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高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讨

网络环境下高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讨

【摘要】网络环境下的高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能为教师的教学工作提供极大的便利,更能为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习、理解提供引导和帮助。本文基于网络环境下的高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探讨、研究,从网络资源的整合、信息素质教育的融合等角度挖掘分析。

【关键词】网络环境;高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高中生与大学生相比较而言,其自制能力明显不够,毕竟网络是一个“天使”与“恶魔”并存、“鲜花”与“陷阱”同在的虚拟世界。在高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领域,包括像互联网、多媒体等新媒体技术更多地应用到教学当中,在网络环境下的高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能为学生的政治学习提供帮助,但也为思政教学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1.现阶段国内高中生的行为特征现象分析

1.1情感丰富,观念开放。

高中阶段的学生,基本上已经步入了青春期,而这个时期正是高中生心理发育的强盛期,任何事物对于他们而言都极具神秘感、好奇感。也正是因为这种局面,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凸显的比较关键。处在青春期的高中生,情感比较丰富,思想观念也过于开放,包括一些打架斗殴、谈恋爱等行为,都是思想易受波动的表现。

1.2彰显自我主义,价值取向利己。

高中生在校园生活与学习过程中,经常呈现为一种不良状态→“心理上的断乳”,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叛逆”行为。高中生大多处在14岁到18岁之间,“心理上的断乳”这种状态在他们的身上被展现的淋漓尽致,不仅是学生家长经常反映,就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高中生这种我行我素、自诩独立的思想状态就充分的体现出来。通俗点讲,就是一种自私自利的表现,太过自我,不懂得体谅家人、关心同学。

1.3严重迷恋于网络世界。

在我校,学生在课余时间或者周末,基本都是进入到了自己的网络世界,其中包括看电影、打游戏、聊天等,当然也有很多学生利用周末空余时间在网上下载一些学习资料。但是,通过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学生所上网的内容基本与学习无关。很多学生常常因为晚上玩游戏,第二天上课无精打采、精神恍惚,有的学生甚至直接逃课。

2.网络环境下的高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1积极作用。

高中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大众化、教育对象自主化。在传统的教学观念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教育主体不是学生,而是教师,教师作为教育主体,往往拥有着学生不可置疑的“高深理论知识、思想权威、教育特权”,在这种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摧残之下,虽然学生没有受到外部不良信息、价值观意识的侵害,但是学生所接触到、学习到的教育信息实际上是一种无中心主义思想。当下,随着网络多媒体更多地应用到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当中,这种教育主体大众化以及教育对象自主化的程度被进一步增大、增强。

2.2负面影响。

在网络环境下的高中学生思想政治学习,由于互联网络本身固有的开放性、自由性、隐蔽性等特点,再加上网络监管机制不健全,致使学生过多地处在一个极度复杂化的网络环境当中。主要表现现状如下:

2.2.1网络环境下的高中学生思想政治学习资源掺杂着大量的有害信息,而高中学生大多都是未成年人,其思想意识以及价值观念淡薄,容易受到有害信息的毒害。

2.2.2网络环境下的高中学生群体网上道德严重弱化,青少年行为失范。长期以往,学生会慢慢的被吞噬着,最终变成一个缺乏责任心、粗言恶语、恶意攻击他人、侵犯他人隐私的失德青年。

2.2.3在网络环境下的高中学生,由于缺少学校、家庭、社会的关注,很容易沉溺于虚拟的网络世界。

3.网络环境下高中思想政治教育对策探讨

3.1转变教育方式,加强民族文化传统教育。

高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教师是引导者、传递者,而学校则是一种教育理念的传递者。当下,互联网作为一种正在迅速崛起发展的新型教育媒体,理应当成为我国中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实践的新途径、新选择。面对网络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弊端与矛盾,必须直面的去解决,在策略选择与实施方面,可以采取正面引导的方式,以互联网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设备为基体,以学生为教学主体,通过在校园内开办一系列的思想道德文化实践活动来正面宣传网络信息、交流互动、学习生活等相关信息的传播方式、网络行为。

3.2净化网络文化。

各级政府和学校单位要切实结合着校园教学实际,针对当前网络环境所呈现出来的道德弱化等问题制定出相应的策略方案,以此来倡导高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自觉地去抵制不良信息的传播。利用校园内的传统媒体,例如校园广播等,对网络信息传播中的一些不道德现象行为进行谴责,并将其纳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体系中来,让学生去对这些不道德行为现象进行评价,通过这种实践来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心理健康素质。

3.3加强网络道德与法制教育宣传。

之前对我市几所重点普通高中学校进行过调研,调查资料显示,71%的高中学生对现行的网络道德、网络法规不理解,并且有将近40%的高中教师对网络管理法规知识不了解。这些问题都充分说明了当前国内高中学校“只顾教学、不懂教育”,这也是普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因此,在这一方面,思想政治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通过一些相关的法制案例与学科教材内容进行联系,在丰富学生网络法制法规知识理论的同时,更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以后应当如何在网络环境下的学习。尤其是在一些多媒体课堂或者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采取兴趣开发的教学模式,游戏是高中生这个年龄段最受欢迎的一项内容,学校可以开发出基于思想政治学习的游戏软件,学生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不仅激发了其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将游戏中潜在的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传达给学生,最终达到并实现一直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朱镜秋.网络对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D].苏州大学,2010.

[2]杨阳.网络虚拟性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影响及对策[J].新课程•下旬,2015,(8):222-223.

作者:郝海霞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