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插画设计项目制教学试析

商业插画设计项目制教学试析

商业插画主要指的就是具有很大商业价值的插画,其并不是包括在纯艺术的范畴之内。伴随着信息化技术和计算机网络的快速发展,以及传媒业的迅速传播,插画被广泛地使用在各个领域,由以前的图书插画转向动漫插画设计、影视插画和广告设计等。为了满足商业插画不断扩展的要求,大多艺术学院专门开设了插画设计课程,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商业插画水平。

1目前国外和国内商业插画设计项目制教学的现状

我国的插画艺术在敦煌莫高窟中发现《金刚经》里面的插图就已经开始发展,由来已久,可是我国真正把插画当成一种职业的起步时间较晚,大约是在20世纪晚期,因而相应地商业插画设计教学也就形成的较晚。在一些国外注重艺术发展的国家,已经具有非常成熟的插画商业市场和运营模式,插画设计教育也形成了专业的教育团队和雄厚的师资力量。由于近些年以来,插画商业市场对插画种类和创新的需求不断增加,我国一些高等院校随即在艺术学院设置了插画设计专业,开设适应商场需求的插画设计课程,也有很多培训机构专门设置插画设计培训班。可是因为我国的商业插画市场起步很晚,没有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各个高校的插画设计项目制教学还不成熟,没有一个专业、健全的教育体系和课程设置。当前在我国的高校插画设计教学中,把重点大都放在插画技法和相关计算机软件的使用上,学生没有整体、全面地学习商业插画的内容,也不重视对设计创新能力的培养和人文素质的提升。另外,因为部分高校没有专业的商业插画设计教师,临时调动一些美术学教师去教授商业插画设计课程,这就会导致无法明确讲解传统绘画艺术和插画艺术的区别,使学生的设计思维受到极大约束,风格单调,没有丰富的表达技能,进而使商业插画不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商业插画出现的最重要目的就是补充解释文字所表达的信息,随着商业插画市场的不断拓展,就要求插画设计表现出多种不同的风格和自身的特点,可是我国的插画设计教学还停留在围绕出版刊物的基础上,没有对插画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做出改革,也没有涉及到影视、广告、卡通动漫等领域,插画发展的领域还很单一。

2商业插画设计项目制教学的重要性分析

一直以来,我国高等院校教育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就是丰富教学内容和改革教育体系。基于我国传统绘画艺术和文化实现迅速发展的商业插画设计课程,具有非常强的实际应用性和服务性,这也就给目前的商业插画设计教学提出了挑战,要求其改革以往的以学科型教学为中心的教育模式,而要转向以商业插画设计项目为中心,同时还要以商业插画职业为整个插画市场的指引,运用定期组织艺术学院的学生参加一些商业插画项目,在实际的操作和管理中,讲解商业插画设计的教学内容,完成教学目标,达到课程教学内容和市场要求相符合,这也是未来商业插画项目制教学和发展的主要方向。通过分析和研究我国当前文化创意产业的类型,由此可知,商业插画设计运用在多项产业类型中,主要有艺术设计行业:建筑城市设计、工业部件设计、广告艺术设计等,传媒行业:计算机网络传媒、报纸、影视、印刷等,艺术品设计行业:各种艺术品设计、文化艺术活动策划等以及新型的卡通动漫插画设计。多种插画岗位的出现,就需要高校在商业插画设计课程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和专业的设计技能,拓宽设计思维,构建多元化的插画知识体系。所以,高校在商业插画设计课程教学中,采取项目制教学方法,是适应多种多样岗位需求的表现,这样也可以把具体的商业项目引入教学课堂,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完美结合,培养学生的综合插画设计能力。项目制教学法是适应商业插画设计要求和市场发展规律的设计人才培养模式。

3商业插画设计项目制教学的方法探讨

商业插花设计课程实施项目制教学,最主要目的是分析和研究插画设计主题项目与教学相结合的教育模式,以实现教学方式的转变和教学内容的丰富,从而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新能力,同时,为适应插画市场对插画职业岗位多元化的需求,培养出大量专业素质高、艺术修养强的插画设计人才。下面将主要介绍在商业插画设计课程中运用项目制教学的主要方法。

(1)成立专业的师资队伍,积极引进插画设计项目教学。

在商业插画设计课程中实施项目制教学,为了与市场专业插画人才的大量需求相契合,院校负责人教师就要组织和构建专业技能很强的插画师资队伍,在此基础上,积极主动引进与商业插画设计专业相关的项目,同时选出主要的项目组织者。在具体进行商业插画设计项目制的教学时,需要分析商业插画市场对岗位能力和专业素质的实际要求,然后把专业性课程和相关方向的课程实施模块化,形成一套成体系和组合式的教学课程体系,把教学主题和项目内容看成是主要引导,实现岗位要求和实际教学内容、插画技能培养和具体实践相结合。在商业插画项目和整个行业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商业插画设计课程实用项目和创新设计相结合。

(2)编写商业插画设计项目任务书,明确教学任务。

依据商业插画设计项目组织者实施的教学提纲,不同的负责人就要拟定有关的项目教学细则。项目任务书的内容主要有:商业插画设计的课程简介、项目教学依据、项目实施的必要性、项目付诸实践的具体要求、商业插画设计项目教学的成果、评价体系、主要师资队伍、设计技能和设计方式等。让学生清晰项目任务书的各个环节,有利于其顺利进行商业插画设计项目的实践。把插画设计项目教学分成不同的单元模块,每一个单元模块要求达到相应的教学目标,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使不同专业课程之间可以更好地连接,促进商业插画设计项目教学主题的随时更新。

(3)拟定合乎实际的商业插画设计项目评价标准,并严格执行。

把项目制教学法运用在商业插画设计教学中,还需要专业的师资队伍拟定关于学习成果的评价标准和方法。插画设计的学习成果有专业技能和实践运用能力。学生的插画专业技能表现在其把学习课程和相关学习任务完成的基础上,将其很好地运用在实际项目中的能力,并能够实现创新。实践运用能力表现在学生学习专业课程和参加实践插画项目时,可以很好地进行自我约束、处理突发问题、充分发挥自己的插画设计潜能,出色地完成任务。这两种学习成果都是教师需要重点考核的对象。所以,插画设计项目组织者在发放之处,就要讲明不同阶段的学习成果要求和评价标准,同时,还要做好项目教学的跟踪和记录,将不同的项目模块最后转变成项目的学习成果。

(4)强化商业插画设计项目的学习过程,保证对全过程实施训练。

商业插画设计专业和教学目标注重全面培养学生的积极探讨和创新研究的能力,同时也注重激发学生的设计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把项目制教学运用在插画设计中,就需要把握项目研究的主题和完成的教学任务,再将课题内容、项目编写、插画设计、方法更新、专业扩展等多项内容形成一个完整的训练体系,反复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使其在借助先进媒体技术,系统分析和研究项目实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的创新能力,培养其在具体插画项目运用中的设计技能。通过这种反复、多角度、全面的过程训练,提高学生的技能运用能力、开阔学生的思维模式、提升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

(5)保证插画设计项目的全程跟踪。

学生可以通过对项目任务书的分析,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全过程以商业插画设计为中心,不断形成属于自己的设计知识框架,独立完成对相关插花知识的理解,使其具备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项目任务书在这个过程中,是实现插画设计和创作的最好平台,能够推进商业插画设计教学方法的进一步改革。

(6)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商业插画设计项目制教学的实施,要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出发点。除了完成插画专业课程的任务外,还需要依据就业形势增设相关的教学课程和插画设计技能培训,开设就业技能培训课程,主要讲解商业插画市场的动态和编写求职信等。鼓励学生参加多种课外实践活动和各种创业大赛等,把商业插画设计项目的教学成果转化成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4结束语

把项目制教学方法运用在商业插画设计课程中,寻求两者最佳的结合点,形成以项目课题为主的教学模式,根据项目任务书、插画设计的学习目标以及项目跟踪评价标准,组建一支专业的插画师资队伍,引导学生参加项目实践,培养学生的插画设计技能,实际运用能力,提高学生的设计艺术素养和人文素养。

作者:尹梓先 单位:东莞市经济贸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