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网络环境与信息技术教学

绿色网络环境与信息技术教学

一、当前网络环境对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的影响

网络信息技术从其产生到发展成为现在的规模,经历时间不过数十年,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这数十年时间里,网络环境还处于构建和发展的阶段,还未达到完全成熟的状态,在技术支持、法律规范保障等各个方面,也都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因此,当前在网络环境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对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1.缺乏适宜小学生浏览的网站和信息导航系统

当前在网络环境中很少有专供小学生使用的网站和导航系统。由于小学生学习信息技术、学习网络的使用需要一定的过程,这一学习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通过一定的信息导航系统的引导以及适宜的网站供小学生进行浏览,只有通过不断的操作和熟悉,学生才能逐渐掌握信息技术的使用。然而当前适合小学生浏览的网站十分稀少,也没有适合的导航系统供学生查找适宜的网站,常用的搜索引擎还常常跳出负面的干扰信息。由于小学生还没形成独立的判断能力,容易受到影响,因此缺乏适宜小学生浏览的网站和信息导航系统不但会影响学生进行信息技术的学习,还会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受到影响。

2.网络游戏和网络环境中的不良信息

电子游戏对小学生向来有十分强大的诱惑力,网络游戏更是有电子杀手、电子海洛因的称号,小学生通过上网,沉迷于网络游戏,极容易影响学习和身心健康的成长,更有甚者为了筹集上网费用,还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网络环境中的不良信息,指的是在网络上存在的能够对人的思想、精神带来恶劣影响,使人的思想、情绪发生混乱,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从而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的无用信息,包括反社会信息、诱赌信息、迷信信息和伪科学信息、反动信息、暴力信息以及色情信息等。这些信息对于思想不够成熟的小学生而言,危害十分巨大,严重影响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小学生通过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接触到网络环境,又很容易因此接触到网络游戏和网络环境中的不良信息。所以对家长而言,为了避免孩子接触到网络中不良的信息,对小学生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多少有些偏见和抵触,不利于小学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二、构建绿色网络环境对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的促进作用

绿色网络环境,指的是文明健康、安全畅通、和谐开放的网络环境。针对当前网络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对网络环境进行整改,构建绿色网络环境,使学生能够放心上网,安心进行信息技术的实践操作,有利于促进信息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

1.净化网络环境,提供实践平台

信息技术的学习需要有良好的实践操作平台,这样才能使学生及时将信息技术理论知识进行理解和掌握,同时还能提高学生自身的实践操作能力。因此通过技术支持、行政规划和法律规范等手段多管齐下,将网络环境中的危害信息进行过滤清除,对网络环境进行净化,能够为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提供良好的实践操作平台。

2.丰富了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在德育方面的内容

构建绿色网络环境,能够丰富信息教育教学在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通过构建绿色网络环境,加强建设校园网络文化,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资源,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网络道德水平,帮助学生树立网络爱国主义思想,培养学生的健康网络人格,从而不断增强学生的自律能力、甄别网络信息的能力。

3.构建绿色网络环境,争取家长对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的支持

构建绿色网络环境,净化网络资源,有利于改变家长对于网络环境的偏见,使家长认识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性,有利于改变家长对信息技术教育教学课程的看法,使信息技术教育教学课程得到家长的支持,有利于促进小学信息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结语

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小学阶段的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可以为个人的信息技术学习打下基础,对个人学习并掌握信息技术有重要的作用,而网络资源的应用是信息技术应用中的关键,构建绿色网络环境对促进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有重要的作用。

作者:刘启圣单位:江苏省兴化市荻垛中心小学