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高校院系资料室问题分析

网络环境下高校院系资料室问题分析

摘要:

随着网络技术迅猛发展,数学化时代、电子化时代的蓬勃兴起,纸质版文献与图书资料日渐失去读者的青睐。数字图书馆、电子书的广泛普及和应用使人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当前形势下,高校院系部资料室的处境就变得相对微妙及尴尬。高校图书人也对高校院系部资料室的去留问题产生激励的讨论,形成两大派别———主留派及主去派。本文就我校教育改革进程中对高校院系部资料室的存亡问题进行阐述。

关键词:

高校院系部资料室去留发展

一、高校院系资料室撤销的必要性

主去派认为:高等院校院系部资料室是高校图书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起着不容忽视的辅助作用,不仅如此,资料室还为本院系部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服务,作用不容小觑。但是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无论是资料室收藏图书资料的数量、服务质量、经费的使用情况还是管理模式等都越来越不能满足师生的需求,有的资料室甚至处于关闭及半关闭状态。当前高等院校院系部资料室作用不明显,形同虚设。为了避免图书文献资源的极大浪费以及合理利用资源,资料室没有必要存在。

(一)资料室管理员状况

当前,高等院校院系部资料室管理员很多都是兼职,本身担负着院系部的繁重工作,有的负责组织干事工作,有的负责教务秘书工作,有的是辅导员,甚至有的还是专职教师。本身工作就比较繁忙,如果遇到紧急任务时,更是无暇顾及资料室的工作。即便是专职管理图书资料的人员,由于缺乏图书情报专业方面的知识,管理起来也是力不从心,心有余力不足。即使是原来学习和从事图书情报专业,对专业知识有一些了解,也会因为经费及管理模式落后和领导的重视程度等种种原因,根本不会在资料室的发展与管理及服务水平上投入过多的精力与时间。

(二)资料室图书资料状况

高校院系部资料室一般针对本单位专业的图书文献资料、课题研究报告及成果、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本单位的会议纪要进行收藏等。但又很难将上述内容收集完全,加上经费紧张,资料室场地有限,采购图书及文献资料受到限制,致使资料室图书资料文献老旧,老化严重。资料室及图书馆相互沟通都不积极,存在重复订购的现象。

(三)资料室管理及服务状况

管理方式落后。很多资料室仍然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如卡片式管理模式,手工管理模式,严重落后于当今图书情报服务水平。院系部资料室成立至今在服务内容和方式上基本没有变化,故步自封,严重与时代脱节。另外,资料室对于图书资料管理比较混乱,管理规则制度高高挂在墙上形同虚设。由于管理员专业知识的缺乏,老师们的研究报告,博士、硕士的毕业论文收集不全,管理也混乱。古旧书籍也由于受技术所限保存与修复不及时。甚至有的老师为了自己方便,借阅图书据为己有不归还,管理人员催要也不及时。

(四)当前社会阅读习惯发生改变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图书文献资料的数字化、电子化产品大量投放市场,读者查阅资料的方式发生了极大改变。目前,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图书情报工作中,高校图书馆也都购买了大量的期刊数据库及图书数据库。高校师生只要有一台电脑就可以通过校园网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上网查阅所需要的图书文献资料。并且随意复制、剪切,再也不用去资料室查阅资料了。主去派认为:在网络化时代,传统获取资料的方式一般是查阅纸质版的图书期刊。去某个图书馆查阅资料时,先要办理该图书馆的借阅证,借阅时不但有时间的要求,也不能任意在图书上做标注。复印所需要的内容时,还要花费复印的费用。费时费力,又不方便。所以原有管理模式已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越来越不能满足读者的需要。因此,高校院系部资料室走向衰败是大势所趋。

二、高校院系部资料室保留的必要性

(一)高校院系资料室的特点

高校院系资料室最早成立于20世纪初期,《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条例》中明确指出:“高校院系资料室是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是为教学、科研服务的重要阵地。它的工作重点是进行专业资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以及在此基础上开展的情报服务。”在《普通高校图书馆工作规程》中更明确规定:“资料室的职能是收集专业资料和文献资料,进行科学管理和研究,面向本院系的有关专业人员开展学术报情工作,努力为教学人员和科研人员服务。”因此可以认为我们高等院系部资料室是高校图书馆的重要组织部分,是高校图书馆的补充和延伸。高校图书馆是全校性教学科研的重要辅助机构,收藏的图书文献资料涉及各个学科专业,大多注重广泛性、全面性,又受到藏书空间的限制,所以各专业的图书收藏不可能做到全面性。而各院系资料室主要收藏本院系专业学科领域的图书,专业性比较强,具有针对性和系统性。并且资料室处于教学科研第一线,能够方便、快捷地为教师提供第一手的文献信息。资料室管理人员与本院系的教师联系方便,熟悉与教学、科研相关的工作情况。这就为专业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提供了必要条件。资料室管理员又可以非常方便快捷有效地收集本院系部层次水平比较高的教学、科研成果和一些有收藏价值的本专业学科建设的验收报告和科研报告,作为本院系部的特色收藏及服务。高校院系部资料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有计划购进当年新出版的国内外的与专业有关的图书、工具书等。比如可以依傍各学院充足的重点学科和重点专业的建设经费。而学校划拨给图书馆的经费,伴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迅速扩大以及图书种类及图书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却很难满足采购图书的要求了。

(二)高校教育改革的发展现状

近几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势如破竹,蒸蒸日上,各高校也是积极努力采取多种措施争取优质生源,扩大招生规模。在校人数逐年增加,加上院校合并,高校图书馆的压力也随之增大。为缓解图书馆的压力,高校院系部资料室存在的必要性、不可替代性及它的独特功能就日益突显出来。

三、本院资料室的改革

随着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高校院系资料室也在不断适应新的形势,以我院为例,我院领导非常重视资料室的建设发展与管理工作。为改革现有的落后管理模式,推出一系列举措:

(一)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图书管理系统及设备

为适应当前网络信息化、电子化、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以及我院领导对资料室建设、发展和管理的重视,改进了以手工操作为手段的落后管理模式,成立教育资料中心。加大资金投入,更新基础软、硬件设施。建设比较先进的智能化密集书库。引进了ILAS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为实现与学校“一卡通”系统的平稳对接,又更换成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并把资料室的图书信息纳入校图书馆的管理信息,使资料室与图书馆达到“兼容”。因我院资金充足,每年及时采购专业性较强的图书资料。加大我院的藏书量和专业藏书的全面性,也避免了与图书馆的重复采购。使我院资料室率先实现资源在全校共享,并对全校师生开放。

(二)改进资料室管理制度

为改变过去资料室图书借了归还不及时,甚至借了不还据为己有的现象,我院资料室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制度,包括岗位责任制、工作细则、借阅制度等,使我院资料室的文献信息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形成职责明确、管理有序的制度。并利用与图书馆联网的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采用“一卡通”借阅,大大降低了归还不及时,及不归还的几率,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图书资料的利用率及流通率。总之,高校院系资料室的去留存亡问题不仅取决于时代的变化,也取决于学校领导对院系资料室的重视程序。高校院系资料室多年来对教学、科研所起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存在的问题也是有目共睹的。相信在领导及老师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下,高校院系资料室会发挥更大的使用价值。

参考文献:

[1]裴玉香,孙燕燕.再论高校系资料室的走向———关于撤销系资料室的思考[J].山东图书馆季刊,2008(3):39-40+56.

[2]刘薇.高校院校资料室建设模式探索[J].图书馆学刊,2010(6):58-59.

[3]吕志文.试论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J].现代情报,2001(8).

[4]戴碧露.高校院系资料室建设初探[J].教育与教学,2004(3).

[5]任吉刚.现阶段高校院系资料室的建设方向[J].山东图书馆学刊,2010(3).

作者:常玉翠 单位: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