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油站环境污染防控论文

加油站环境污染防控论文

1常规加油站存在的环境隐患

加油站的设备设施除罩棚、加油岛、加油机以外,还有一些设施如储油罐、输油管线埋在地下。这些油罐、管线在环境温度及土壤的成分及湿度的作用下,随着时间的推移被逐渐地腐蚀,造成油品泄漏、污染土壤、水体的隐患,特别是,如果油罐埋设地点在饮用水系附近,则将对饮用水系构成重大污染隐患。2006年8月5日10时30分—8月6日18时,地处二级水源保护地的某加油站,油罐发生严重的漏油事故,在事故发生约30h过程中,渗入罐池油品总量超过13000L。油罐被挖开后,在油罐底部发现直径约一分钱大小的漏油孔。经对事故原因调查分析,这是一起因技术不良、罐体腐蚀所造成的设备事故罐外防腐处理未达技术要求:油罐起出时玻璃纤维外露,最外层防腐沥青涂抹不均匀。油罐安装不符合技术要求:没有设立油罐基础、罐底紧贴罐池,油罐装油后重量增加与罐池物质构成原电池腐蚀。穿孔初期受重量积压和防腐层影响,没有产生漏油,随着腐蚀加重,在8月5日上午9时进油时,罐内油位达历史高位2336mm,压强增大,击穿油罐腐蚀层造成严重漏油。本次事故由于抢救及时、得力,未对当地水源造成危害。除存在对土壤和水体造成污染的隐患外,由于汽油的主要成分是碳氢化合物,这种物质在常温常压情况下,极易在空气中挥发。不但对大气造成污染,还会由于汽油中轻组分的流失,造成油品数量损失、质量下降,且挥发出的油蒸汽与空气混合后,还会构成火灾隐患。GB11085─89《散装液体石油产品损耗》,对石油产品的运输、装卸、储存等各环节,按照不同地区、不同季节,给出了油品流通过程中,各环节的合理损耗,其中运输损耗和储存损耗主要是由于油品蒸发所致。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地区消耗成品油超过750万t,而《散装液体石油产品损耗》标准中规定,散装油品埋地罐油品损耗为0.01%,公路运输损耗(每50km)为0.01%,在油品损耗不超标的情况下,仅储存、运输环节油品蒸年发量约为1500余t。由此可见,每年蒸发出的油气对大气的污染十分严重,造成的综合经济损失也很大。

2加油站环境污染危害控制技术

随着整个社会安全、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需要一些本质安全的系统,以及一些有效的措施,来减轻加油站在使用过程中带来的负面影响。

2.1油气回收系统加油站油气回收是通过油气回收装置将加油站在卸油和加油过程中产生的油气,通过密闭流程进行收集并集中进行处理,以达到提高加油站的安全系数、减少油品损耗、保护环境的目的。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包括一次油气回收系统:负责将汽油配送罐车卸油时产生的油气,通过密闭流程,收回到罐车内。二次油气回收系统:负责将为车辆油箱加注汽油时,所产生的油气通过密闭流程收集进入油罐内。三次油气回收系统:也称后处理装置,通过采用吸附、吸收、冷凝、膜分离等方法,对二次油气回收系统回收的油气及油罐内自然挥发的油气进行回收处理,最终达到使排放气体达到国家标准的目的。在线监控系统是实时监测加油油气回收过程中的气液比、油气回收系统的密闭性和管线液阻是否正常的系统,并能记录、储存、处理和传输监测数据。油气回收系统的应用,有效减少汽油挥发气体的肆意排放,既减轻了对大气的污染,又回收了油气资源。

2.2撬装加油设施撬装加油设施是集储油罐、加油机、视频监控为一体的地面可移动加油站,是集地面防火防爆储油罐、防爆多功能油泵管路系统、油气回收装置和加油机、可整体迁移的地面加油系统。具有防火防爆,安全环保,占地面积小,便于迁移等特点,产品广泛适用于公交站点、港口、码头、机场、大型施工场地、企业内部加油站等。这种撬装加油设施因为采用了具有阻隔防爆技术的储油罐,具备防火防爆功能,因此也被称作阻隔防爆撬装加油站。阻隔防爆技术是近年来安全监督部门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储运过程中大力推行的一种防止易燃易爆化危品爆炸的本质安全技术。由于爆炸是当空气中所含可燃气体或蒸气浓度达到爆炸极限范围内时,遇明火即在短时间完成的剧烈的燃烧反应,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导致巨大的破坏力。阻隔防爆技术是根据爆炸反应的这种特性,将盛装汽油等危险物品的容器内部空间,按一定的密度、填满用特种铝合金制成的蜂窝状的网格(仅占容器容积的0.3%~0.8%),一旦有明火出现时,这种蜂窝状的网格阻隔防爆材料,可以迅速的吸收燃烧释放出来的绝大部分热量,阻隔火焰在容器内部的传播与能量的瞬间释放,破坏燃烧介质的爆炸条件,从而达到防爆的目的。同时这种蜂窝结构具有极好的导热导静电性能,可起到消除静电、防止静电积聚的作用,从而有效的保证了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储运安全。撬装加油设施除选用了具有阻隔防爆技术的储油设备外,还配套了一、二次油气回收系统。其与常规加油站最大的不同,是其储油罐非埋地安装,从根本解决了土壤腐蚀罐体、穿孔、油品渗漏又污染土壤的问题。据有资料报道:美国政府为避免地埋油罐泄漏带来的不良影响,要求相关企业对储油罐及其附属设备从设计、制造到安装都必须充分考虑其防腐、防泄漏、防爆性能,同时大力推广地面设置的轻型加油站。而撬装加油设施正是能够达到这一标准,既能减小环境污染,又能服务于社会的最佳系统。同时,撬装式加油设施具有快速安装、标准化、模块化的特点,可适应各种加油环境,设备的可拆移性,确保了灵活使用、费用低廉的经济适用性。因此,随着成品油市场需求的增加,推广撬装式加油设施对于广大农村乡镇、大型企业、城市特殊区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3加油站危险废物处理方法引起的思考

随着油气回收技术、阻隔防爆技术在加油站中的应用与推广,油品泄漏、油气蒸发对环境的破坏程度正逐步得到控制并减少,而加油站日常经营和生活中产生的含油污水及固体污染物的正确处置,也应该引起政府相关部门和经营企业的关注。常规加油站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会因维护加油机外观清洁、处理卸油、加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油品渗漏、逸洒、跑冒、滴漏等原因,产生一些含油抹布和含油砂土,还会因油罐清洗、排除罐底水、加油机及其他设备在检修过程中因清洗零部件而形成含油污水。对于一些正规经营加油站的企业,一般要求加油站对其所产生的危险固体污染物通过晾晒、掩埋等方法进行处理,对其所产生的含油污水则通过设置水封井的方式进行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再行排放,水封井定期清掏,特殊情况及时清理,清掏的含油沙则可按照危险废物处理方法进行处理。然而,这些处理方法并非规范的危险废物的处理方法,而只是减少对环境影响的权宜之计,实际上很难实现无污染排放的目的。以含油砂土、含油棉纱的处理为例。这些含油废物中所含的石油烃类物质经晾晒后将挥发进入大气,造成不良影响,未挥发尽的(特别是柴油不易挥发)被埋入地下,在长时间内不会被降解,还会因淋溶或随渗水进入地下水,污染浅层地下水。破坏了水中固有的生态系统,这一损失绝不是罚款、追责所能够挽回的。近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向媒体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以及“水质检测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而被调查的污染物就包括石油类污染物———多环芳烃。同时,水质检测报告显示,近六成监测点水质呈不合格,而土壤污染正是浅层地下水污染的重要诱因之一。事实上,土壤污染是污染物在土壤中不断累积的结果,具有难可逆性,更具有隐蔽性和滞后性。大气污染和水污染一般都比较直观,通过感官就能察觉。而土壤污染往往要通过专业分析、检测,甚至影响到人畜健康时才能确定。土壤污染从产生到发现危害通常时间较长。为此,国家将强化土壤环境监管职能,建立土壤污染责任终身追究机制。

作者:张晓燕单位:中油金隅(北京)石油销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