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艺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网络环境下艺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摘要】本文从网络环境下艺术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入手,分析了网络环境下对艺术类采取切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提出了笔者几点关于如何切实有效加强网络环境下艺术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几点对策,希望能为学校今后艺术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参考。

【关键词】网络环境;艺术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对策

随着科技的进步,网络已经遍布我们生活各个角落,同时由于计算机、手机的普及也让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网络对人们的生活影响越来越大,未来网络还会为我们的生活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当前加强对网络的管理迫在眉睫,加强对网络环境下人群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网络和使用网络势在必行。在学校中,网络对于学生而言无论是学习、生活和娱乐都是必不可少,计算机和手机普及程度将近100%,而艺术类学生由于他们自身追逐时尚等特性,他们使用到网络的频率更是比一般学生会多出很多,同时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开放性、交互性和共享性,这给艺术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因此本文对基于网络环境下艺术类学生的思想政治创新教育进行探讨分析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的对策。

1.网络环境下各种条件的支持

1.1网络环境下艺术类学生的自身特性

追求时尚,张显个性是艺术类学生共有的特性,这样的特性从另方面决定了艺术类学生喜欢在网络上接触新鲜事物,也喜欢在网络中探索新奇元素的存在。其次,喜欢各种社交活动,善于与他人相处,使得他们更喜欢用社交软件与人沟通交流。再者,艺术类学生处理问题比较感性,他们喜欢更加感性的网络世界,喜欢在网络中休闲娱乐,社交冲浪。

1.2网络环境下的硬件基础

随着社会的进步,各大运营商的网络覆盖越来越广,网络速度越来越快,计算机、手机等终端设备资费也越来越接民化,在高校尤其是艺术类学生中计算机、手机的普及率几乎100%,计算机或者智能手机在高校艺术类学生中几乎达到人手一台。这些硬件设备以及网络的普及,很大程度上为艺术类学生接触以及使用到网络提供了最基本的基础条件。

1.3网络环境下的软件基础

随着计算机和手机这些硬件不断普及和强大起来,各个企业的各种应用软件也在推陈出新和不断完善。比如当下流行的社交类软件:QQ、微信、微博、陌陌等,还有很多生活类软件:淘宝、京东、天猫等购物类应用软件以及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美团等团购类应用软件,更有游戏娱乐类休闲软件。通过这些软件平台我们不仅可以远程交流,还能实现图片、语音、视频的实时互动,还能够实现在线购物以及网上游戏娱乐等。艺术类学生对网络软件平台的应用已经当作生活学习的一部分,每天都在接触网络上的各种信息。在网络环境下各类软件应用的开发完变化必然给学生的网络使用提供了软件基础。

2.网络环境下的艺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

高速发展的网络,多变且复杂,网络环境下艺术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也应该适应网络变化而变化,就当前我国的网络情况而言,对艺术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正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

2.1网络环境中的各类信息对思想政治的影响越来越大

现代化艺术类应用学生思想政治的教育不再仅仅是传统课堂上的思政课的教育,网络环境中各种思想对艺术类学生思想品格的形成有很大程度的影响,网络中的各种文化思想或多或少的对学生的思想有着感染的作用,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好的文化思想对他们的思想品德的形成固然是好,但是不良思想的影响必然会对他们不利。如何让艺术类学生们在网络环境下吸收良好的思想文化,远离不利思想的影响必然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挑战。

2.2网络环境下信息的传递具有两面性

网络中各种信息的传递不仅让我们拉近了世界的距离,也让我们认识到信息的传递是如此简单,但我们也得认识到网络中各种信息有好有坏,有的信息经过不断的传递过程中有也会失真,并没传递出事物的真实性。比如这段时间某企业的馊水油事件,转发者没有确定该信息的真实性就对该信息就行了扩散传播,给涉及到的企业影响很大,也对自身影响很大,造成了很严重的后果。所以我们认识到网络环境下各种信息的传递具有两门性,如何选择有利信息,避免不良信息的影响也将是一大挑战。

2.3网络环境下艺术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视程度不够

一直以来,很多学校对艺术类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很多学习认为艺术类学生学习好该专业的技能知识就已经足够,忽视了对艺术类学习的思想政治的教育工作。网络环境下各种信息对艺术类影响很大,为了让他们能够在网络中不受不良信息的影响,充分有效的利用好的信息,加强对艺术类学生的思想正政治教育重视程度。我们应该明白无论是艺术类学生还是非艺术类学生,对他们的教育目标都是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有道德修养,有真才实干的高技能新型人才。

3.网络环境下艺术类学生落实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在为艺术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对艺术类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养成有非常大的影响。由此可见,把艺术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非常的重要,基于网络环境下落实艺术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主要具体体现以下几方面:

3.1与时俱进,顺应教育事业的发展

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要求学生上好思政课、开展实践活动、参加一些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会。就当前而言,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缺乏对艺术类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了顺应时代的要求以及教育事业的发展,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提升艺术类大学生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学习各个部门都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与时俱进,建立网络环境下结合实际的新型教学方法,使学校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先进性充分体现出来。

3.2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的要求

与非艺术类学生一样,艺术类学生在我国高校学生中同样重要,占有非常大的比例,他们不仅是我国高校学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由于艺术类学生专业的特性以及自身的个性,通过加强艺术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出符合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网络的特点与学生的特点相结合,落实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方针政策,使艺术类学生全面深入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4.网络环境下艺术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实效性的创新途径

4.1建立和完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媒体途径

艺术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积极利用网络的优势,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开展新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过去那些传统、单一和枯燥的教学方式转变成具体、形象且生动新型教学方式。首先可以创建有思想政治教育性的网站、微博、QQ以及微信平台等,由专人对各个平台进行维护,不断传递和丰富其中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其次,开发一些有思想政治教育意义的游戏软件,让艺术类学生在休闲娱乐的方式中得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总而言之,我们要拓宽对艺术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充分利用网络中的各项资源,让他们得到最合理的思想政治教育。

4.2结合艺术类学生的学习特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学校应该结合艺术类学生专业学习特点开展一些具有思想政治教育意义的活动。比如可以在相关网站或者微博、QQ以及微信等平台上开展具有思想政治教育意义的活动,让艺术类学生有机会能以电子书画展览、微电影展播或者制作雕塑展示等方式发挥自身专业知识,于此同时让他们逐渐加入到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来。由此可见,艺术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应拘泥与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结合他们专业学习特点,自身性格特点,开展一些切合他们实际情况的教育活动,让他们在这些教育活动中不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

5.结束语

世界的科技的进步,网络的高速发展,我们必须适应社会的发展潮流,正确利用网络的优势,充分将网络与艺术类学生的专业特性结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艺术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这不仅学校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的目标,也是教育事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要求。

【参考文献】

[1]胥炜.浅谈如何做好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01).

[2]杨晓慧.对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4(01).

[3]龚小平,黄洪雷.近年来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综述[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3(11).

[4]郑元景.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探析[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1(11).

[5]邢栋.当代高校艺术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究[J].中国外资,2013(14).

作者:潘平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