感享受,另一方面也更符合美学与现代审美之间的融合。例如阿玛尼旗下有一款龙纹上衣,而龙纹图案合理科学地分布于人体的每一曲线之处。这样人体的运动就会使得肩部、胸部、臀部、腰部等每一处细节带动服装的变化,体现出图案与人体有机结合的美感,进而实现留白对空间布局的重要性。

(三)服装材料选择上体现出“留白”的意境美

现代服装设计不仅需要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出国画的“留白”手法,还需要在服装材料的选择上加以认真思考。实际上服装材料选用也可以体现出留白的特点,留白往往可以体现出一种独有的意境美。国画“留白”也为服装材料选择提供了许多可借鉴因素,比如为了表现出服装的古朴,就可以选择扎染技术。扎染这种技术是通过对面料进行处理,打造出色泽未到之处“留白”的效果,给人灵气、动人的独特感受。此外在服装制作中,选用蕾丝、丝绸等材质,与本色面料进行贴、缝、绣,均可以使其表面不完整,形成独有的不规则留白形式。

(四)服装色彩设计上体现出“留白”的意匠美

除了前面提到的服装材料上也可以体现出留白美感之外,实际上在服装色彩设计上也有留白的美学价值体现。在进行颜色设计时,应该充分考虑色彩之间的和谐搭配,还应该与款式、着装的动态关系相结合,制作出符合要求与主题的服装。颜色上的留白更容易体现出色彩对比,也可以形成强烈的色彩节奏感,营造出独特的视觉感染效果。

三、国画“留白”手法应用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注意事项

(一)服装设计思维要体现“留白”内涵

在服装设计过程中,设计师要明确“留白”绝非单纯的表现在表面,而是应该尊重服装最初的设计理念,时刻考虑欣赏者的感受,并且站在市场观念角度,考虑服装设计是否具有广阔市场。因为一旦缺乏广阔市场那么服装设计本身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将服装设计的留白概念融合到设计理念和设计思维中,从内涵角度体现出设计与市场的统一。

(二)明确“留白”在服装款式造型中的应用

“留白”绝非人们片面意义上的理解,同时“留白”的要求也绝对不是裸露肌肤,而是应该严格按照人体特点,将服装的设计与人体的灵动效果合二为一,进而体现出服装与人体的空间感,打造出服装与人融为一体的效果。

(三)不要一味追求“留白”

设计者对“留白”要有一定的选择意识,首先留白绝非每一位设计师都应该选择的表现手段。切记不可在设计中喧宾夺主,大量使用“留白”却忽视了设计最初的理想与主题,这会使得服装设计本身失去意义,反而成为了国画中“留白”艺术形式的集中展现。

(四)不能片面理解“留白”的“白”就是白色

现代服装设计中要求的“留白”,绝不是所谓的纯白色设计。国画中的“留白”虽然是纯白色,但这是因为绘画宣纸特点决定的。但现代服装设计与其不同,服装是通过布料展现的,所以在利用“留白”手法的时候,可以有选择的借鉴“留白”的意蕴,而不是可以选择白色作为设计的主流色。设计师要学会将不同的色调进行整合,进而形成合理的布局,从而体现出国画艺术中“留白”的独特艺术效果。

四、结束语

国画中“留白”手法的出现,着实为现代服装设计提供了许多借鉴与参考。许多著名设计师在进行服装设计的时候也巧妙地运用了“留白”的艺术手法,使得服装设计与人体更为贴合,从而有效地实现了国画中“留白”手法对现代服装设计的指导作用与推动意义。

作者:尹德燕 单位:江西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