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分析

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分析

一、加强农业经济管理人员思维的转变,提高对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视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农业也开始走向了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传统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诸多变化,由此也促进了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思维的转变,而现代农业管理方向的转变就是其一个重要的体现。目前我国农产经济生产的各个环节中都已经渗入了农业经济管理的痕迹,并且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农业产品质量与安全保障方面,农业经济的深加工方面,这些都成为了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对象。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目标的提出,传统农业的增长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今时代的发展要求,在这种发展规划和目标的引导下,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思维和方式的转变也就势在必行。相关农业管理人员在思维转变的基础上还必须重视对农业经济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培训和教育,加强他们在专业知识和能力上的建设,同时促进他们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使他们在意识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作用,以及农业经济管理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树立对农业经济管理重视的态度。

二、加强农业经济管理制度方面的创新

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农业经济管理制度创新是一个必经的核心途径,因为农业经济管理制度方面的完善能为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一个坚实的制度保证,对其发展道路上出现的障碍能够进行有效地扫除。在对农业经济的财政支持制度方面要加大改革力度,从而在财政预算方面加大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支持;在国家对农业经济管理的宏观调控制度方面也要加强及建设,建立相应的农业经济的支持和保护制度和风险应急预案;并且要重视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农业经济管理服务体系,调整在农业经济结构,促进高新农业技术的研发活动,开展对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培训,创新农村经济制度,这些措施既是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水平的关键措施。

三、加强农业经济产业化经营

在农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农业产业化的推行可以有效地促进其发展,并且这种农业产业化的相关措施还实现了对农业产品基地建设的促进。在我国相关农业合作政策不断制定和颁布的条件下,各种类型的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和相关的中介服务组织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并且在一定的利益政策指引下,各种组合和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个体也被联系起来,进而促进了农业经济产业化机制的发展和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经济市场化的组织形式和发展水平。比如在一些农产品龙头企业的引领下,更多的农业产品生产基地被建立起来,在满足企业生产发展的同时,也使得农民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共赢,增加了收入,实现了农业经济产业化管理。

四、推进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在当今二十一世纪的背景下,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为社会的进步和管理的高效施行提供了奠定了一个重要的基础,它对大宗数据的处理分析能力已经开始深入到社会的各行各业,并且改变了各行的发展模式。在农业技术的应用方面,信息化过程使得其向农业生产力转变的周期和效率大大提高,在指导农业生产、保证农业增收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并且这种信息化的过程也已经实现了和农业经济管理的融合,大大地提高了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效率和农业管理的水平。因此在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就要大大加强对基层农业管理人员信息化的意识的培养,进而在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终端保证管理效果的实现。

五、结语

总之,加强在农业经济方面的管理对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而当前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现状仍不尽如人意,还存在着较多的弊端。本文分析了当前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希望能为我国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提供有益的借鉴。

作者:刘庆发 单位:梅河口市一座营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