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包装设计中的中国元素

概论包装设计中的中国元素

1、中国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于体现

中国的传统元素形象之所以在我们头脑中留有这么深的印记,是由于在传统造型的背后所呈现的美好寓意,盛唐的花鸟纹饰呈现出了华贵、丰腴、充实之美,象征着旺盛的生命力,蓬勃的朝气,是社会自信、开放、繁荣的体现。“龙凤呈祥,鸳鸯戏水”来比喻美好姻缘,幸福和睦。喜鹊站在梅梢便是喜上眉梢,莲与鱼在一起便是连年有余,木版年画中的门神、娃娃抱鱼,婚俗剪纸中的莲花、石榴、喜鹊、龙凤等,吉祥图案万字纹、回纹、如意纹、祥云图案、方胜图案等。这些“形”与“意”结合,集中体现了民族心理与民族情感的再现,对于美好事物的向往,对圆满团圆的追求,也是现代人的意志所在。下面让我们了解和认识一下中国元素在包装中的应用:板桥七品茶包装,运用诗书画等中国特有元素表现产品的内涵,不仅是一个茶叶产品的包装更是中国茶文化的体现,给消费者在品茶的同时感受到古老的“板桥遗风”的感觉。五粮液金玉满堂系列酒类包装的设计以传统的中国红为主色调,充分体现出产品的吉祥寓意和尊贵气质。大胆创新,结合传统的荷花、鲤鱼等传统吉祥图案为其造型基本要素,荷花造型朴素自然,将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纯洁、高雅形象表现的淋漓尽致。鲤鱼线条流畅,活灵活现,给人一种回归自然的安逸、清幽之感,符合人的情致,贴近人的生活,再加以中国传统的书法、印章等元素作为点缀。准确、洗炼地体现了中华民族高洁、坚韧的精神品质,体现了五粮液人顽强的拼搏精神,预示生活和谐、幸福美满,再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天津桂发祥的十八街麻花是当地颇具特色的小吃,传统的、民族的是桂发祥麻花集团的立身之本,其包装形象直白,鲜明地表达出中华老字号的特点。考虑到麻花本身脆性的特点,内包装合理地应用纸张的弹性与张力,给麻花以保护。整个包装设计采用中国传统的红色与金色,给人节日的喜庆感觉。在中秋节各种月饼的礼品包装设计,在包装设计中,人们不仅仅可以利用传统的书法在画面中形成独特的形式感和视觉效果,同时可以利用书法的表现性,书法艺术的内在美和其包含的意境、情调、风度来诠释商品的内涵和文化底蕴,就是要突出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中团圆、喜庆、吉祥的主题。以上的例子不难看出,在以视觉语言为主导的设计过程中,设计师不仅要注意突出商品的特性、特征,同时更要把握利用中国元素来完成自己的创作作品,使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欣赏趣味以及可能做出的不同选择,尽可能的面面俱到,从而创作出更完善的作品,很好的利用传统的中国元素设计,使中国元素与现代包装设计合理的融合,这样既符合国人的审美情趣,同时也展现和弘扬了华夏文明的独特魅力,加强了企业的文化内涵和品牌精神,诠释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设计理念。

2、中国元素与现代包装设计的融合与发展

现代的包装设计已成为文化艺术与科学技术结合的产物。在现代包装设计中巧妙地运用传统的中国元素作为商品包装的设计元素,结合现代科学技术,融入现代设计的表现形式,使商品包装有较强的时代感和民族感,尽显商品品牌的个性特征,对商品的流通、销售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在现代包装设计中体现传统文化,使之富有传统的现代主义色彩,在追求创新的同时又不失传统风格的体现,让文化的传承更加富有生命力,使传统文化更具现代感,以达到中国元素与现代包装设计理念的真正交融。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进一步发展,我国的各种商品也会逐步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元素,这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为我国正在蓬勃发展的包装设计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与血液,传承着带有中国特色的“世界民族文化”。历史的实践证明,在商品经济不断膨胀的当今社会,古老的艺术是民族的财富,代表中国传统形象的中国元素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我们只有深入地领悟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内涵、精神追求、象征意义、艺术特色及表现形式,充分结合各种设计思潮的基础上,才能寻找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包装设计相融合的完美契合点。孕育着中国文化精神的“中国元素”将会为中国包装行业走向世界奠定信心,它会承担起融入世界、影响世界的时代使命。

作者:梁春峰单位:河南科技学院高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