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自主学习下的网络环境论文

教师自主学习下的网络环境论文

1.教师是网络导航者

互联网上具有繁杂而庞大的网络资源,所呈现的信息令人眼花缭乱,加之多样化的学习途径和多层次的学习目标,怎样调用信息,怎样自主学习都让他们无所适从。作为教师,这时就需要充当一个网络的导航者,比如可以向学生推荐一些好的英语学习网站,推荐有用的英语学习材料资源等等。另外,教师还应该指导学生如何来查找想查找的信息,快速搜索到对自己学习有帮助的学习资料。

2.教师是兴趣激发者

兴趣能够为学生自主学习英语提供强大的动力。如何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激发出来并使其得以维持就成为了英语教师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具体而言,教师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使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得以增强。第一,教师可让学生对自主学习的优点予以充分认识。网络环境可以提供丰富的直观而又形象的学习资源,学生可以结合自身存在的不足,在网上选择相关的学习材料进行补强。第二,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自主学习的初期明确自己的长远和短期目标,并不断鼓励他们为目标的实现而努力。第三,学生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这时,教师应及时地予以适当的帮助。若学生的目标逐步实现,则能提高其学习自信心,自然就会增加自主学习的兴趣。

3.教师是理论指导者

教师还具有理论指导者的作用。学生在进行自主学习之前,教师应对什么是英语自主学习进行深入的阐释,从相关的文献资料来看,绝大多数的学生在第一学期的自主学习结束后仍然对自主学习的含义不甚清楚,他们认为就是一种自由的不用老师干涉的自我学习。因此,教师必须要发挥其理论指导者的作用,帮助学生了解自主学习的重要性、意义和本质,让他们从内心接受并重视自主学习,只有如此,他们才能在更好地完成自主学习。

4.教师是教学组织者

在网络环境下,教师应和传统的教学课堂一样,充分发挥其教学组织者的作用。但和传统的英语授课不同,教师不仅仅需要维护学生自主学习的课堂秩序,并完成教学任务,同时还应当具体地来组织自主学习。教师应将网络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组织丰富多彩的英语教学活动,并确保其能够按质按量地完成。就网络自主学习而言,这些教学活动主要包括让学生讨论某一话题等的小组活动、让学生互相监督听写或进行对话等的两人活动以及让学生根据网上任务练习语音、进行对话等的个体活动等等。

5.教师是学习监督者

一般而言,很多学生并不具备较强的自控能力,在网络环境下,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往往难以抵制网络娱乐的诱惑。很多的大学生也都反映过此种问题,当这些学生在网络环境下进行自主学习时,他们就会不自觉地想打游戏、看电影或聊QQ,则其所定的学习计划也就难以完成,若是这个时候教师能够进行及时地监督管理,那么学生就有可能打消玩的念头。因此,在网络环境下,教师对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的监督作用不容忽视。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利用开通博客、通过网上布置作业的方式来监督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进度,并可利用设置每通过一个单元测试才能进入下一学习流程这样的方式来对学生的学习质量进行监督。

6.教师是学习过程的诊断者

学生如果初次接触这样的自主学习方式,老师没有进行及时的指导,那么他们就极可能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偏离学习方向或者走弯路,所以这就需要教师定期或不定期地来诊断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这样才能够及时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并进行适当的纠正,以帮助其形成正确的学习思路,排除自主学习障碍。另外,教师还需要积极主动地来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过程进行诊断,而不是在学生向老师反映遇到的问题后,老师才进行问题诊断。

7.教师是效果评定者

在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中,效果评定就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在网络环境下,学生进行自主学习那就更需要教师进行学习效果的评定。只有通过有效的评定,教师才可了解自己的教学效果,学生也才了解自己的学习效果。教师爱了解教学效果后,可以不断地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调整,从而不断改进教学。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效果后,可以结合自身情况改变学习方法,若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那么他们就会有一种成就感,进而其自主学习的兴趣就会增强。效果评定可以是老师随性地和学生进行英语对话或者利用考试、小测试等方式进行,以此来对教学和学习效果进行全面的评定。

作者:高彤彤单位:延安大学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