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画在产品包装设计中的探索

中国画在产品包装设计中的探索

1中国画元素

中国的线条具有较强的概括性和力度感,中国画无需施墨上色,仅用线条就能表现出物体的阴阳向背,刚柔质感,达到入木三分的视觉效果。

1.1超凡脱俗的笔墨韵味。

笔墨韵味是中国画显著特点,通过用笔运墨产生深浅不一的笔墨变化,充分发挥中国毛笔、水墨及宣纸的特性。泼墨、破墨、积墨不同的运墨方法产生不同的墨色变化。墨能有效地表现物体的质感,无论是苍老的树皮、枝干,还是坚硬的石块,以及轻柔的花瓣、柔软的毛皮,运用不同的墨色及用笔的方法均能准确地表现出来。墨色还可以表现光影明暗以及色彩感觉,浓淡深浅不一的墨色能较好地表现不同的光影作用下的明暗调子。在中国画里,如果说线是骨,那么墨就是肉,他具有丰富的色彩变化,通过高度的提炼、概括,运用千变万化的笔墨韵味去表现大自然的酣畅、淋漓、磅礴、活泼、淡远、幽深、浑融等不同的艺术效果。

1.2巧妙得当的章法布局。

中国画历来注重章法布局,章法布局指的就是画面的构图。南齐谢赫在“六法”中就提出“经营位置”的理念,构图不仅影响整个画面也能表达出画家的创作意图。中国画构图灵活自由,画家根据创作意图可以随意列置物象,巧妙的运用留白,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中国强调画面的疏密、虚实对比,“密不透风,疏可跑马”。除此之外,中国画中的诗、书、画、印的布局也是十分讲究的,他在画面中起着平衡画面,完善构图的作用,好的题款不仅能完善构图,还能增加画面的诗情画意,表达作者的意图,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

1.3抒情写意的色彩。

受中国传统儒释道哲学思想的影响,中国画的色彩,注重主观表现,强调抒情写意,中国画的传统色彩观概括起来可以分为:随类赋彩和墨分五色。随类赋彩是谢赫在六法中提出来的色彩理论,指的是根据物体本来固有色赋色,它与西洋画中科学的光色原理不同,中国画在注重物体实质的同时更加注重的是主体情感的表达,有时为了突出主题,甚至完全改变物体本来色彩,完全利用黑白灰等不同墨色描绘物体,这与道家追求的与自然同趣的至大至美的艺术观是一脉相承的。

1.4含蓄深邃的意境。

意境是中国画追求的最高境界,深受道家老庄思想影响旨在达到“天人合一”的艺术境界,意境的表现既包括画面景物所呈现的境界氛围,也蕴含了画家的主观情感。画家借景抒情,情景交融,从而达到一种物我两忘的状态。含蓄深邃的意境正是中国画的独特魅力所在,中国画中的意境是一种美的体验和感受,它在描摹客观物象时更倾向于通过笔墨表达作者的性情,这种不以描摹客观物象为目的的创作理念千百年来指导着中国画家,力求在精神层面上感染观者,在情感上与观者产生共鸣。注重意境的表达也是中国画意向式造型的精髓。

2中国画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中国画博大精深,蕴含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现代包装设计可以从中国画中吸取养分与精华,将二者结合起来,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包装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在世界包装设计领域中立于不败之地。那么如何将中国画元素运用于包装设计呢?

首先,在现代包装设计的图形设计中,可以运用中国画线条的简练概括的表现能力,借鉴中国画用线的的手法,把图形的内在气质和力量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使整个画面生动活泼。现代包装设计还可以借鉴中国画线条在图形中的形式美感,通过线条的疏密组织,有次序的排列,为包装设计形成装饰美感。在视上包装设计同样可以借鉴中国画线条的张力,将中国画中线条的力量感和速度感运用于包装设计,力求在传递信息的瞬间,通过醒目、新颖的图形抓住人们的眼球。

其次,笔墨是中国画特有的语言形式,具有强烈的形式美感。在现代包装设计中,可以将中国画的笔墨韵味与包装设计中的图形创意相结合,产生新的视觉图形,增强画面的意境,加强视觉传播的显现力。尤其在蕴含深厚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商品包装设计中,如茶的包装设计,将中国画的笔墨晕染与茶叶,茶具结合,能更好的诠释中国茶道文化,更具诗情画意。

在包装设计的构图设计中,设计者可以运用中国画的章法布局,留白处理,简洁扼要的表现出商品的本质特征,达到“少则多”的艺术效果。另外,在包装设计中可以巧妙的利用中国画中印章图形,增强包装设计的形式美感,形成中国特色的包装设计。同时,可以通过印章的特定的文化内涵,结合产品的主题,深化产品文化的底蕴。

如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瓷器的包装设计,可以运用在大面积的白底上,搭配以简单的青花印章,既能体现中国青花瓷器的特征,又能彰显中国瓷器深厚的文化底蕴。对于包装设计色彩的运用,更是可以大胆的借鉴中国画中“随类赋色”的原理,尤其在食品包装设计中,可以直接采用产品的形象色,即产品的固有色,使产品的形象更真实、更吸引人。另外,有时为了强调产品的特征,可以借鉴中国画中主观用色的原理,大胆的进行变色,或者只运用黑、白、灰等墨色变化来表现。比如在包装设计中,有时为了突出主题,可以改变物体本来的色彩,运用对比色,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有时为了统一协调画面,可以利用黑白灰等不同墨色的变化来表达各种色彩的意韵,达到水晕墨章的视觉效果。中国画强调主观性情的抒写,注重画面意境的表达,在包装设计中设计者同样希望通过图形、笔墨把内心世界的灵感与感受表达出来,把消费者带入到这个情境中,体会其中的意境美。一个好的包装设计不仅要具有好的图形创意,既能体现商品的特质又能与消费者产生共鸣,激起人们的购买欲望。

3中国画元素在包装设计中运用的意义

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中国的包装设计要想在世界包装设计领域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与本民族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对传统绘画加以重新认识和利用,寻求一条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设计之路。在语言上另辟蹊径,在设计中独运匠心,将中国画元素运用于包装设计,对包装设计具有很大的启发,必将促进中国包装设计的蓬勃发展。

作者:肖衡娟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