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创业素质教育探究

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创业素质教育探究

[摘要]随着国内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多数大学毕业生选择创业,但在创业过程中由于无法预知未来发展形势,导致创业失败。本文结合素质教育的特性、可行性及大学生创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研究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创业素质教育的对策。

[关键词]网络环境;大学生创业;素质教育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高校大学毕业生以35万/年的人数递增,由此带来严峻的就业问题,这也是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瓶颈。为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部分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这也是将创新技术理念有效转化成生产力的重要途径。随着知识经济和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在冲击传统商业的同时也为大学生网络创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无限的可能。更多大学生积极投身网络创业,但最终结果不容乐观,这是由于缺乏市场运营、营销、管理及资本支持。更严重的问题是,部分创业大学生并不具备基本的创业意识,在受到挫折后一蹶不振。因此,高校教育急需设立相关教育课程,为学生创业提供有力支撑。创业素质教育的相关理论阐述所谓创业素质教育是指以课程教学及创业实践为载体,主要培养学生创业能力素质,为其后期进一步发展提供素质教学内容。高校大学生创业素质教育包含两个方面:其一是通过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基本素质;其二是将素质教育与个体发展相匹配。高校创业教育是一项教育活动,要以由课程教育为载体,教师要丰富自身经验和学识,设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验证教育的进展、成效和价值。

一、网络环境下的大学生创业可行性

1.就业形势不乐观,创业空间广阔

国家普及高等教育的初衷是保障民众基本素质、为改革开放发展提供保障。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多,就业率也逐年下降,每年有不少毕业生未能及时就业。尤其是2014—2016年间,世界经济下行趋势明显,国内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关系不平衡,加上毕业生规模快速增长,就业难已成为制约国内经济发展的最大难题,并且在顺利就业的毕业生中,还有部分人无法快速适应社会,部分毕业生辗转于北上广等大城市,导致发达地区人才竞争过度,中小城市或企业一线人才缺乏,人力资源未得到合理分配。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将就业眼光转向互联网创业,比如淘宝、软件、种植果蔬等。互联网商务平台带给传统商业较大冲击,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多便利,且由于网络创业投入资金较少,风险和门槛低,长期收入可观,许多大学毕业生选择网络创业,为刺激地方经济发展,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网络创业,比如北京的中关村、成都的孵化园。

2.网络环境下创业有利因素及不利因素分析

网络信息繁多且杂乱,大学生网络创业具有两面性,有利因素是,高校大学毕业生拥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其文化素质高、思维敏捷活跃,具备理想和信念且专业技术能力过硬。同时,网络创业所需条件低,无论是在校学习还是毕业后,只要拥有毅力和创新思维就可以进行。同时,国家为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突破传统商业贷款中难以逾越的资本累积阶段直接为学生进行风险投资。因此,许多大学生在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中创业,投资小即使失败也不可能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不利因素在于高校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范围被限定在一个专业领域中,比如计算机工程,学生所学习的课程侧重于计算机知识、语言编程等方面,普遍缺乏创业经验、职场经验、社会阅历、管理能力,因而在网络创业中并未建立起广泛的人脉资源和商业网络。甚至部分毕业生眼高手低,对创业失败缺乏认知和准备。同时,由于互联网市场的竞争比实体店更为残酷,在涉世未深的情况下,大学生极易陷入困境,特别是国内多数高等院校并不重视创业素质教育,相关法律不健全,大学生创业忧患意识和创业能力并不足以支撑其发展。

二、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1.对素质教育认识不足

笔者在对国内30多所高校的调查中发现,近五分之四的高校并未将创业素质教育提上议程,甚至部分学校的教学规划中并没有关于创业素质教育这个板块。许多毕业后选择创业的大学生选择回到学校进行再教育,选择的专业侧重人力资源、营销策划方面。因此,高校教育当中,学校和教育体系要重视创业素质教育,在院校领导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加大此部分资金的投入,制定完善的教学流程,全面推动高校创业素质教育工作的展开。

2.高等院校教育体系亟待完善

课程内容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国外在20世纪70年代便开始实施创业教育,而国内多数高校还不具备创业意识,这就造成国内的高校教育在创业素质教育体系中逐渐边缘化,无法与学科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形成整体,这一现象制约了国内高素质人才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其次是多数高校项目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或企业提供的有限基金,许多好的创业项目得不到有力支持。校内的创业咨询部门未成立,学生难以从校内获得创业相关方向的咨询或支持。

3.素质教育师资力量薄弱

创业素质教育包含经济、法律、管理、营销等方面,综合性和专业性强,在培养过程中需侧重于学生的创业理念和技能,并辅以案例实践。因此,教师需要有较强的经商或创业的亲身阅历,或者可以从大型企业中聘请专业的职业经理人作为兼职教授。但国内高校在诸多条件的限制下无法实现这一点,因此提高创业素质领域师资力量的专业性迫在眉睫。

三、加强改进大学生创业素质教育的对策

1.提升高校创业领域素质教育重要性认知

高校大学生创业素质教育中,学校、教师甚至学生都需要积极转变自身传统的教育思维模式,将创业素质教育作为专业教学的重点,并结合学校师资力量及地方资源成立一个专门的工作机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校与地方政府或多家企业合作,加强机构内部教师创业及经商经验累积,政府和企业分别为高校创业素质教育提供资金、实践平台及政府扶持力度。政府可根据地方经济发展特性,制定相关法律规范。高校进一步研究实施学生或教师创业行动计划,将创业纳入教学体系当中。在政府的大力引导下,以高校为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大力实施创业教育培训、教学改革及校企联合创业教育等措施,国家还须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素质教育的执行力度,高度重视学生创业就业工作,结合国内发展制定科学合理的教育目标,从而确保创业素质教育能够真正执行下去,从而取得实效。

2.结合实际情况规划科学合理的素质教育体系

要将大学创业素质教育更好地开展下去,除了获得政府的扶持外,高校还要结合学生各行业发展及专业能力要求科学合理地规划创业素质教育体系。从实际出发,找出教育中存在的不足,拓宽教育领域,全面提升创业素质教学体系。在课程设计方面,高校应按照创业能力所需确定教学内容,如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心理学、商务谈判等相关学科,在教学中采取理论教育与创业实践相融合的方式,并且为学生创造一流的软硬件条件。同时,还要专门设立创业实践平台、咨询服务、创业基金及论坛等。

3.加大创业素质教育师资力量的储备

在课程方案确定后,高校还要加强创业素质教育师资力量,加强人才建设,提高教师创业、经商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更为优秀的创业者。高校要具备前瞻性,打破传统的选才纳贤标准,拓宽人才吸纳范围,制定相关奖罚制度,以此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和稳定性。总之,大学生创业素质教育需要政府大力扶持,需要国家加大执行力度,需要高校突破传统教育理念,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创业教育环境。

参考文献:

[1]唐琼,徐玉辉.大学生互联网创业问题的思考和对策的研究[J].商业经济,2016(06).

[2]创新与创业教育2015年总目次[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5(06).

[3]陈燕玉,周晓彬.创业教育视域下大学生创新素质培养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8).

[4]谢印成,田真平.基于SYB模式的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教育研究[J].职业时空,2012(04).

[5]李才,封伟毅.网络环境下大学生的信息素质教育研究[J].情报科学,2008(05).

作者:王晓笛 张军璞 单位:绍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