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商品包装设计论文

旅游商品包装设计论文

一、四川少数民族地区旅游商品包装设计的现状及问题分析

在四川许多旅游景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旅游商品的作用还仅仅停留在增加一些地方旅游收入这样较低的层面上。在这样的理念下,商品的包装设计当然得不到重视,许多商品甚至是没有包装设计的。以四川省甘孜州地区为例,甘孜州地处四川西部,是四川省草地畜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丰富的畜种以耐粗耐寒抗病力强的牦牛和藏系绵羊、山羊为主,出产于天然牧场的无激素、半野味的牦牛肉食品,广受游客欢迎。但这样得天独厚的旅游商品,在销售环节却缺乏良好的营销手段,大量家庭作坊式的生产和销售还占据着很大的比重。笔者根据实地走访和调研发现,60%以上的牦牛肉在销售时无任何外包装,产品直接摆放在零售店出售。这样的方式存在很大的弊端:不方便保存和运输;无法说明牦牛肉的等级、味道特点;生产日期,保存日期也没有任何的说明。还有一些不良商贩以次充好,甚至以假牦牛肉进行冒充。另外大约30%的牦牛肉商品有外包装,这类产品主要是在超市里出售,但这些包装的主要功能还是保存商品,缺乏设计感和创新性。总体来说,甘孜州的牦牛肉主要是在当地销售,市场比较混乱,缺乏有品牌号召力,能代表甘孜牦牛肉的明星产品,这也更不利于其在外省的销售推广。虽然产品非常优质,却处于一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境地。在四川少数民族地区,类似甘孜州牦牛肉这样的例子有很多。这样的现状对于摆脱目前少数民族地区普遍存在的家庭作坊式的生产和销售,打造品牌旅游经济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将旅游商品和地区的历史文化相结合,开发出有特色,有品位的名片式旅游商品包装设计,是目前业内亟待解决的问题。出现这样的问题,其主要原因还是产品缺乏推广和营销策略。在这其中,打造出具有名片效应的商品包装,对于产品的推广,具有立竿见影的作用。现代社会,是一个包装的社会,产品再好,也需要通过某种途径去传播和推广。商品包装不仅是保护和运输产品,还是让更多的人认识产品。

二、如何打造少数民族地区的旅游商品包装设计商品的包装设计

主要应从保护商品、便于运输、促进销售这些方面来考虑。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商品来说,在充分考虑以上因素的同时,还要着重考虑是否体现民族地区的特色。民族地区有许多特有民族符号和元素,如果将这些元素加以提炼和归纳,运用到商品的包装设计之中,必将在商品的销售环节带来巨大的收益。以甘孜州牦牛肉商品的包装设计为例,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1.在包装材质的选择上,应充分考虑运用当地的特色材质,例如较为高端的牦牛肉礼品盒,可以考虑将羌绣的布匹材质运用其中,这样既能体现当地的民族特色,又具有很强的设计感和视觉冲击力。

2.在包装的功能和造型上,应努力使包装更精良,携带更便利,要重视对人的需求的多样性和发展变化轨迹的研究,从而提出新的功能要求。而在造型上,也可以采用抽象的牦牛造型,例如把外包装做出牦牛角的形状,这样既美观又实用。总之,旅游商品的外包装设计,也可以是一件工艺品,只有用这样的思路去设计和制作,才可能真正实现名片式的打造。

3.在包装的设计风格上,应当和现代的设计趋势相吻合。尽量避免一些简单的图片加文字的设计方式。而应从色彩、版式、图形这些现代的设计语言出发,去发掘牦牛商品的精神内涵。

作者:刘荞余杨单位: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