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能力培养网络环境论文

学习能力培养网络环境论文

一、兴趣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先决条件

研究发现,兴趣是一些学习的动力,没有兴趣学生就不会自主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兴趣的保持同等重要。网络本身就是学生的兴趣点所在,给学生布置一定的网络学习任务,是培养兴趣的初始阶段。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可能会出现部分学生因为基础薄弱,跟不上学习的节奏从而缺乏学习的兴趣。那么首先,教师与学生要建立良好的关系,及时沟通,这样能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解决问题。再次,对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取得的进步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对学生积极的评价是对学生的学习认同的表现。学生是有待点燃的火把,他们的潜力是无法比拟的,只要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养成了习惯,培养了兴趣,自主学习必然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师生观念的转变是进行自主学习培养的必要条件

利用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要职能不是传统课堂教学中的“独角戏”,而是学生学习的“导师”,这里主要强调的是“导”,要在教学中启发学生将对网络的兴趣和学习融合在一起,引导学生制作学习计划,创造学习情境,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策略,引导学生完成对知识的探索。那么教师在整个学习中是设计者、启发者、指导者、监控者。学生也早已习惯了“老师教、学生学”的模式。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过程中,一定要让学生转变学习观念,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要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未来的社会是一个要求人们必须终身学习、一个需要不断自我发展和提高的社会,社会对学生的要求是能独立解决问题,况且学生的个体不同,接受知识的能力不同,自主学习的培养更为重要。学生的观念转变了,自主学习的意识提高了,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就高,成果就更显著了。

三、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一)教师指导学生制定自主学习学习计划教师要在自主学习的准备阶段,指导学生制定针对教学目标、符合自身学习特点的学习计划。有了学习计划,学生就可以在不同的学习阶段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在制定学习计划之前,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个体情况,根据个体差异制定不同的计划。学习计划在内容上要涵盖英语学习的各个方面,并且要与课堂教学相融合,不能和教学活动脱节。要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了解自己的学习任务,并且在每一个学习环节中都有所收获。

(二)在课堂上创建自主学习的环境课堂教学中要形成宽松的自主学习的氛围,营造和谐的充满活力的课堂教学环境,让学生感受到师生之间没有代沟没有距离。在课堂教学中要精讲多练,组织学生在课堂上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指导学生阅读学习材料,发表自己的见解,讨论学习内容,并最终掌握知识点。教师还可针对学习材料布置讨论、表演的题目,让学生自由发挥,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就会热爱课堂、热爱学习、充满激情。

(三)指导学生养成正确的自主学习方法大学教师有责任传授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自主学习,从而提高自己的英语学习水平。比如老师可以针对学生的现有的知识水平为学生制定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供学生研究和思考,从而培养他们对信息的搜集、整理、分析和处理能力,拓宽他们的思想和学习的空间。或者鼓励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合作学习,交流学习体会,检测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优势和劣势,分析原因,不断改善和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一系列学习方法的指导,让学生养成正确的自主学习方法,从而改进学习的状况,实现自主学习。

(四)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监控能力学生的年纪尚小,缺乏自主学习的耐力,在自主学习的初级阶段,教师要利用教学和课余时间多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学习活动中,控制自己执行学习计划,排除干扰,保证学习的顺利进行。教师利用网络手段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给予关注,从而帮助学生制作学生学习档案,完成学习目标,逐渐培养学生的自我监控能力,完成布置的任务,继而达到自主学习的效果。

(五)培养学生的自我评估能力在学习活动结束以后,教师要帮助学生总结自己的学习效果,根据听课、作业、考试等方式检测自己的心理状态和学习效果。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需要改进的不足,借鉴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并不断完善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方法,使得自己的学习过程更合理更有效,使得学生在教师的不断帮助下养成自我检测自主学习效果的能力,学会自我评估,从而收到自主学习的良好效果。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是提高学生英语终身学习能力的必由之路,只有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掌握了自主学习的方法,才能有效的开展自主学习,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毕业生,才能在人生职业生涯中取得卓越的成效。

作者:刘娟音单位: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