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地方土特产包装的创新设计

概论地方土特产包装的创新设计

一、土特产包装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探究

制作精良、独具地方特色的土特产包装设计,既能增添它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又可以提高其销量,增加经济价值,这对于地方土特产市场经济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地域性是地方土特产的最大特点,消费者倾向于购买能体现当地文化、风俗民情的商品,市场证明,只有具有地域特色包装设计的地方土特产才会得到长足发展,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国内的土特产包装设计给人总的感觉是缺乏“独”、“特”意识,包装单一、形式简陋、千篇一律。大量地方土特产包装设计中存在地址不实、不详,甚至地址混乱,有的连起码的生产日期和合格证的标识都没有,缺乏有效的产品标准,有的标准代号不符,严重损害了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商品由于其价值、应用场合、消费者等因素的差异,对其包装进行分档次设计。土特产品种繁多,令人感觉杂乱,各种档次和价位的土特产往往在外包装上没有区别,这样的包装很容易让消费者感到乏味,甚至有上当受骗的嫌疑。土特产包装创新设计土特产在包装设计上存在的问题,其实归根结底就是缺乏创新意识,还停留在把物品简单包装的阶段,不重视包装设计,不针对不同特产进行创新包装。

二、地方土特产包装的创新性设计方法

创新是设计的灵魂,是设计成功的前提,创新就要独特,有新意。土特产本身就是地方特有的产品,具有独特性,其包装也不能过于普通,要与自身产品结合,可以从包装材料,包装结构,包装图形,文字等方面进行包装的创新设计。土特产的包装设计应具有独创性,同时传达出土特产的地域、人文等特色气息,只有这样,才能吸引住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

(一)注重地域文化的体现地域文化像一面神秘的面纱,充满了诱惑,其独特的地域性和文化性特征十分引人瞩目。土特产的包装同样具有地域性和文化性特征,所以地域文化的展现显得极其重要。土特产品的地域特点鲜明,在包装设计上注重地域特色是其包装的设计原则。从设计的角度来讲,地域文化特征可以通过色彩、形态、材质、风格来表现。土特产包装设计应该通过对一定区域里地域文化的认识理解,然后在此基础上从形态、色彩、材质、风格等方面提炼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元素,再最终将这些元素灵活应用于具体产品的包装设计之中。著名画家黄永玉设计的酒鬼酒的包装(如图2所示),充分地体现了设计者对地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完美的诠释。酒容器造型原形来源于湘西人赶集用来装东西的背篓,瓶体采用土陶工艺制成,质朴、典雅,瓶形是一个口小底大的扎口麻袋造型,并以封泥防伪封住瓶口。一侧是酒鬼背酒鬼的写意画,另一侧是收藏印章的“无上妙品”四字。该设计巧妙地抓住了其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酒鬼酒”这一名字特色,包装设计富含文化主题,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创造了不菲的附加值。

(二)注重地域材料与特色工艺的选用通过土特产包装材料的适当选用可以体现土特产产地及产品的特色,包装材料在应用上可考虑土特产当地的地理位置、气候与物产特点,如可优先考虑草、藤、竹、木、柳、棉麻、等天然材料。还可以依据地方土特产的不同档次、不同消费层次进行包装造型的系列论文选萃本栏目责任编辑张越设计,以迎合消费者不同的消费需求。民族区域特有的工艺也可以与土特产的包装设计相结合,使包装的土特产品更具特色和吸引力。图3为云南传统的竹筒茶包装设计,左侧为材料选用传统的竹筒,具有当地地方特色;但是竹筒包装太重不方便携带,右侧为一种创新设计,采用透气美观的竹笼包装设计,把特色浓郁的竹篾编织工艺与传统的竹筒茶包装结合起来,使产品更具特色和吸引力。

(三)关注人文精神包装设计不仅要提高商品的附加值,还要满足人们物质及精神方面的需要。在文化上注重地域特色,在材料上重视可持续发展战略,不仅是为了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也是土特产包装设计的一种人文情怀。在土特产包装设计中注重体现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精神与艺术内在表现力,可提高土特产的档次,使其更加具有文化亲和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更为丰富的物质享受与精神享受。如图4所示的湖北孝感麻糖就以美丽传说为主题。在包装上生动地描述董永和七仙女的传说故事,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提倡绿色包装设计是土特产包装设计中的一个重要方向,可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使其关注自然界和整体的社会利益。地方土特产具有天然的地理环境因素,可利用、开发、设计的材料、工艺等都为其进行绿色包装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使土特产从原料选用、生产制造,到使用、回收的整个过程都能体现节源、高效、无害的要求,这也会相应的提升其自身品质。

(四)注重细节设计细节决定成败,包装设计也不例外,地方土特产的品种类别繁多,其包装设计更要注重细节。考虑到地方土特产的很大一部分消费者是游客,包装的便利性设计就是一个创新设计的关键因素。据调查,消费者购买地方土特产作为礼品的所占比例很大,在包装设计中就要分开档次进行包装设计,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对于当地消费者,则可以考虑从地方土特产的历史、传统等因素进行包装的设计。比如在实用性与功能性上下功夫。如虫草、贝母、松茸,白菌等土特产的包装,多采用透明包装或开窗包装,直观展示产品的质量和形状,比密封包装更为有利,附有具体详尽的文字信息则更能使消费者容易了解食用的方法和注意事项,贴心设计,更能赢得消费者青睐。

三、结语

当前社会对地方土特产需求空间巨大,土特产包装的开发具有很大市场潜力,土特产的包装设计势必要增强创新意识,进行创新设计,才能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取得成功,使地方土特产散发应有的魅力。

作者:张媛媛单位: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