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绿茶包装设计审美研究

现代绿茶包装设计审美研究

摘要:通过对现代绿茶包装的阐述,分析了现代绿茶包装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从改进绿茶包装设计理念和审美情趣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一系列现代绿茶包装改造可以因循的步骤和途径。本文认为,在改造绿茶包装时,要着重考量包装材料以及包装上的文字、色彩和图形设计等审美层面的内容。

关键词:现代绿茶包装;设计理念;审美情趣

茶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唐代以后传播至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等地,成为儒家文化圈的重要文化进入到现代社会,茶叶成为了重要的商品,不仅香味、口感、色泽等内在因素受到重视,茶叶的包装等外在因素也越发受到关注。事实上,从古代开始,茶叶就存在各式各样的包装,从遗留的文献资料来看,其中也不乏精美出众的样式,但是大部分传统茶叶包装仅限于保存茶叶,并没有系统的设计理念和过多的审美考虑。现代茶叶包装就侧重考虑设计理念和审美需求。通过对茶叶中销量最多的绿茶为具体对象进行分析,以期探讨现代绿茶包装设计理念和审美倾向。

1现代绿茶包装概述

按照不同的加工方法,茶叶可以分为六大类,即绿茶、红茶、青茶(乌龙茶)、白茶、黄茶和黑茶。[1]其中,绿茶是六种茶叶中产量和销量最多的品种,也是最为常见和受人喜爱的一种茶叶。从古代开始,绿茶就经过各式各样的包装,从江南产茶区运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1.1绿茶包装的必要性

绿茶又称不发酵茶,是我国独特的茶叶品种,其含有丰富的抗坏血酸、胡萝卜素和多酚化合物,这些成分有利于人体健康。但是,以上成分极不稳定,容易受到空气(最主要是氧气)、温度和湿度的影响,从而发生变质。[2]绿茶之所以要包装,最基本的原因就是保护茶叶,最大程度免受空气、温度和湿度变化的影响,从而保证茶叶的新鲜。同时,随着绿茶产量和需求的大幅上涨,绿茶的包装也愈发考究,逐步告别以往简单保存的目的,其审美意涵逐渐超过了基本功能意涵。

1.2绿茶包装的功能

绿茶包装从根本上说是一种商品包装,它符合商品包装的一切定位和功能,同时又有自己独特的功能取向。具体而言,绿茶包装的功能包括了以下几类:指示功能:随着绿茶种植和销售的发展,出现了诸多不同的茶叶品牌,而包装可以让人们第一时间接收商品信息,进而区分茶叶的各种品牌。便利功能:现代绿茶的包装使用严密的包装,使绿茶的携带和远距离运送成为可能。此外,严密的包装也可以隔绝空气,让茶叶的储存更为长久。美感功能:现代绿茶的包装讲精究致与审美愉悦,因为绿茶包装还具有美感功能,亦即精美的包装能够美化茶叶,使茶叶的视觉形象和吸引力提升,也更加吸引消费者,给予其美的享受。激发功能:鲍德里亚在《消费社会》一书中指出,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行为已经从追求商品的使用价值转为追求商品的符号价值。[3]从营销的角度来看,现代绿茶包装还具有激发消费者进行购买的功能,美的包装就是一种吸引人的符号,消费者会因为这些诱人的符号而产生购买行动。

2现代绿茶包装存在的问题

随着现代绿茶行业的发展,其包装也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但问题依然较多。只有了解目前我国绿茶包装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探讨优质包装才能言之有物、切中肯綮。

2.1对于包装重要性的认识不够

现在许多茶商的经营理念是只重视绿茶的质量而忽视其包装,用过时的、陈旧的样式包装茶叶。进入消费时代以来,消费者对于商品的符号价值远远超过了商品的使用价值。对绿茶来说,消费者购买的主要目的除了使用需求外,也有审美的需求。因此,绿茶包装的重要性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2.2忽视包装材料的质量

大多数茶商并不重视茶叶的包装,因此在包装材料的选择上也没有花费足够的心思。绿茶是一种易于氧化的茶叶品种,如果包装材料不能较好隔绝空气,那么茶叶就会因为温度、湿度和氧气的影响发生变质。

2.3缺乏品牌效应

茶叶的包装是凸显品牌效应的最直接也是最佳方式。但是目前我国的茶叶包装都以地区命名,譬如日照绿茶、西湖龙井、武夷山大红袍等等。这样的包装命名方式不利于品牌效应的建构,且仿效性强、易于招来假冒伪劣产品。

2.4包装缺乏新意

现代绿茶包装不论从样式、颜色,还是图形、文字等诸多方面都相当雷同,缺乏应有的新意,这不利于绿茶包装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绿茶行业的发展。

3现代绿茶包装的设计理念与审美倾向分析

3.1设计思路

首先,设计绿茶的包装要根据绿茶自身的特点。绿茶的种类多样,内在蕴含的文化也有较大的差异。设计绿茶包装时只有综合考虑绿茶本身的特性,选择合适的材料,同时传达绿茶内在的文化意涵,从而设计外在样式,这样才能确保绿茶的质量,与此同时提升绿茶包装的品质和审美价值。其次,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设计不同的包装。包装需要根据目标消费者的不同而做相应的改变,如今各种品牌的绿茶包装尚且趋同,更遑论每个品牌根据消费者地域和消费层次的不同而做出相应的改变。但是,趋同的包装是不可取的,这样无法反映各个品牌绿茶的差异,也无法体现不同档次绿茶之间的不同。因此,设计绿茶包装需要考量不同的消费群体,既要考量他们的消费水平、地域和文化背景,也要考量年龄、职业乃至性别。

3.2绿茶包装的合理化设计

3.2.1包装材料的选择

绿茶包装大体可以分为两大类,即内包装和外包装。内包装是直接包装茶叶的部分,讲究卫生和小巧;外包装是茶叶的外部视觉,讲究美观和质感。内包装主要使用薄滤纸。使用这种材料是因为,内包装直接包装茶叶,需要卫生健康的材料,而薄滤纸就较为干净,符合卫生的要求。此外,内包装的茶叶袋一般情况下会被用来直接放入开水中冲泡,所以需要包装的材料能够耐高温又能够透水,薄滤纸恰好满足这两项要求。外包装可选择的材料相对就丰富很多,诸如纸盒、金属、木头等等都可作为原料。以上所举的材料价格相差较多,也可以据此区别高、中、低茶叶。首先,就一般情况而言,低档的茶叶主要使用纸盒作为外包装材料。通常做法是在纸盒内部加上一层防潮涂层,从而隔绝空气,保证茶叶不变质。但是相较于其他材料,纸质外包装的保存效果最差,审美效果亦是最低的,因而只可作为低档茶叶的外包装材料。其次,中档的茶叶大概选择金属类材料制作外包装。金属材料隔绝空气的效果较好,能够有效保存茶叶;此外,金属材质易于进行精细制作,从而满足审美面向的需要。最后,对于高档的茶叶而言,更多倾向于选择木质材料制作外包装。和其他诸如纸盒、金属相比,木头属于高档材料,特别一些如红木、紫檀木等名贵种类更利于收藏,以此作为制作外包装的材料,能够最大限度凸显品质。

3.2.2审美考量:绿茶包装的文字、色彩和图形设计

材料的选择只是绿茶包装的第一步,接下来更重要的是设计绿茶包装的文字、色彩和图形等视觉要素。只有设计好这些内容,才能提升绿茶包装的审美意涵,也才能凸显绿茶的格调品质,从而吸引消费者。

3.2.2.1绿茶包装的文字设计

文字是传达信息的最主要方式。就绿茶包装而言,其上之文字需要传递诸如绿茶的品牌、产地、时间、批号、保质期等诸多内容。其中最突出是品牌信息的传达识别,这就需要在文字的字体选择、字号大小上找准定位。品牌文字宜突出,另外也要和整体包装的设计风格较好地融合在一起,既能够突出重点,又协调统一,体现出较好的美感。另外,茶叶的其他信息,比如净重、厂商、生产日期等等也都以适合的字体和字号大小进行版面编排设计,能够和品牌文字交相呼应。

3.2.2.2绿茶包装的色彩设计

绿茶包装的色彩对于包装整体效果和审美内涵来说作用甚大。不同的色彩有不同的内涵,可以给人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譬如,绿色给人自然的气息,象征着生命和希望;红色则象征着热情和活泼,给人带来激情。不同种类的绿茶适合不同的色彩。譬如像太平猴魁、武夷山大红袍等种类的茶叶就适合用红色作为外包装的基本色,这样可以和茶叶本身的特点相映衬。至于像碧螺春、龙井这样的类型就适合使用绿色作为外包装的基本色。如果包装的色彩和茶叶本身的特质不相符,甚至南辕北辙,那么就会降低美感,也会导致茶叶整体品质的降低。试想,如果使用绿色作为太平猴魁外包装的基本色,那么其“红丝线”的特点便无法显现了。[4]总之,选择绿茶外包装基本色调时需要针对茶叶的特性,选择相符的色彩,才能烘托茶叶的品质。

3.2.3绿茶包装的图案设计

绿茶的包装离不开图案的装饰。一般来说,图案具有象征寓意,能够体现出商品的特质。根据茶叶种类和品质的不同,可以选择不同的图案。譬如,一些较为高端的茶叶可以选择“盘龙”、“祥云”等传统图案,以此彰显其文化品位;对于一些旨在打开青年人市场的茶叶来说,应该尝试使用一些现代流行元素的图案,从而拉近与青年人的距离,引起青年人的兴趣。与包装基本色彩选择一样,选择绿茶包装的图案也需要考虑绿茶本身的特性。如果包装的图案和绿茶本身的特性不符,那么即使图案再怎么好看也无济于事。

4结语

通过对现代绿茶包装进行梳理,分析了目前绿茶包装设计存在的一些问题。以此为基础,指出了满足优质设计理念与审美情趣的绿茶包装应该具备的一些特性。茶叶市场目前仍以较快的速度发展,对于茶叶的需求量也在不断上升。我们在关注茶叶本身的同时,也要注意茶叶的包装。毕竟在这个符号消费的时代,包装作为一种重要的外部表征,对于吸引消费者来说具有重要作用。而在改进包装的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其设计理念与审美情趣正确与否。惟其如此,才能使得绿茶包装设计愈发多元和丰富。

参考文献

[1]王聪聪,詹仪.绿茶包装的设计理念与工艺研究[J].网印工业,2015(9):41-45

[2]李尧.现代绿茶包装设计的审美研究[D].山东:山东大学,2009

[3]王平.当代绿茶包装的设计理念创新研究[J].设计前沿,2013.09

作者:丁虹 单位:成都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